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2, 2013

五月初五:屈原逝世纪念日

2013年6月12日(三)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
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五日节、艾节、端五、重午、重五、午日、夏节、蒲节
是古老的传统节日,始于中国的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
端午节的由来与传说很多,宅妈我比较知道是源于屈原这个
(不要说宅妈孤陋寡闻,从小到大,宅妈的老师只爱讲这个典故而已,好不好~~ )

    照片来之这里

据《史记》“屈原贾生列传”记载,屈原,是春秋时期楚怀王的大臣
他倡导举贤授能,富国强兵,力主联齐抗秦,遭到贵族子兰等人的强烈反对
屈原遭馋去职,被赶出都城,流放到沅、湘流域

他在流放中,写下了忧国忧民的《离骚》、《天问》、《九歌》等不朽诗篇
独具风貌,影响深远(因而,端午节也称诗人节)

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
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
于五月五日,在写下了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汨罗江身死
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

传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
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
有位渔夫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等食物,“扑通、扑通”地丢进江里
说是让鱼龙虾蟹吃饱了,就不会去咬屈大夫的身体了
人们见后纷纷仿效

一位老医师则拿来一坛雄黄酒倒进江里,说是要药晕蛟龙水兽,以免伤害屈大夫
后来为怕饭团为蛟龙所食,人们想出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发展成棕子

以后,在每年的五月初五,就有了龙舟竞渡、吃粽子、喝雄黄酒的风俗
以此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

资料来自这里

好了,故事讲完了
宅妈每次看到这个典故,都有一点点疑问
除了“投江”,真的没有第二条路?
在面对绝境的时候,我们是应该轰轰烈烈的去“投江”,还是“忍辱偷生”?
宅妈没有要诋毁圣人的意思,只是想不通~~

不知道今时今日,还有人关心节日的由来与否?
宅妈承认宅妈比较关心的是吃粽子,嘻嘻~~(贪吃的人~~)
粽子,根本就是给”“肠胃好的人”(因为糯米不容易消化)和“不怕胖的人”吃的
不过,像宅妈这样“肠胃不好”又“死怕胖”的人,还是吃了5678颗,哈哈!!

话说,宅妈想和娘亲学裹粽子应该有好几十年了吧?(咳嗽,咳嗽~~)
去年终于扚起心肝跟娘亲拜师
结果,娘亲裹了三四十粒,宅妈只成功的裹了。。。。。。。。。。两粒
(大家要笑就尽管笑吧~~ @.@)

今年本来还想再接再厉的,顺便分享一下“福州粽子”的食谱
结果娘亲居然静悄悄的裹好了,给宅妈一个惊喜!!
(不是怕宅妈再像去年那样在那里搞搞震,快手快脚的裹完吧?哈哈!!)
好吧,宅妈答应,明年一定送上食谱,哈哈!!
     照片来自这里

哦,还记得小时候的端午节都有赛龙舟看,现在怎么都没有了?
突然很怀念赛龙舟~~

好啦,就这样~~
祝大家端午节快乐!!

33 comments:

  1. 话说~~~我也想学裹粽子,去年第一次以媳妇身份和家婆学习,想说今年可以“大展身手”了!奈何,今年年初,家有丧事,还得等上3年啊~~~~~~~~~~

    ReplyDelete
  2. 我也决定向我老妈讨教如何准备肉粽,还不是为了B仔!

    ReplyDelete
  3. 端午节快乐!我家没有人会裹,所以我乐得清闲………
    我懒啦>.<

    ReplyDelete
  4. 你会裹粽子,已经很不错了,我不会…… (@_@)

    我其实也有那个疑问的,但是历时已久,当时圣人有没有像做戏那样躲到某个角落去不问世事?还是看破红尘?
    想像力好丰富,哈哈哈!

    ReplyDelete
  5. 端午节快乐。。。吃多多粽子。。。XD

    ReplyDelete
  6. 端午节快乐!我也吃了好多粒粽子!!

    ReplyDelete
  7. 端午节快乐。。。。
    我肚子容易进风,所以我不适合吃太多。

    ReplyDelete
  8. 端午节快乐!
    福州粽子?真的要等到明年才分享吗?(~_~;)
    等妳娘亲有空些就嗲声嗲气的要她再多教妳一次吧!
    不好意思。。。我是贪吃鬼,嘻嘻!

    ReplyDelete
  9. 我没有特别爱吃粽子,但是这种传统文化如果可以延续还是好的。中秋节快乐~

    ReplyDelete
  10. 端午节快乐!!

    So far 吃了两粒粽子,呵呵~

    ReplyDelete
  11. 你想不通,我想屈原也是想不通才会投江。听说自杀的人当时就是想不通,头脑混乱才会自杀的。

    不说那么多了,只想祝你阖家端午节快乐!!

    ReplyDelete
  12. 今晚可以为孩子讲故事了。 :)

    ReplyDelete
  13. 端午节快乐!

    我没有特爱粽子,家婆做了很多,这几天内我吃了两粒就不要吃了,怕~

    ReplyDelete
  14. 宅美人 我來啦 --祝福端午節愉快(差點寫道中秋節)。。
    謝謝分享這故事來源

    你太幸福了 吃了那麼多 我目前還沒吃到
    不過早期回家 媽媽先做了 先吃了

    ReplyDelete
  15. 端午节快乐!!

    我很喜欢吃粽子!!

    ReplyDelete
  16. 娃哈哈!!快点和哥哥弟弟去玩立春~~!
    我去年玩过!很好玩!

    ReplyDelete
  17. 我每年都說要向媽媽學,可是年復一年,我還是不會,哈哈哈!

    端午節快樂喔!會裹粽,很幸福啊!

    ReplyDelete
  18. 肠胃不好的我,只是浅尝罢了,呵呵~~~
    我的娘亲和家婆都不会包,所以都是吃现成的咯~~

    ReplyDelete
  19. 端午节快乐!!
    我也只吃了一粒~

    ReplyDelete
  20. 宅妈老师教学 =P
    端午节快乐!那天去看了龙舟赛,可是冷冷清清的 ><

    ReplyDelete
  21. 你还写典故,厉害厉害!
    我也很喜欢粽子,可是我这种肠胃超级不好的人,不敢多吃,每次一吃就出事了!T.T

    ReplyDelete
  22. 端午节快乐!!裹粽子真的不简单哦!!!

    今天,又有多少年轻人愿意在大太阳下划龙舟呢?哈哈哈
    龙舟也要慢慢步入‘历史博物馆’了。。。。。。

    ReplyDelete
  23. 我超爱吃粽子滴~~~
    已经把粽子当早餐吃了一个星期,但还是爱吃!
    幸好大黄瓜有从家乡带粽子回来,
    不然,我就吃不到妈妈的爱心粽子了。:p

    ReplyDelete
  24. 不知不觉吃了好多,喜欢里面的香菇和咸蛋,超好吃啊!感觉吃不腻,吃了又要吃,肥死了,哈哈

    ReplyDelete
  25. [Jessy]
    我家婆不会裹粽子,所以我必须跟妈妈学,呵呵~~
    原来家有丧事要守3年啊,我们这里只需要守孝一年~~

    [Momoco]
    嗯咯,都是为了孩子,哈哈!!
    (其实我自己也是贪吃啦,嘻嘻~~)

    [Lek]
    我家里只有妈妈会裹,所以都要等妈妈裹给我吃,哈哈!!

    [慧慧]
    勉强的裹了两粒,哈哈!!

    我觉得我们是被电视剧影响太深了~~ XP

    [Kiko]
    我今年真的吃很多,而且还想再吃,呵呵~~

    [悠悠]
    (迟来的)端午节快乐!!

    [Vivi]
    我也吃了好多,还想再吃,哈哈!!XD

    [倩倩]
    嗯,糯米不好消化,肚子容易进风的人真的不建议多吃~~

    [虎妈Isabell]
    我也希望我妈可以再裹一次,因为我好想再吃,呵呵~~
    如果她再裹的话,我看看记录得到吗~~

    [BB]
    (迟来的)端午节快乐!!

    ReplyDelete
  26. [YT]
    我以为像你这样喜欢饭的人会很爱粽子呢~~
    我也希望华族的各种传统文化可以延续下去~~
    中秋节快乐?呵呵~~

    [Hayley]
    两粒而已?你也不爱粽子吗?

    [CSL]
    老师说得对,屈原也不是圣人,当然也有想不通的时候,呵呵~~
    我以前居然会想到说,他会不会是被谋杀的?好啦,我想太多了,嘻嘻~~

    [Joceline]
    欢迎你常来哦~~
    你真是个好妈妈,还会讲故事给孩子听呢~~

    [珊珊]
    你是因为粽子油腻所以不爱吗?
    我很爱吃粽子,但是总是一边吃,一边后悔,哈哈!!

    [猫美人]
    中秋节还有一段时间才到,不过你这么一说,我突然想吃月饼了,呵呵~~
    我妈妈裹了很多,我就不客气了,哈哈!!

    妈妈的爱心粽子最好吃了!!

    [妮可]
    give me 5!!
    我也很爱吃粽子!!

    [珍妮花]
    看到你的留言的时候,本来想去玩的。怎么知道一转身居然忘了
    人老了,这记性不中用了 >.<

    [乐勤]
    我也是一样,哈哈哈!!
    我只裹了两粒,嘻嘻~~

    [艾莉丝]
    肠胃不好的真的不建议多吃,胃疼就不好了~~
    我家婆也不会,还好我妈会,我就催她裹给我吃,哈哈!!

    ReplyDelete
  27. [Natalie]
    你在澳洲可以买到粽子吃?

    [Vachel]
    网上参考来的,哈哈!!
    你们那里还有赛龙舟?好好哦~~怎么会没有人喜欢看呢?
    我想看,但是这里都没举办 >.<

    [Eve]
    网上资料多,哈哈!!
    肠胃不好的,浅尝就好,胃痛很辛苦的~~

    [电梯]
    裹粽子真的好难!!我还是不太行啊!!

    嗯咯,龙舟渐渐被淘汰了,好可惜哦~~

    [小黄瓜]
    我也是很喜欢吃粽子!!!!
    我也是好几天的早餐都是粽子吔,哈哈!!

    妈妈的爱心粽子最好吃了!!

    [美云]
    我也是不知不觉吃了好多,我每次都要求我妈妈放多多的香菇给我,哈哈!!

    对!对!怎样也吃不腻!!真的是肥死了,哈哈!!

    ReplyDelete
  28. 哇哈哈哈哈!宅妈还写了典故,看故事当儿好像也回到了儿时阅读的感觉!

    端午节啊,粽子我并没有大爱,也不至于不爱。哈哈哈!
    对肠胃不好的我来说,适量即可,加上,真的很容易就肥了!哈哈哈!

    端午节快乐(迟到)

    ReplyDelete
  29. [Joyce]
    因为标题是要讲屈原啊,哈哈!!(差点写到岳飞,噗~~)

    我的肠胃很奇怪,对生的,辣的那些食物很抗拒,但是却非常容得下粽子,所以我嘛越吃越多,越吃越肥咯(哭跑~~)

    ReplyDelete
  30. 马来西亚有赛龙舟哦??? 我还以为只有中国有而已㖿!!! =]

    ReplyDelete
  31. [小影]
    有啊,我小时候有看过,呵呵~~
    听说槟城还有,不过很少人去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