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7, 2013

[哥哥弟弟]:假扮艺术气息的母子仨

 
老实说,宅妈很羡慕绘画很厉害的人,总觉得绘画很棒的人就是天才
(是因为列奥纳多。达文西的缘故吗?呵呵~~)
宅妈自己从小就没有什么绘画天分,不过因为当年学绘画是最平价的才艺班了
所以娘亲把我们姐妹3人都送去绘画班,呵呵~~
结果,宅妈不才,学了这么多年,连只猫都画不出来,结果被逐出师门  >.<
 
由于自己没有绘画天分,也不指望鸡窝里会出凤凰,对于孩子在绘画方面的才能也不奢求
有兴趣就会满足他的要求(如果他自己要求上绘画班,不过目前他没有这个意愿)
没有兴趣的不强求,呵呵~~
 
这天周六没有上课在家里,哥哥又开始“作画”
无聊没人陪玩的弟弟就一直作弄哥哥,拉哥哥陪他玩 =.=
为了让弟弟也自动坐下来静心作画,宅妈只好拿了本画册填起色来
弟弟看到大家都在“搞艺术”,不甘被“排斥”,就自动加入我们的“假扮艺术”的行列了,呵呵~~
 
哥哥没事就喜欢画画,要他静心下来作画不是难事,但是也要看他的 mood,
没有兴致的时候,怎样哀求他,他都不会画的 =.=
 
其实宅妈比较想他先掌握填色的技巧,再学绘画。
但是哥哥不爱填色,即使要填色,也是彩自己画的画而已,
对那些画册本里的图画都不感兴趣 >.<

最近他在研究电脑里的 Paint 程序,这天的他画就围绕在电脑~~
他的 Paint 还画得像吗?呵呵~~
 
开始上色了,不过就彩了那么一点点就停了~~
哥哥就是有半途而废的毛病,做什么事都三分钟热度,虎头蛇尾的,头痛 >.<
 
然后又去画了第二幅画,这幅同样是电脑,但是电脑程序换了电脑教学课程 =.=
一样还是幅没有完成的“作品”  >.<
 
弟弟就是个活泼爱动的孩子,要他静下来本就是件难事。
这也就造成他有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对于学习有一定的障碍~~
 
宅妈以为画画可以让他“修身养性”,但是难得专心的弟弟,
最后还是只是3分钟热度 =.=
 
3岁的孩子,连笔都握不好,更不用说要写字画画了~~
宅妈知道每个小孩都不一样,不应该拿他来和别的孩子做比较,
所以宅妈也不强迫他写字,静心等待他的写字敏感期出现。
(宅妈是不是对孩子太过放纵了?在很多人的眼里,3岁还不会握笔的小孩是“笨小孩”了吧?)

目前除了会画圈圈(?)以外,别的都不行~~
 
开始乱涂乱画了~~
 
对着自己的涂鸦笑得这么开心,可有什么满意的“作品”?
 
原来还是一堆“抽象画” =.=
或者该说,目前的弟弟还不会画画,还在涂鸦的阶段,或许弟弟没有这方面的天分吧~~
也没关系啊,我们家弟弟会唱歌跳舞演戏扮谐星,哈哈!!
(以后学校的绘画功课可不要拿回家叫宅妈完成就好 >.<)

预料之中,弟弟很快就对涂鸦失去兴趣了,开始在作怪 =.=!!!
知道他在做什么吗?*
 
都说是“假扮艺术的母子仨”,妈妈怎么可以没有作品咧?
不要笑,宅妈知道宅妈的填色只是小学生程度(或者还还不如小学生 =.=),
可宅妈就是没有这方面的天分啊!!
全职宅妈又没有规定一定要是十八班武艺都会的人 @.@
 
虽然大部分是宅妈的劣作,但是哥哥也有帮妈妈补了几笔哦~~
看得出哪一个部分是哥哥填色的吗?呵呵~~
 
该不该送孩子去绘画班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宅妈
上绘画班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呢?学绘画的技巧?
如果绘画只是因为兴趣,那么跟技巧有关系吗?正统的画画技巧真的那么重要?
而且上了绘画班,导师就会强制学生跟她的方式作画 / 填色
这样教出来的孩子还有创意可言吗?
根据报道,长期根据导师方式走的孩子,最后只会变成 follower 而已,没有了自己的想法
但是宅妈知道在新的 KSSR 制度下,很多功课都需要绘画技巧,不擅于绘画的小孩会觉得很痛苦
所以现在处于进退两难的局面,烦恼~~ >.<
 
 
* 弟弟在对着镜子扮鬼脸,呵呵~~
 
 


50 comments:

  1. 小时候我超级羡慕能去画画班上课的同学,但米爸爸一个人养家,不允许我花钱找个课外玩意,也成为我这辈子的遗憾啊~~~ 小时候我的画画都是拿A的,长大后也喜欢用电脑画画和设计,证明我小时候说要学画画不是说玩玩的咯~~ 但我也有同学说她们根本不喜欢画画,是父母逼她们去的,所以,就依照孩子的兴趣走吧。。。但我真的相信,能随手画两笔是好的,比如工作在职场了,要和人说明某样东西时,也需要一点画画技巧的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实我很喜欢填色,画画方面就没有什么天分,但是我不抗拒去绘画班哦~~
      我们那里的绘画班收费很便宜,一个月的收费比现在绘画班一堂课的收费还要便宜,
      所以妈妈就送我们去学咯~~

      虽然我没有天分,我还是很用心的学哦,不是去玩玩的哦~~
      毕竟父母赚钱艰难,我也不想浪费他们的钱,
      但是有时候用心也未必会有成果,尤其是画画需要靠些天份和创意,两样我都欠缺 >.<

      哥哥目前还算喜欢画画,可是你看他画出来的东西一般,应该是没有天份~~
      我有问过他,但是他拒绝上绘画班,所以我也没有逼他去~~

      像弟弟这样,一边希望他有点绘画技巧,但是一边又不想逼他去他没有兴趣的绘画班,矛盾就在这里咯~~

      Delete
  2. 我觉得你涂得很漂亮咯!!! 我一直以来都不怎么会用颜色笔上色,如果不是制定要用颜色笔的,我一定不会选颜色笔的,嘻嘻!!! =]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的称赞!!小孩子水平,哈哈!!
      一般上我会选水彩,但是孩子在,我不想他们玩水彩,所以用他们的彩色笔,呵呵~~

      Delete
  3. 什么叫做 “劣作” 啊?你彩的话很美啊,我根本彩不出来,惭愧!

    如果孩子喜欢画画,才送他们去绘画班吧,
    我觉得跟着孩子的兴趣走,才能让他们的才艺发扬光大,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很小孩子的彩法,不是吗?没有深度的作品,哈哈!!

      我觉得哥哥“好像”喜欢画画,但是他又不想去绘画班,
      我不知道需要栽培他吗? >.<

      Delete
  4. 我想,最终的意愿还是要回到孩子身上吧,我很喜欢音乐,但从不强逼孩子跟随,直到他们开口要求,我才给,但也是跟他们谈好条件的。。。^^
    我小时候拿过不少绘画奖,但自知其实没有很好,哈哈,后来因为副修广告,有念过设计色彩学,才又沾边,我的比你差千百倍呢
    你的作品很漂亮,可以贴堂了
    我妹妹就是本科毕业的,曾当绘画老师,也曾联办画展,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哥哥从来没有要求过去绘画班,我问过他,他也是拒绝了
      但是我个人又觉得他“好像”喜欢画画的,这样我要不要在他不想去的情况下逼他去呢?
      如果等他开口才去的话,会不会已经错过了栽培他的黄金时段呢?

      我家里的绘画奖,有一段伤心的往事,唉,不提了 >.<

      你妹妹还办过画展,很厉害呢!!
      你的孩子有跟阿姨学画画吗?

      Delete
  5. 哇,你也很厉害咧!真的!

    我现在开始给 Aden 涂鸦,不过有时他却拿笔来咬 =_=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不过我觉得好像小孩子彩的,呵呵~~

      对咯,小孩子就是很喜欢什么东西都拿来咬 >.<

      Delete
  6. 你的涂色不错啊。。还有深浅呢,我的更幼稚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恩画画这么厉害,她的娘怎么可能幼稚?呵呵~~

      Delete
  7. Replies
    1. 如果是我儿子涂的应该算漂亮,但是我这么大的人了还涂成这样,唉~~

      Delete
  8. 我儿子读幼儿园时,我也是送他去绘画班,当时我是想培养他的耐心力和专注力,因为他很好动,不能静静的坐在一个地方太久,也是希望能培养他的兴趣,那时他最喜欢画妖怪和机械人打架,我是觉得他上了绘画班,涂颜色会分深和浅的地方,也是不错。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他抗拒上绘画班吗?
      我问我的儿子,他总是说不要去,如果我逼他去,会不会弄巧反拙?
      弟弟也是太好动了,我想培养他静心一点,但是我们这里的绘画班不收4岁以下的小孩,
      而且他不喜欢绘画,不知道送他去会怨恨我吗?>.<

      Delete
    2. 我的孩子五岁才送去学的,我是觉得有时候妈妈不能太顺小孩,要坚持一些,也不是要求绘画一百分,对他说去那里认识不同的新朋友,其实间接加大他们的生活圈子也是好的。
      我的经验是,姐姐做什么,弟弟一定会跟随。相信你家里的哥哥先带头去绘画,不久弟弟也会心甘情愿。
      哥哥有天份就不要埋没,有些小孩的兴趣是要妈妈帮忙培养的。

      Delete
    3. sk,谢谢你的意见!!
      看来我要好好的看待培养兴趣这个问题了~~
      我没有很坚持要送他去绘画班,因为哥哥不是个喜欢束博的人,他不喜欢人家教他怎样做
      我了解过这里的绘画班教学情况,就是导师给一张sample 图画,然后学生照着上色 =.=
      或许我再去找找看有没有让小孩子又发挥的绘画班~~

      Delete
  9. 我赞同你说的想法,等孩子自己开口要求去上课外班和等弟弟的写字敏感期到来,不特意逼他们,让他们快乐的成长,很好啊!

    哥哥观察力很细腻,画的好好喔!这方面蛮有天份下。这年纪画的出那么细腻的事物,很难得!

    你至少上过绘画班,我什么都没上过哩。。。不过我也是那个没艺术细胞的人,好在中四后没有绘画科,不然一定当掉。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他观察力还可以,然后很喜欢自己在那里画画,我以为他很喜欢画画,但是问他要不要上绘画班,他又不想去(或许我该找出他不想去的原因)

      以前在诗巫,上绘画班很普遍,可能是绘画班很多的关系吧,而且一个月的学费才10块,呵呵~~
      其实上绘画班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要应付考试,中一到中三的绘画科是要算分数的 =.=
      我中四搬来之后也没有上绘画班了,因为没有绘画科了,哈哈!!

      Delete
  10. 小孩子自己喜欢的话,父母比较容易安排。但是
    ,如果你发现孩子有这方面的天分就不该埋没。这需要我们自己找出一个平衡点来啦!
    小薰很爱画画。所以我打算他前一年级的时候上画画班。她也答应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小薰妈的意见,希望我可以早日找出这个平衡点 :)

      小薰真的很有绘画天分,要好好栽培!!
      我以为小薰爸会负责教小薰呢,呵呵~~

      Delete
    2. 她爸拔不会当老师。他说他小时候最怕老师~所以当不了老师。(但是他忘了他娶了一个原本要当老师的女人当老婆了!==)

      Delete
  11. 我觉得宅妈真的很谦虚,填色填得很漂亮啊
    不过我最不喜欢为图画上颜色,我才是名副其实的懒惰虫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选择填色,因为我不会画画 =.=
      你画画超厉害的,不一定要填色,像你的画就很有feel,很漂亮!!

      Delete
  12. 我觉得还是要把孩子们的兴趣考虑进去,如果他么不喜欢,怎样逼也是没有用。
    我小时候也曾经参加绘画班,而且是不算短的时间,也曾经去比赛过,不过当然是去凑人数的啦,哈哈。结果我还是没有继续学下去,真的自认没那个天份。
    三岁不需要学正确握笔,有研究报告说5岁之后才适合开始正确握笔,5岁之前,儿童手的骨骼还没完全长成,太早正确握笔反而对他们是种伤害。
    所以我都让弟弟乱乱来,可是我没有教,他竟然会握笔,我晕,不过我没有阻止,他舒服就好。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像,谢谢点心妈咪的意见 :)
      我怕抓不对时机,万一他本来是有兴趣的,但是被逼着去,等下也变成没兴趣了 >.<

      我也没有强逼弟弟握笔,目前的阶段多是帮他做手部训练,强化他握笔能力
      不过他都不好好练,一下子又跑掉了 >.<

      Delete
    2. 也许他对绘画的兴趣不是死板板的呆在课室里面被老师“教”画画。。
      随意让他画他喜欢的东西,或者去户外写生也是另一种方式。。
      看孩子喜欢哪一种,他们觉得舒服最重要。。

      另外,忘了讲,宅妈彩色真的很漂亮,呵呵。。

      Delete
    3. 对呢,最怕孩子觉得是被逼的,我希望他是真心喜欢画画的才送他去绘画班~~
      谢谢你的提议,户外写生是不错的建议 :)

      谢谢你的称赞!!^^

      Delete
  13. 宅妈彩得很漂亮噢~
    哥哥很厉害画画,要是他有兴趣的话可以考虑让他去上绘画班。
    上绘画班没有什么不好。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找到好的绘画老师。
    我从幼儿园开始学画画,学到要考UPSR时就没再学了。
    很幸运地,我的绘画老师是个很棒的老师。
    她不局限我们怎么去作画或填色,让我们自由发挥。
    我从老师那里除了学习到绘画技巧,也感染到那份画画的热忱。

    宅妈的教育孩子方式,我觉得很好啊。
    小孩子嘛,能够做自由地自己喜欢的事物,那就是对他最好的教育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的称赞,呵呵~~
      绘画老师也是我考虑的其中一个问题
      这里的绘画班比较传统,多数是导师给一个 sample 图画,然后学生跟着画 / 上色
      基本上没有什么创意可言 =.=

      我没有特定孩子在什么时候该学什么,就是很放纵啊,哈哈!!

      Delete
  14. 我可能也没有那么有天分呢!小孩太棒了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每个人的才能不同,你有别方面的才华啊!!:)

      Delete
  15. 弟弟很厉害扮鬼脸!哈哈!真的很可爱XD
    感觉上我们每个人小时候都会上绘画班耶,都不知道是为什么,哈哈。
    嗯,印象中小学的嘛,我还没看到有画画的,不过填色的不少。

    ReplyDelete
    Replies
    1. 弟弟的特长就是搞笑,哈哈!!XD

      我不确定你们这个年代还有没有,不过我们以前那个年代,
      绘画是酸其中一个科目,分数要加进去算总平均分的,
      不想被绘画可拖累的话,还是上绘画班学一点技巧好,哈哈!!

      Delete
  16. 我小时候很羡慕画画很美的人,就算现在也是.
    说真的,孩子去学画也可以说一开始是我逼的,还好她們学了那么多年都喜欢...如果你在矛盾中,你也可以試試制造机会,再看孩子的接受+吸收程度...有些画画班的老师带动力很好的...虽然有更多強制性"FOLLOW"...但从另个角度而看也未必尽是坏事...他們跟了后掌握基础...再来在额外时間画自己的画也不是問题了...
    画画也是得多加练习的...一周只有那么一天当"跟屁虫"学老师的方法...也不一定不好...
    掌握了基础...对小学的功課真的有帮助...不說老大功課的問题....像我的老二...学画也学了1年多...很多图案她也可以自己画出来了.
    而你的彩色真的美...我自认沒办法彩出来...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是很羡慕画画很美的人,可惜我只会填色,画画就很差 >.<
      谢谢可爱妈的意见,或许先让哥哥试试看,如果他不适应的话再看这样 :)

      谢谢可爱妈的称赞!!^^

      Delete
  17. 你彩色也很好看呢!
    我也喜欢会画画的男人,总觉得很有魅力!
    我觉得哥哥的“模仿功力”很强,都画得很好看。
    弟弟感觉就是siok sendiri,哈哈,但是他懂得欣赏自己的作品也是很不错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嘻嘻~~

      对咯,我觉得男人替爱人画一幅画像是一件很浪漫的事,哈哈哈!!
      哥哥的画工麻麻,倒是记忆力不错,喜欢把身边的事物画出来,呵呵~~
      弟弟根本就是 siok sendiri 的咖,喜欢孤芳自赏,哈哈哈哈哈!!

      Delete
  18. 我最后的焦点就放在你彩色的照片....很漂亮好不好?我手残,根本彩不出来......><
    我们一样,还有eve,喜欢画画的男人!我记得阿老画画好像不错,小手工更不错,就不懂一种很特别的刻画字那一种很幼的手工!看过他以前的作品,很好看!而且说了你不相信,我阿老的中楷字特美!只不过他现在很久没有动手了,可能已经丢掉了这些才华,哈哈哈!

    哥哥的想象力很棒,而且注意力很好,能够好好的把电脑荧幕画出来相信不是每个人都做得到。
    至于弟弟,好啦,就还处于我是跟屁虫的状态,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嘻嘻~~
      不过我自己觉得很想小孩子作品 =.=

      会小手工的男人很少见,你家阿老是奇数,怪不得你这么迷恋他,哈哈!!
      才华是不会丢掉的,只是生疏而已,重拾的话,很快就会上手了 :)

      哥哥对他喜欢的事物就很注意(Oooppssss,意思是他对电脑太多了 >.<)
      老实说,凭我的记忆也画不出来,呵呵~~

      弟弟嘛。。。继续栽培他做谐星好了,哈哈哈哈哈!!

      Delete
  19. 宅妈,请多留意弟弟的握笔!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老师提醒!!
      弟弟目前还不会很正确的握笔,所以还是要多锻炼他手部的力 :)

      Delete
  20. 拜托~~你最少是我们那年的才女好不好。 彩色太美了啦。。我都不知道我有你的10% 吗??
    还有哥哥画的很好噢~可以知道他真的很喜欢电脑!!
    弟弟的才能不在这里,也许以后他是电影明星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ahem.... 才女?会不会笑死人?哈哈哈哈!!
      其实我画画真的很差,只有填色还可以,不过好像画画比填色重要,呵呵~~

      哥哥。。。看得出他电脑玩太多了 >.<

      电影明星的弟弟?谐星多一点,哈哈哈!!

      Delete
  21. 我要替哥哥和弟弟喊冤!他们说,我们明明就很有才气,很有气质,没有假扮啦!
    哈哈,妈咪涂的颜色也很好看。
    我喜欢画画(三脚猫功夫)
    将五颜六色的颜料涂在画纸上,令人心情愉悦~
    (还买了一大堆颜色笔,水彩,画纸,结果两年只画了一次,可是每次逛街又要买,我老公频给我白眼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哥哥还可以说有少少气质,弟弟就。。。。搞笑多一点,他纯粹是来娱乐大家的,哈哈!!
      谢谢你的称赞!!^^
      我也是三脚猫功夫,呵呵~~

      我们要击掌一下了,我也是喜欢买一大堆彩色笔,水彩,画纸。。。
      我更惨,一次都没画过,哈哈!!

      Delete
  22. 宅媽 你謙虛了, 確定是劣作嗎?我覺得很有水準一下,而且顏色清晰分明,而且淺深度都有,我都沒那麼耐心了,而且陪孩子們一起彩色真的很烤耐心。

    孩子如果真的對畫畫有興趣的話 不妨讓他們嘗試,至少小孩對自己有興趣的事物會願意花些心思在上面。而且也可以讓孩子們激發自己的創意力,天馬行空的想法。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的称赞!!^^
      陪孩子彩色真的很考耐心,他们都不能乖乖的彩完一幅画,然后又一直打扰我 =.=
      看了大家的意见,我也觉得该让哥哥去试试看,如果他抗拒的话再另做打算 :)

      Delete
  23. 看到这篇文,突然回忆起小时候妈妈陪在我和妹妹身边,看着我们画画和做功课的时光,觉得很温暖和温馨。
    可能是我喜欢画画,也画得不错(哈!),因为妈妈也从来不会规范我要画什么,所以我觉得可以画画就是一件幸福和开心的事。

    如果孩子也愿意去学,那就让他们去上绘画班也无妨?个人意见。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