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6, 2013

[学校]:头脑简单 VS 四肢不发达

2013年6月22日(六):2013 上半年家长日


哥哥弟弟的学校是每半年一次家长日(六月和十一月)
其实没有规定父母一定要出席
平常多和老师沟通,基本上可以掌握一大半孩子们在学校的情况了~~

虽然每天都是宅妈再送他们上放学,不过基本上宅妈很少询问老师有关他们在学校的情况
如果他们的品德有问题(如打人),不必问老师一定会自动投诉
被打的小孩家长也会找宅妈晦气吧?呵呵~~
至于学术方面,通常宅妈会等到家长日才听老师的报告
(不要意思每天问,怕老师说宅妈 Kia-Su,呵呵~~)

这次就从弟弟说起吧~~

弟弟是去年下半年开始他的学校生活,算算他已经有一年的学校生涯了~~
弟弟的适应能力比较好,除了去年刚去学校的时候会哭哭啼啼外,现在还算 enjoy 校园生活
每天早上醒不来的时候,咒语 “Is school time~~” 肯定奏效 XD

弟弟是初级班,比较着重在肌肉练习,感官训练和实际生活训练,知识教育只是初步而已
所以,基本上,弟弟每天去学校就是玩,玩,玩。。。。。。中学习,呵呵~~

弟弟今年的老师以前带过哥哥的,虽然老师表明每个小孩都是独立个体,不会拿他们做比较
但是,文静,不带麻烦给老师的哥哥总是无形中让老师嫌弃弟弟的活泼好动 >.<

(一)肌肉练习
1)这个弟弟从小就是个超级好动儿(宅妈怀疑他是不是过动儿)
      跑,跳,弹都难不倒这个顽皮蛋,唯一比较弱的是“踢”
2)手部方面就比较拙一点,拿,提,握都可以,只是比较 fine 的动作(如用镊子夹东西,
      折纸等)就有待加强

(二)感官训练
1)可以分别不同食物的味道(报告书上是这样写的,老师没有提起)
2)可以分别周围环境的气味(有点怀疑,呵呵~~)
3)分别得出周围的各种声音

(三)社交能力和情绪管理
1)容易和同学打成一片,喜欢分享事物
2)会和同学轮流使用教材,喜欢帮老师收拾教材(在家里不见得会收拾玩具 =.=)
3)如果同学抢他的东西,还是打他,他会即时报告老师,是个勇于表达自己的小孩
     (怎么听起来好像是个喜欢 “tuk 背脊” 的人=.=)
4)对于喜欢的事项(如听故事)可以很专心,喜欢的教材也可以静静的完成
   没有兴趣的(如用笔画圈圈)就开始找机会逃跑 >.<

(四)初步知识教育
英文
1)认得自己的名字
2)开始学习 phonics,分得清楚 c,f,i,m
3)开始学习握笔练习,为以后写字做基础,不过弟弟很抗拒握笔,每次才画两圈就拒绝再画
4)讲故事时间,可以回答简单有关故事里的问题
5)可以听得懂老师的指令,可以用英文和老师沟通,虽然不是很流利,呵呵~~

数学
1)可以用歌唱数1-10,不过不确定默背的话会不会
2)可以分辨不同的颜色和形状
3)可以分辨大小,多少,找相同的事物

美术
1)弟弟很喜欢水彩(painting),总是可以玩到不亦乐乎,呵呵~~

2)用彩色笔( color pencil)就兴趣乏乏,随便敷衍老师了事 =.=

总结
弟弟是个好动的孩子,喜欢唱歌跳舞乱跑
老师说,没事做的时候(哇!宅妈我可是给了学费,怎么可以让他有“没事做”的时候?)
弟弟喜欢到处跑,而且还跑得很快(这个宅妈在运动会时见识过,当时也很惊讶)
总之,说来说去,就是认为弟弟太过好动了(over active)
对于学术,有热诚,但不持久,没耐心,最不爱的就是握笔练习

老师说完后,宅妈的脑海里只有八个字: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哈哈!!


哥哥今年幼一,已经在学校4年,基本上“应该”已经接受必须上学的事实
只是今年三月发了场病在家里,重回学校的时候居然闹了整个月的别扭
还好只是过渡期,现在没有抗拒上学(摸木~~)

(一)肌肉训练和体能
1)哥哥一路以来的 motor skills 都不太好,这么多年的了还是没有什么进步
      总觉得哥哥身体部分动作不调协,基本动作如跑,跳,弹,丢等都没能驾驽得好
2)手部方面,包,折,叠也不是很行,唯一比较能控制的是剪纸比较在行
      不过也是直线而已 =.=
不要小看这些基本动作,它和学习有很密切的关系

(二)社交能力和情绪管理
1)老师称哥哥是个性格温和的孩子(跟在家里的分别好大 =.=)
      不会和别人发生争执,也不会抢别人的东西(在家里就和弟弟抢到翻)
2)很喜欢帮忙同学(这个让宅妈很意外,一直以来他是孤独精一名)
      看到同学不能解决的功课问题,他会自动去教人家
      说好听点是“乐于助人”,可是从老师的语气听来怎么就好像他是“鸡婆”?
      因为他会为了“教”同学做功课而忽略自己的功课 =.=
3)上课的时候很专心,学习和吸收能力强
4)会帮老师收拾整理教材(又是一个在家在外两张脸的人 =.=)

(三)学术
幼一班会比较多注重在学术方面,户外活动和肌肉练习就相对的减少了
所以基本上这次的家长日多数都围绕在哥哥的学术上
老师对哥哥的学术方面的称赞,做父母的听了都会眉开眼笑
不过才五岁的孩子,听过就算~~

不知道是不是小时候压力太大,造成宅妈现在在哥哥的学术方面非常放松
他们的学校基本上很少用课本,而且也没有功课,宅妈也没有向老师“打听”哥哥的学习进展
说真的,宅妈不太清楚他在学校学什么(这样的妈妈会不会太不负责任?=.=)

1)老师赞哥哥是个非常爱整洁的小孩(应该是跟他那追求完美的星座有关)
     他的作业簿都很整洁,没有破破烂烂,也没有随便乱涂鸦,老师相当 impressed
   (一般5岁的孩子应该都不会乱涂鸦了吧?)

     只要他的作业纸上不小心画了点污迹,即刻要求老师更换一张新的
     这种情况老师居然赞好??这种极端的完美主意不是应该阻止吗?
   (在家里也是一样的情况,只要弟弟不小心画到他的纸,他就会哭到呼天喊地,
       说纸张不完美了,硬是要换一张新的,这是老师宠坏的吧?)

英文
1)可以用英文很清楚的表达自己,也可以很好的和老师沟通
 
2)老师说哥哥的字体很端正,很多时候他的功课都被贴在墙上 =.=
3)听,写,读都很好,在班上讲故事时间多数由哥哥和另一位小姑娘代读
      这点宅妈很惊讶啦,在家里让他读两面故事书都嫌累,在学校居然可以代老师读故事书?
    (陈爸爸:“学校的故事书应该只有几个字而已~~” 还有这样怀疑自己孩子的爸爸 =.=)

数学
蒙特索利的数学教学方式宅妈不太懂,他们有特别的教材来学习数学
1)会默写1-100
2)可以掌握加减,下个月开始学乘????? 宅妈都不知道现在幼一已经要学乘除了?
 (看来宅妈真的很跟不上现在的教育制度 =.=)
      而且照宅妈看,这加减还属初级的吧?这样程度可以晋级乘除阶段了?
      不过老师说蒙特索利数学的教法不一样,好吧,宅妈还是没弄懂 =.=
 3)对于时间观念,还有待加强

人文与环境

1)这方面老师没有着重,看了他的功课,才惊觉他们学了满多的
    (很惭愧的是,宅妈自己都不会)

华文
1)听,写,读都可以(不过宅妈看过哥哥的功课,他们学校的幼一程度只是普通幼稚园启蒙班
      的程度,这点宅妈很担心,怕他上小一的时候跟不上)
2)沟通没有问题(在家里有一半的时间是用华语沟通嘛,呵呵~~)

国文
1)听,写,读都可以(只要会 suku kata,基本上都可以吧?)
2)沟通有问题(肯定的,呵呵~~)

总结:
哥哥什么都好(老师说的),就是有点懒惰
学习没有问题,而且吸收得很快,但是就是不喜欢做功课
老师叫他做功课的时候,他觉得自己已经会了,不必再做功课
自满已经毁一半,不做功课就是没有对自己负责任
这种态度要不得,要不得啊!!!

宅妈对他们的学业没有什么多大的要求
所谓:“态度决定高度,气度决定宽度”
成绩可以不标青,但是学习的态度要对
气度是一种谦虚的美德,是智者的胸怀,它是一种学问,一种修养
宅妈自己都还没能做得很好,也不敢要求孩子太多
就跟孩子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吧,呵呵~~


另记:
同一天带了哥哥去打 Booster JE 2
这针本来应该是四岁半打的,但是之前陆陆续续的大病小病都来,迟了三个月才打
去打针前当然是拖拖拉拉的不肯就范咯~~
他当然知道打针会痛,不必骗他,只是他不记得痛的程度(距离上一次打针是三年前的事了)
最后知道逃不过,还是乖乖的任医生鱼肉,呵呵~~

 根据哥哥的脾性,估计打了针之后会大哭小叫,呼天喊地的
  (宅妈已经做好准备,必要的时候假装不认识他,哈哈!!)
 结果,出乎意料的是,他居然哼都不哼一声,完全没哭,只是皱了一下眉头
 看得出他是故作镇定,不过也好啦,至少他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
 我们家哥哥长大了?呵呵~~


29 comments:

  1. 拍手。。小孩子真的很快长大的。。呵呵呵那个COLOUR PENCIL彩色真的是在敷衍呀。。晕倒。。XD

    ReplyDelete
  2. 现在的幼儿园程度真的大大提升了,我看我侄儿的书本,好像以前我的小学书本了。还有看了这篇,也觉得这样

    宅妈,哥哥是不是处女座啊?哈哈,你说追求完美和爱整洁,应该是了吧。我也是处女座,也有洁癖,哈哈哈

    关于哥哥和弟弟的进展,宅妈真的写道很细心,好妈妈^^

    ReplyDelete
  3. 家有性格和学习能力或态度极端的一对孩子的确是超大的考验,有时候我也会被我家的两个宝搞得差点人格分裂,哈哈!

    对于才幼一的哥哥能把字体写得美观端正,真的不得不给他多多"LIKE",好棒的小哥哥!

    弟弟的勇于表达我觉得最棒,因为我们国家的教育制度总是在抹杀孩子们这项的本质;促使孩子们不能在表达自己思想的环境里增强思考能力和解决与处事的敏锐度。好好珍惜弟弟的本能啊!

    ReplyDelete
  4. 遇到弟弟,我相信会是一个很好玩的小朋友,不过如果要教导他,我想耐心一定要很够。不过,我觉得弟弟很聪明,哈哈哈!虽然头脑简单,娃哈哈,但我还是觉得他是一个很聪明的小孩子,好好培养他的才能。噗!毕竟现在敢于发言的小孩已经不多〜

    哥哥,对老师来说一定很乖,身为老老师,不可否认,这样的小孩我也赞好,因为很好教又听话。功课整洁更棒!不过,如果能让哥哥多多接触他人,活跃点,对成长更好。因为我也教过类似的学生,怕是怕长大后,会过于内向,甚至想法太另类,很难跟同龄人沟通。哈哈哈!

    属于小小小小非专业老师的愚见。拉拉哦拉拉〜

    但是我真的好想见一见这两个瓜!哈哈哈!

    ReplyDelete
  5. 你记录得很详细呢^^
    我。。。很少过问孩子的学习进度
    如果老师找我,我就会谈
    因为基本上,孩子回家时,会把在学校的事情一一分享了,呵呵

    ReplyDelete
  6. 哥哥的字体比老胖还端正漂亮。。!
    宅妈把两兄弟分析得很仔细哦

    ReplyDelete
  7. 真的要好好像你参考这些家长日等等有关的东西了。。

    事关以后我也会面临同样的事情!!

    ReplyDelete
  8. 幼一的课程好深哦。。我家的两个都没学那么深哦。
    我喜欢水彩美术的概念,全都是用手和脚做成,很不错。

    ReplyDelete
  9. 哥哥字体很端正!!!
    弟弟水彩很棒!!! =]

    ReplyDelete
  10. 哇。。写到很细哦~~
    哥哥的字还美过我的。。惭愧~
    那个数学。。好像给彤太麻烦了,所以都学不到酱
    哥哥真的是很整洁也~~
    弟弟会认自己的名字了?真厉害~~

    ReplyDelete
  11. 宅妈真的很用心!!!
    非常细心的分析哥哥及弟弟的一切!你这妈妈育儿这一方面也做得太细心了吧!!以后孩子长大些就真的可以向你请教了^^
    从这里的分析看得出哥哥比较整齐爱干净,弟弟感觉比较调皮好动爱玩些^^!哈哈!
    弟弟比较爱水彩,可以让他在这方面发挥更多。
    哥哥写字很美很整齐!!

    ReplyDelete
  12. 我还得谷歌一下 isthmus 是什么意思......... (遮脸)
    怎么才五岁就要学这样的生字啊?!! -_-#

    ReplyDelete
  13. 哥哥长大了,妈咪就放心了哦
    每次看你po弟弟的搞笑语录,我都快笑翻了,哈哈

    ReplyDelete
  14. 读到(怎么听起来好像是个喜欢 “tuk 背脊” 的人=.=),我笑了出来,哈哈!!
    弟弟上次和我见面怎么不好动?还静静在那里坐着,哈!

    哥哥好乖!!竟然不哭,好man哦!!!

    ReplyDelete
  15. 哇,每个学生老师都要这样详细地写评语,不简单的哦!
    我以前学校的家长日,看老师们三两下子就和家长们谈完了,成绩报告册上的评语也是三两句而已!

    ReplyDelete
  16. 纪录得很详尽,兄弟俩性格是大不同,哥哥文静弟弟活泼,感觉像一文一武似的。

    弟弟的水彩画很厉害,我也自叹不如。哥哥字体工整,看得出他很在乎课业。多观察孩子的性格,逐渐就能掌握到他们的强项和学习态度。

    另外,我发现哥哥弟弟的学校观察小孩观察地很深入,一般家长见面,都是简单几句。

    ReplyDelete
  17. [Kiko]
    一转眼居然就这么大了,突然很怀念他们小时候,呵呵~~
    弟弟的敷衍,老师又跟我投诉 >.<

    [美云]
    现在的幼儿园的课本都好深奥,是我跟不上现代教育脚步了吗?=.=

    对对对!!!!哥哥就是处女座!!!!
    居然跟你一样呢,呵呵~~

    谢谢你的称赞!!^^

    [Isabell]
    老师也对我说,他们两兄弟的性格居然这么极端,哈哈!!
    我也常被他们搞到要人格分裂了 >.<

    谢谢虎妈的称赞!!^^

    谢谢虎妈提醒,我会好好照着弟弟的优点让他发展下去
    其实我觉得比较 aggressive 的小孩也没有什么不好啊(自我感觉良好的妈妈,哈哈!!),只是老师觉得应付他很累吧?

    [Joyce]
    弟弟真的很好玩,又爱搞怪,很容易让人觉得开心~~
    他有我没有的优点,如果他和我合体,就很 perfect 了,哈哈!!
    他是很简单的小孩,不过最近开始有点小心机了 >.<

    乖孩子总是比较得老师喜欢,不过文静的孩子倒是容易让人忽略~~
    你说得对,我不想哥哥以后想我一样,没有什么朋友,只能“宅”在家里,对着电脑而已 >.<

    非常谢谢你的专业意见,我获益良多 :)
    总有机会见到他们的,或许明年会考虑去Johor,嘻嘻~~

    [乐勤]
    弟弟还不会告诉我他在学校的情况
    哥哥嘛,每天问他今天学什么,他居然告诉我“不知道”=.=
    不过我也没有去问老师啦,不好意思打扰老师,除非有很严重的问题 :)

    [Lek]
    谢谢!!
    哥哥其实不太喜欢写字,还好字体还过得去~~

    [Hayley]
    大家一起互相学习 :)

    [密池]
    我也是很好奇,尤其是地理,我几乎都不知道那是什么,还有翻字典 >.<
    对,那个水彩全部都是手脚印,老师很有创意,可以用手脚打印出各种图案!!

    [艾莉丝]
    手脚打印他最喜欢了,每天都弄到满身是颜色,呵呵~~

    [小影]
    谢谢你的称赞!!^^

    ReplyDelete
  18. [BB]
    我曾经很懊恼哥哥不爱写字,字要多练习才写得好啊,还好他的字体还过得去,我就不逼他了~~

    弟弟也是一样!!!!才数1,2,3 然后人不见了
    ABC 也是,才念几个字母就溜了,到现在还不会A to Z =.=

    哥哥对他的功课,画纸很要求,不可以有一点点污迹,弟弟又爱去弄哥哥的纸,每天都听到哥哥哭哭哭而已 >.<

    可能是因为弟弟的名字短,只有3个字母,容易记得吧,哈哈!!

    [珊珊]
    谢谢你的称赞!!
    我最近越来越少记录他们的成长点滴,有点心虚
    趁家长日赶快记录多一点,呵呵~~

    哥哥有点完美主义,爱整洁是好事,但是如果太极端,怕身边的人受不了,呵呵~~
    弟弟很好动,也很调皮,老是爱找哥哥的麻烦 =.=

    弟弟对水彩比较有兴趣,可能是因为颜色比较鲜艳的关系吧,呵呵~~

    [阿莲]
    我每一个都要 google 一下,顿时觉得好压力,还好现在不是我在读书,哈哈!!

    我也很好奇现在的程度这么高了?会不会拔苗助长,等下学生觉得很压力呢?

    [Vachel]
    我希望哥哥可以继续这么坚强下去,那我就放心了~~
    (他是那种一点点事就哭到天崩地裂的人)

    弟弟这个阶段很好玩,因为还不太明白字词的意思,每次乱乱用词,很好笑,哈哈!!

    [Eve]
    弟弟很厉害“tuk 背脊”,我每天都不知道要听几百次“妈咪,你看哥哥!!”>.<

    上次见面,弟弟文静得也让我很惊讶,可能是因为第一次见面的关系吧~~
    平常他很喜欢 social(鸡婆) 的,哈哈!!

    我希望哥哥以后都可以这样咯,平常他是爱哭鬼来的,我快被他的哭声搞到要疯掉了 >.<

    [CSL]
    他们班上只有十几二十个学生,所以老师比较能够注意到他们
    那天很少家长去家长日,所以老师有比较多时间和我哈拉,嘻嘻~~

    [Eugein]
    现在半年才记录一次他们的成长记录,希望可以尽量记录详细些,呵呵~~

    我和陈爸爸都比较偏向“文”,生出一个“武”孩子,我们自己也蛮惊讶的,哈哈!!

    那个水彩画是用手和脚打印的,如果是上色的话,他应该也是“画符”多一点,哈哈!!

    他们去的是用蒙特索利方式教学,比较小班式,老师可以比较了解个别小孩的性格,再以他们的性格来进行教学~~

    他们学校的家长日,每个家长有 15 分钟的时间和老师谈天,所以还谈得满多的,呵呵~~

    ReplyDelete
  19. 宅妈,你很用心的在记录哥哥弟弟的成长,真棒!

    哥哥的字体很端正,弟弟的水彩画方面有天分哦!

    看到打针那一段,感觉哥哥真的长大咯,会控制情绪了!

    ReplyDelete
  20. 原来弟弟也上学那么久了...
    哥哥字体很整齐...我家妞儿的真的草...
    我平时也沒和老师聊的...

    ReplyDelete
  21. 宅妈好用心记载孩子的成长过程。。好妈妈。
    现在的幼儿园就学那么深奥的东西,看来我们也要恶补一下才能教他们做功课哦。。
    哥哥和弟弟真的一文一武呀。。看来宅妈需要用不同的方式教育他们咯?

    ReplyDelete
  22. 弟弟的彩色作品我笑了,果然很敷衍!!

    哥哥的字体真的好漂亮!!他打的那针是什么用途??怎么我家的琪琪没有打的?

    ReplyDelete
  23. 两个孩子的对比,一静一动,
    两个碰在一起,就双双动动!
    哈哈哈哈~!X'D

    读了妳的笔述,弟弟的情形还okay,
    倒是哥哥“完美主义”的态度有点闪黄灯。

    人的心态,都是希望能完美的解决问题或事情,这是okay的。
    但是,如果过度苛求完美,且一旦不能达到目的,就郁郁寡欢、
    频频苛责要求自己或他人,这样就得留意一下了。

    妈咪也许可以要求老师,抑或是妈咪自己出马教导哥哥,
    凡事必须客观认识事物,看到任何事物都是存在缺陷的,
    教导孩子调整自己的心态,适当进行修正、接受或放弃。

    eva我这段话有点儿严肃的感觉hor? paisey paisey~ X'D
    只是有些人事物,特别是小孩子(大人不用讲啦!老顽固了)
    从小、少修正起,会比日后改变习性来得容易。

    加油妈咪Ivy~! hugs :')

    ReplyDelete
  24. [悠悠]
    我半年才记录一次,是个超级懒惰的妈妈,呵呵~~

    哥哥写字母还可以,写中文就不太行 >.<
    弟弟的水彩画只是用手脚印出来的,如果真正上色的话,应该也是乱来,呵呵~~

    希望哥哥可以继续这么坚强宅妈我就安慰了,呵呵~~

    [可爱妈]
    弟弟去年7月就开始去学校了~~

    哥哥的中文字就不行了 >.<

    [Natalie]
    谢谢你的称赞!!
    其实我半年才记录一次,有的惭愧的说,呵呵!!

    我现在要开始恶一下了,我发现小学的程度更难
    到时恐怕没有办法教他们做功课了

    弟弟比较需要费神,他根本就坐不定 >.<

    [妮可]
    弟弟就是这样敷衍的!!在家里也一样 =.=

    哥哥打的预防针是 Japanese encephalitis vaccine (流行性乙型脑炎疫苗)
    是Baby card 上面注明要打的
    第一针是在9个月的时候打,第二针(Booster 1)是18个月打,这是第三针(Booster 2)
    不过我不确定西马的小孩需要打吗,有些预防针只有东马的小孩需要打而已~~

    [Eva]
    谢谢Eva给的意见,我很受用!!

    哥哥的”完美主义”每次让我们觉得很累
    像昨晚,弟弟划了他的纸,无论我们如何劝说他都无动于衷,死命的哭 >.<

    我们正很努力的想办法开导他,毕竟这样下去,以后众叛亲离的多,呵呵!!

    我会正视哥哥的问题,谢谢你的鼓励!!:)

    ReplyDelete
  25. 那个彩色笔还真的很敷衍leh。。。
    没有想到现在的幼儿园都学那么深的东西了。。
    孩子其实在家里和在学校是两个样的。。。哈哈

    ReplyDelete
  26. [倩倩]
    弟弟很没有耐心,做什么都很敷衍 =.=
    是呢,幼儿园的功课我都要去 google 了 >.<
    小孩子喜欢在老师面前表现?哈哈!!

    ReplyDelete
  27. 弟弟的填色真的很敷衍老师xD
    哥哥真的就是比较整洁的哦〜那个人文与环境我也不会xD
    偷偷问:弟弟是不是处女座?

    ReplyDelete
  28. [小熊]
    弟弟生性就比较敷衍,又没耐性,唉~~
    你是想问哥哥吧?哥哥是处女座无误,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