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1, 2013

[回忆]:一张照片,一辈子的回忆

宅妈很少想起小时候的事,不是没有什么值得怀念的地方
只是生活忙碌,没事不会特地去想起(每次想起的时候准没好事,呵呵~~)
(其实是老人家记性衰退,很多事想不起来了,哈哈!!)

宅妈小时候的生活很平淡的(或许平淡就是福?)
每天的生活就是上学,补习,上才艺班,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再参加学校的课外活动
除了在班上的时间,宅妈很少会和同学们一起玩,所以和同学们的感情也没有说特别亲密
(除了一个同学,因为她就住在宅妈的隔壁家,每天傍晚都一起玩,呵呵~~)

升上中一的时候,有些同学到不同的中学升学,同学少了一半
因为直升中一的关系,小学同学又少了一大半
后来又因为搬去邻城,和全部的小学同学几乎都断了联络
最近因为面子书的关系,陆陆续续的联络回几个小学同学

昨天,有个小学同学分享了这张照片在面子书,顿时引起了宅妈不少回忆。
这是宅妈小学5年级的时候拍的班照,看得出宅妈是哪位吗?呵呵~~
(很惭愧的说,有些同学宅妈已经不记得是谁了 >.<)

那是一篇有关外族学华语的主题报道,为什么宅妈的班照会被刊登在报纸上?
因为被访问者是宅妈的小学同班同学和他的父亲和弟弟。
(宅妈的同学是带眼镜的那位)
 
三十年前,中国没未如此强大,送孩子去上华小的土著父母可以说是非常罕有
当宅妈第一天踏入小一课室的时候发现有马来同学感到相当意外
(应该是全班同学的父母都感到意外吧?呵呵~~)
没想到这位同学的父母这么有远见,预见中国会有崛起的一天,成为世界市场巨人
身为穆斯林,却把3个孩子送去以华语为媒介语的幼儿园受启蒙教育
其中2个孩子随后继续在华小升学(另一个因为书写能力比较弱,在国小就读,但也有额外补习中文)
 
虽然不同种族,但是全部同学待他无异,大家从不因为他是马来族而排斥他
老实说,大家几乎都没有把他当外族看(小孩子的心灵就是这么纯洁,呵呵~~)
每年的开斋节,他都会邀请班上的同学去他家吃咖哩呢(还很好吃的说,呵呵~~)
 
当时只知道他家里很有米,没想到他的外公居然是前州元首!!
(砂州最高权力的人不是苏丹,是州元首)
所以这篇报道一出,好多同学都吓了一跳
因为平易近人又低调的他,不像是有这么赫赫背景的人,呵呵~~
感恩的是,他居然还记得宅妈,哈哈!!

他还记得当年他为自己取的中文名字,呵呵~~
 
感谢那位同学在面子书分享了这篇报道,突然间又找到了很多小学同学
一堆小学同学突然涌上来,大家说着共同的回忆,往事历历在目
发现旧同学聚在一起,谈最多不是小时候的情谊
而是被魔鬼教师严厉鞭策恩师细心教导的回忆,哈哈!!
 
突然很想念小时候,是不是代表人真的老了?唉~~
 

43 comments:

  1. opps,我想起了我和公主是同学!哈哈哈哈!

    我小学也有一些异族的同学,中学其实也有,但是都失去联系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恭喜你上报!!!但是我看不出你在哪里?!

      Delete
    2. 中学我的班上就很多异族同学,因为念政府中学嘛,不过都不太记得有谁了,呵呵~~

      看不出来吗?我变了很多吗?就是第二排右边那个,呵呵~~

      Delete
  2. 能联络回旧同学是很开心的事,就像我联络回许许多多小学教过的学生那样!都是要感谢FB...
    宅妈会不会是女同学那排右边第一位,黄色花衣女老师后面那位!

    ReplyDelete
    Replies
    1. FB 真是伟大的发明,呵呵~~
      老师眼力真好!!这样不清的照片老师居然看的出来,厉害!!

      Delete
  3. 想回到过去,我想,我们都老了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只想过去,不想回去,哈哈!!XP

      Delete
  4. 原来你有位身世如此显赫的同学啊,但是很难得份不错!
    能跟同学在网上重遇也是不错的,这是久违的缘份呀!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大家都对他的身世好奇,哈哈!!
      对呢,这几天又在网上遇见多几个旧同学了,呵呵~~

      Delete
  5. 我也老了,我常常怀念过去!!!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妹妹,不要在安娣面前说老,哈哈!!XD

      Delete
  6. 小学同学我都忘掉七七八八了。。。别人叫的出我,我却认不到对方。。。

    ReplyDelete
    Replies
    1. 至少你还记得陈爸爸是你的小学同学,哈哈!!

      Delete
  7. 读着读着我都想起小时候了!呵呵~

    ReplyDelete
  8. 哈哈哈,我也天天怀念小时候,我小学的照片全部不见了。。。。很可惜咯!!!我就连面子书也找不回以前的同学了。几个月前,遇见一个好像小学的同学,可是也许我变了。。。。他认不得我了,但在小学后,我们已经进入不同的中学,所以我也不确定是不是他,哈哈哈哈

    哈哈,我曾经也是上报过,也是在小学咯!!!但我那份报纸我没有保留,回想起,我有些后悔咯!!

    ReplyDelete
    Replies
    1. 照片不见了确实有点可惜呢,不过记忆常在 :)

      有些同学,现在在路上遇见,恐怕我也认不出他们来了
      毕竟人到中年,记忆有限,哈哈!!XP

      我上过报的报纸有收着,但是不知道我妈妈丢了没,希望还没有,呵呵~~

      Delete
  9. 那天才說起,我小學的最後一次聚會,是高一那年,一眨眼都這麼多年過去了。
    其實還是有一些小學同學的消息,畢竟我還是在地人,知道有些同學的近況,但是,真的是一個都沒有聯絡了。
    也不可惜了,有些事情,有些回憶,放在心上就好,呵呵。反而見面,也不知道要說甚麼呢!哈哈哈。
    妳的同學好低調喔!真的不錯!
    現在越來越多異族同胞學華語了,我學校好多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好像都没有参加过同学会,因为后来搬去邻城了,同学也换了一匹
      几乎都没有再和久同学联络了~~
      不过你说得对,20几年没见,见了也不知道要说什么,呵呵~~

      对呢,以前我们同年的有三班,就只有一个异族同学,现在越来越多异族上华小了~~

      Delete
  10. 宅媽,我怎麽也看過這個報導啊??而且是在檳城的光華日報看到的??
    你不是在砂洲嗎?咋我會看到砂洲的故事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好神奇哦!!
      这篇报道只有砂州中部的星洲日报有而已,连古晋的星州日报都没有
      而你在槟城的光华日报居然看得到?太神奇了!!!

      Delete
  11. 我也是放了小学的照片,脸书就陆陆续续找回朋友了。
    曾经有一年我的学校的模范生也是马来同学,过后就去独中,那时候他是我们学校的传奇人物。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马来同学是模范生,还念独中,确实传奇啊!!!!!!!

      Delete
  12. 我也想找回幼儿园的朋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幼儿园我只找到一个,因为他是我幼儿园兼小学兼中学的同学!!!
      我和他认识近30年了,呵呵~~

      Delete
  13. 其实马来西亚三大种族没有不和,都是上头惹的祸.....算了算了,不谈他们,气死自己。
    哈哈哈!

    我以前读书也有马来同学呢,还记得她的名字叫Linda。女生。
    不过当然没有联络了。

    你的朋友还记得你,真的是很难得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突然发现,原来只有小部分的人记得我,好像大多数都忘记我了,哭~~
      再怎么说我也是服务了他们4,5年的班长啊,怎么可以忘记我,哈哈哈!!!

      Delete
  14. 照片真的每次让人有很多回忆〜 可是自从有了数码相机,我就好少冲洗照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数码相机真的比较好,以前就留着照片而已,素质又不是很好
      照片都蒙了,又不能再冲洗,可惜啊~~

      Delete
  15. 我最近也挖了小学的照片上载去面书,因为我在召集搞个聚餐,也发现很多朋友的名字我都忘了。。。
    我小学时有几个友族同学,惭愧我忘了他们的名字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是忘了好一些同学了,真惭愧!!
      如果在街上遇见,肯定不认得,呵呵~~

      Delete
  16. 哇...原来你班上有那么一位"小王子"...那有印象老师有特別"优待"他吗?:P
    像我孩子目前的班...有好几位友族...其中一印小女孩...还一直名列前茅...实在叫人惊讶!
    我认人很差...找不出你...等你开估.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老师没有特别优待他,据他那篇报道说,老师还恐吓他不会用华语背乘法就要被打,呵呵~~
      现在的异族的华语能力很强呢~~
      我是第二排最右边那个(黄衣花色女老师后面),呵呵~~

      Delete
  17. 是咯,我觉得土著同学可以来学华语,是一件非常难得事情哦!!!

    你的同学,还真的深藏不露呢~~~

    我很笨搓,我找不到哪位是姐姐叻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先在越来越多土著同学学华语了,很不错呢~~
      对啊,哈哈!!
      我是第二排最右边那个(黄衣花色女老师后面),呵呵~~

      Delete
  18. 很珍贵的照片,一定要好好保存!
    我和你一样,直升中一,同学少了好多!中学的时候就慢慢很少联络,现在几乎都没联络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发现照片有点蒙蒙的了,不知道还能保存多久~~
      对咯,因为只有一小部分的同学只升中一,所以同学少了很多
      后来搬家了几乎就断了联络,近期才联络回一些~~

      Delete
  19. 我也是在小六后就搬家然后就与全部小学同学失去联络,
    但是几乎是10年后通过面子书找回几乎全班同学啊。。。
    当然,不是通通都记得名字了。。。。

    无端端上报了,
    感觉应该很妙吧。。。
    那一个是你啊???
    应该在前排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是记不得多少个同学的名字了,有个同学好厉害,可以记得90%同学的名字吔~~
      对咯,突然20几年前的照片被挖出来,好奇怪的感觉,呵呵~~

      我是第二排最右边那个(黄衣花色女老师后面),呵呵~~

      Delete
  20. 说实在的,我小学同学真的记不太起来了。
    事因小时候一直搬迁,这里读两年,那里读几年。
    小时候的记忆零零碎碎,加上现在记忆年老退化(OMG),
    更加记不起来了啦~呜呜呜呜呜~

    所以中学的朋友是我相处最久的了,
    接下来就是college & Uni的了~

    话说我的记性真的是很差,有什么办法可以进补一下厚??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的记性也越来越不好了,以前明明都可以记得的,现在却都忘了
      很多同学的名字想不起来了,有些甚至对他们完全没有印象
      我甚至连几年前的旧同事都很模糊了,oh no!!!

      我也想知道什么可以补脑,听说银杏好像有用,不过我没试过,呵呵~~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