Sunday, July 7, 2013

[学校]:用达雅节的方式庆祝父亲节(Gawai Festival + Fathers' Day Celebration)

2013年7月5日(五)

砂拉越的达雅节是每年的6月1日和2日(所以这两天是我们的公共假期,嘻嘻~~)
和父亲节同落在6月,所以学校每年都会把两个节日放在一起庆祝
 
达雅(Dayak)是全砂拉越州所有土著,包括伊班(Iban),比达友(Bidayuh),加央(Kayan),马兰诺(Melanau)等少数民族的统称
“嘉维”(Gawai)在达雅语是“宗教庆祝节日”或“风俗习惯”的意思
因此“嘉维节”(Hari Gawai)又称“嘉维达雅节”(Hari Gawai Dayak),简称达雅节
 
庆祝达雅节的主要民族是比达友和伊班两族
比达友组多数住在西连(Serian),砂拉督(Saratok),斯里阿曼 (Sri Aman)一带
诗巫(Sibu),民都鲁(Bintulu),林梦(Limbang),加帛(Kapit),美里(Miri)等地区
则多为伊班族
两个族群的民族性和语言均有所不同,但欢庆达雅节的方式则大同小异
 
达雅族人多数住在比较内陆的地区,以种植旱稻和打猎为生
每年五月间稻田收割完毕,族人就会以种种活动大事庆祝
庆祝节目通常从五月底开始,首先由村中长者主持庄严的祭祀仪式,期盼来年也有好收成
 
达雅节对砂拉越州所以土著来说,不仅是庆祝及感恩丰收的节日,也意味新一季耕种计划的开始
他们种(旱)稻为主,谷物收成难免盛衰循环,举行各种庆典及赎罪仪式也是惯例
于是挑选农耕位置或地点,也相对的有许多禁忌
 
有关祈祷仪式完毕后,大伙开始载歌载舞,指定一名壮汉和两三名少女合跳丰收舞(Ngajat Dance)。别以为他们只是扭动身子,闻鼓起舞并高歌而已。事实上,舞蹈的高潮在于壮汉须用牙齿把重达十几公斤的木臼咬起,同时向四周挥动,展示其过人的力气。
(当然,照片里的“壮汉”没有表演这项咬木臼,达雅节到长屋去拜访的话可以看到哦~~)
(右图):这就是伊班族的“简易版”传统服饰
 
(照片来自这里
达雅节就好像华族的农历新年,有阖家团圆和欢乐喜庆的意义。
一般上,在外工作的游子会赶在5月31日或提前回家乡与亲友相聚,
并邀请邻村村民在节日前夕到长屋作客,同欢共庆。
 
由于多数的长屋多位于内陆地区,而这些地方是陆路交通到达不到的,
水路成了他们回乡唯一的途径。
所以每年节日期间,快艇都供不应求,常常因超载而发生意外。
 
达雅节最不可缺的饮料就是这个特别酿制,即甜又烈的米酒(tuak)了。
这米酒喝多了也是会醉的哦~~
 
在节日来临之前,家家户户都会酿制米酒。
如果在达雅节期间到达雅族长屋作客的话,俏姑娘就会送上的一杯米酒,
记得要把酒干了,否则将被看作失礼的行为哦~~
 
一些节日的传统糕点~~
 
在长屋走廊上,居民铺上一张象征迎接新年到来的全新草席作迎宾用
 
长屋各个房间墙壁也会挂上传统被单(Pua Kumbu)作为装饰
 
在此之前,依据古老伊班习俗,大多数长屋会在达雅节前夕进行驱除邪气和厄运的仪式(Muai Antu Rua,简称Ruai),由两名小孩或成人各自拎一个篮子走过每个房间,
每户家庭则把一些米,江鱼仔等投入篮内,走到长屋的最后端时,
就把篮子内所有东西倒在地上,象征霉运已经全部倒掉了。
 
(资料来自这里

穿插一下父亲节节目,呵呵~~
幼一班的学生献唱~~
 
父亲节切蛋糕仪式
本来应该是“父亲们”来吹蜡烛的,但是爸爸们太含蓄了,
结果哥哥一箭步的代各位爸爸们把蜡烛给吹了 =.=
 
班级合照:
 (左):弟弟的班级;(右):哥哥的班级
 
接下来是达雅节游戏节目:
在达雅节期间,达雅族人会把一棵树放在长屋的“公共聚会”处(serambi umum)。
在表演仪式(Ngajat Dance)完毕后,所有长屋的居民们都会聚集在树的周围,一起吃喝玩乐 
(右):树上绑满了一些“礼物”
 
 游戏的方式是,父亲带着孩子绕着树跳丰收舞,然后挥刀表演用刀“砍收获”
本来含蓄的陈爸爸不想出丑“表演”丰收舞的,但是儿子被树上的“礼物”吸引了,
死命的“逼”爸爸就范,只能说,父亲也很伟大,呵呵~~
两兄弟对丰收舞一点兴趣也没有,一整颗心思都在树上的“礼物”而已,哈哈!!
 
椰子“保龄球”赛
由于椰子不是圆的,而且里面的椰水让“球”的重心不一,要滚起来还真不容易。
陈爸爸丢的时候居然 out of track,一个瓶子也没击中 =.=
(下面两张照片是别人丢的)
 
庆典的最后,把树砍了丢掉,也意味着达雅节的庆祝会就此结束了
 
从学校带回来献给爸爸的父亲节礼物
(左):弟弟的手作(上面的是弟弟的小手掌)
(右):哥哥的手作(I LOVE DAD YOU,这是什么语法 =.=)
 
今年的大雅节 + 父亲节的庆祝会就这样结束啦~~
 
当然,在学校,我们只能用简单的方式庆祝达雅节(真正的达雅节庆祝会比较多传统仪式和细节)
想要更了解和感受达雅节气氛的朋友,可以在达雅节期间前来砂拉越一游
到长屋作客,和达雅族同胞一起欢庆我们砂拉越州的大节日哦~~
 
 
加场:人像摄影
 
 
父子仨搞怪照(三个男人也是一个虚,哈哈!!)
要拍张正经的合照真的不容易 >.<

 
另记:
应孩子们的要求,活动结束后去了麦叔叔吃午餐
一如往常,点了快乐餐给兄弟俩
这次随快乐餐附送的玩具是 Minions(说真的,宅妈没有认真的去认识这个 Minions)
据说,第一批应该是三款不一样的 Minions
由于我们这里的人蛮迷 Minions 的(?),所以这天我们只拿到这样款“拍手”的
另外两款已经 Sold Out 了,呜呜呜~~
 
宅妈和弟弟示范 “Minions 广告”,谁比较专业啊?哈哈!!
弟弟o.s:妈咪,你这么老了哪能跟我比萌?
 
 

25 comments:

  1. 很特別的慶典,謝謝妳的分享呢!
    我喜歡喝米酒,在台灣喝不少!
    媽咪也很萌啊!^^

    ReplyDelete
  2. 今天我学了不少东西,呵呵~

    对咯,那个minions我也拿到拍手的罢了,其他的卖完了 pun~

    ReplyDelete
  3. 我好久沒在家鄉歡慶達雅節了!
    謝謝你的照片分享! 很多熟悉的畫面呢!

    ReplyDelete
  4. 好特别的庆祝方式哦,是这里不会看到的,大开眼界哦
    那个香蕉,最近大家都为之疯狂,包括我 xD

    ReplyDelete
  5. 我的舅妈是土著姑娘,但是是住在山打根,没记错的话,他们也会像马来人新年的时候,来个open house叫左右邻居来吃吃喝喝,庆祝一番。

    ReplyDelete
  6. 为了不失礼一定要把米酒喝了,但如果真的不能喝酒那该怎么办?!
    他们的传统服装很美丽!

    ReplyDelete
  7. 第一次来到宅妈的天地~

    ReplyDelete
  8. 哈哈哈哈,minions让人超疯狂的。。。不知不觉,我这只老猪也为它们疯狂了,哈哈哈哈哈 ^_^

    ReplyDelete
  9. [乐勤]
    砂拉越的民族特色 :)
    我也觉得米酒还蛮好喝的,呵呵~~
    妈咪老了,让弟弟专萌吧,哈哈~~

    [Hayley]
    希望大家可以多了解砂拉越,嘻嘻~~
    对咯,我们这里其它两款也是卖完了~~

    [Wendy]
    你很少回家乡吗?
    老实说,我只在达雅节去过长屋一次,呵呵~~

    [Vachel]
    有机会可以来这里体验一下哦~~

    希望哥哥弟弟不要太疯狂那个香蕉,我懒惰每个星期去买,呵呵~~

    [skloh]
    我们这里的达雅节就和沙巴的丰收节差不多一样的
    这里的达雅族都是很好客的 :)

    [CSL]
    不用怕,那个酒精很浅的,而且还蛮好喝的,呵呵~~
    这是“简易”版的传统服装,“精装”版的配上华丽的头饰更加漂亮 :)

    [AhWee]
    欢乐你常来哦~~

    ReplyDelete
  10. [电梯]
    你三款都有买到?

    ReplyDelete
  11. 这篇很多对我都是新鲜,毕竟东马的习俗跟我们西马大不同。而且我觉得哥哥弟弟的学校好有心,以这种活动促进节日与亲子交流,真的很棒!

    ReplyDelete
  12. 写很细~ 呵呵。。如往常,我把我懒惰写的link来你这啊~
    先谢啦。。。(也不管你愿不愿意~~ 哈哈哈)

    ReplyDelete
  13. 获益良多啊!谢谢宅妈哈哈:D

    ReplyDelete
  14. 姐姐,你把达雅节介绍很仔细呢,很赞啦!!

    那个哥哥还真的可爱,那么快把爸爸们把蜡烛吹灭了~~

    ReplyDelete
  15. 真的让我们看到不一样的文化庆祝。

    那个与爸爸的合照,哥哥好好笑,哈哈!!!好搞怪哦^^

    ReplyDelete
  16. 学校有这些文化庆典让大人小孩可以一起参与真的是很好的互动 ^^

    喜欢最后的合照和设计对白 ^^

    ReplyDelete
  17. 呵呵,你们的庆祝方式是我们西马的人无法体验的。。。
    谢谢你的分享哦。。

    你的样子看起来不像是有两个孩子的妈也。。。
    你的哥哥很好笑哦,很喜欢吹蜡烛不成还是爸爸别扭过头?

    ReplyDelete
  18. 这篇很长,我进来了两次终于读完了。。
    很特别的方式,不过我很喜欢,让孩子父母更了解我国的文化,赞!
    兄弟和爸爸的合照还有对白,可爱~哈哈!

    ReplyDelete
  19. 哥哥弟弟的学校真的很有心思!这年龄的小孩就是在玩乐中学习的阶段~~ 可惜我们这里的幼稚园很少有这些节目……

    ReplyDelete
  20. 我觉得看你的文章真的可以获益良多!!!
    原来。。。我国有那么文化,我都还没有去探索呢!

    ReplyDelete
  21. [Eugein]
    幼儿园会比较多这类的活动,到了小学就比较少了
    所以很感谢哥哥弟弟的学校举办这一类的活动,也让我们做父母的长见识了,呵呵~~

    [BB]
    谢谢你不嫌弃我写的,还 link 来这里,我的荣幸呢~~

    [Phoebian]
    我也希望大家可以多了解我国的各族文化 :)

    [艾莉丝]
    谢谢你的称赞!!^^
    小孩子好像都很喜欢吹蜡烛,呵呵~~

    [珊珊@善姑娘]
    我自己也是通过这个活动才对达雅节才有更深一层的认识,呵呵~~
    哥哥可能那天心情好吧,所以特别搞怪,哈哈!!

    [仪仪妈咪]
    他们学校对于这些活动还挺热心的,每年都有举办
    这种节日在幼儿园的时候还能举办,到了小学就很少机会了~~

    看到他们搞笑的照片,突然就想恶搞一下,哈哈!!

    [珊珊]
    有机会可以来东马游玩,顺便体验一下我们这里不同的文化 :)

    难道我像3个孩子的妈?哈哈!!开完笑的啦~~ XP

    哥哥很喜欢吹蜡烛,我们家无论谁生日都是他在吹蜡烛,哈哈!!

    [leeanne]
    Oppss...我太长气了,不好意思~~
    我也很感激校方举办这类的活动,让我们做父母的也受益呢~~

    他们3个被我恶搞了,哈哈!!

    [珍妮花]
    对呢,幼儿园会比较过这类的庆典活动,到了小学就没有了~~

    [伊芙]
    快点找个时间来这里找我,我带你去探索,嘻嘻~~

    ReplyDelete
  22. 我还没有见过这类的庆祝。。
    学到了新的知识。。谢谢你宅妈。。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种庆祝会只在砂拉越有,希望大家可以多认识砂拉越 :)

      Delete
  23. 宅妈在最后一张照片很可爱啊,呵呵!!! =]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老来扮可爱,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