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13

[游戏时间]:拼图

网上资料:
许多人都误以为拼图是大孩子的玩具
事实上,玩拼图,约摸在孩子两岁时进行,是最好的起点
玩拼图是极富挑战性的游戏,不但需要手,眼,脑并用
还要有一定的专注力和耐心,更要去学习找出拼图线索的技巧
而且在拼图的过程中,不但能让孩子享受游戏的快乐
还能同时获得智能的提升,助于培养孩子养成独立解决问题的习惯

小孩子刚刚接触拼图的时候,不建议买太复杂的拼图
如果一开始就让他们觉得拼图是一件很难的游戏,会打击他们的自信心
大大减低了他们对拼图的兴趣
所以,宅妈选了这种幼儿拼图给他们当启蒙拼图~~
     这个系列可以在大众书局找到,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应该有6款不一样的拼图~~

     个人觉得动物这款比较适合给刚开始接触拼图小孩子玩,因为里边的图案分割得不多
     而且每个分割出来的部份都还蛮大片的,小孩子容易掌握~~

     海洋生物和水果就被“分割”比较多,复杂些~~

     虽然说两岁是最好的起点,但是因为受了哥哥的影响,弟弟在一岁之前已经接触拼图
     当然,他还不会拼,搞破坏(破坏哥哥拼完的拼图)的多~~
  
当孩子在玩拼图时,首先,父母应该学习的第一步是“不干预”
因为在引导孩子们玩拼图时,“等待”是很重要的
比直接告诉他:“这块应放这里,那块因放那里”
让孩子自己去发觉一些有用的拼图技巧更能有效激发他们的思维能力
尝试放手让孩子们自己动手试试看,当孩子们遇到困难时,我们再逐步提供一些诀窍
例如:最后一片拼图让孩子自己完成,或是将图片旋转至正确的角度
这些技巧都可以增加孩子的成就感
等孩子们感受到完成拼图的乐趣之后,他就会像要一玩再玩了

这一招对我们家的孩子很有效,每次他们自己完成最后一片拼图的时候,宅妈都会拍手叫好
他们就会很高兴,想要继续玩~~
不过宅妈没有限制他们玩拼图的时间
如果他们不想玩的时候,逼他们玩的话也不会专心的
想要玩的时候自然会自己拿来玩,这种情况下,大概都可以专心的玩上半小时

 
    两岁半的弟弟可以独立完成上面3套拼图~~

    玩到无聊的时候了,他会换另外一个方式玩。。。在图板外拼图~~
    虽然没有图板作引导,但他还是可以拼得出图案来~~

由于幼幼拼图已经不能满足他们了,宅妈买了新的木质拼图~~
     这款木质拼图是类似一本书,一本有6页拼图,每幅拼图大概分割十片左右~~
 
     这个木质拼图比较复杂些,弟弟只能独立完成其中两幅拼图~~
 
 
      遇到难题的时候,弟弟还会请求哥哥的帮忙,无意间可以考验哥哥的教导能力,
      也可以促进兄弟情啊,呵呵~~
     
 
      弟弟玩拼图的兴趣也延伸到 Ipad 里~~(宅妈知道,不该给小孩子玩  Ipad >.<)
 
让孩子们玩拼图游戏,究竟可以带来哪些好处呢?归纳为以下重点整理:
1)了解“部分”与“全部”的关系
      在游戏中,父母让孩子知道许多的“部分”能拼凑出一个“全部”,
      以及“一个全部”是由“许多部分”所组成的
 
2)培养平面组合的概念
      积木式立体的组合,而拼图是一种平面组合的概念,在局限的2D范围里拼出一个物品,
      一个合于逻辑的东西
 
3)懂得顺序/秩序/逻辑的意义
     许多小朋友在一开始接触多片的拼图时,自然就知道要从边缘开始拼,
     这就是学习的顺序,秩序及逻辑的意义,并且从观察与判断中学习分类,
     他得观察范例上的正确拼法,才能拼出正确的答案
 
4)增加眼手协调能力的发展
      拼图需要孩子耐心的操作,以及手眼协调能力,只要一不协调就不能将色块放在正确的位置,
      但是一开始不会的孩子,只要多练习几次自然就会了
 
5)培养观察力,培养耐心,专注力
      通常拼图都是由日常生活中拼起,所以孩子要熟悉身边的事物,才能按照逻辑拼出正确的图形
       除此之外,还可以培养孩子的耐心及专注力,让他可以坐得住的做一件事。
 
6)学习解决问题的方式及策略
     玩拼图能学习推理思考能力,因为孩子会经由尝试不同的选择,到决定正确的一片放下去,
     也就是经过假设,判断到选择的过程,让他学习运用逻辑来解决问题的方法。
 
7)提高抗挫折的能力
      孩子在玩拼图的过程中难免会有拼错的时候,这时他们会感到挫折,表达不想玩的意愿,
      但是大人可以从旁协助他们,帮他们渡过难关。
 
8)帮忙孩子建立自信心
      当孩子将混乱的拼版一块块衔接以来,直至重新组合成功的时候,孩子会感受到成就感,
      这时提高孩子兴趣很重要的元素,也是日后让他独立完成拼图的自信心来源
 
老实说,一开始让孩子玩拼图的时候也不知道原来玩拼图有这么多好处
纯粹只是希望孩子可以乖乖的自己玩一下,让宅妈喘口气(真是不负责任的妈妈 >.<)
既然玩拼图有这么多好处,大家和孩子一起拼图去吧~~

资料来源:玩拼图

28 comments:

  1. 我姐姐从小也给自己的女儿玩拼图,不让她接触电子游戏。
    我觉得现在很多父母为了让孩子安静,就会去买ipad给他们玩,个人不太赞同。所以我觉得还是以前我们比较幸福,至少我们的游戏都是自己“做”出来,或很廉价就可以买到了。
    说回拼图,我觉得拼图真的可以启发小孩子很多方面的潜能,只是,我可没这个耐心,因此我没有玩拼图,哈哈~~~

    ReplyDelete
  2. 玩拼图,好!
    我孩子以前也喜欢玩。同一个图拼多次后,他们似乎已经记忆在脑海里,手儿不停一下儿功夫就给拼好了。我眼睛时常都不够他们的手快,哈哈。
    上了中学,他们还有拼大图的兴趣呢!

    ReplyDelete
  3. 拼图真的非常好,很多事情从小培养,长大后会有意料不到的收获的!

    ReplyDelete
  4. 我怀孕时也有买这套拼图,刚好遇上书展有促销,觉得值得就入手!重点是,我怀孕时已经玩了几次(我还挺爱幼稚玩意儿~XD),蛮益智,色彩也缤纷夺目。目前打算等丫丫满18个月后才拿出来让她接触~现阶段还不是时候。

    ReplyDelete
  5. 我也很喜欢拼图游戏,也打算让小慷学习。你这一套幼幼拼图看起来不错,值得入手!

    ReplyDelete
  6. 我也爱玩拼图呢,呵呵~~
    不过我真的很没有耐心咯,哈哈!!!

    ReplyDelete
  7. 拼图是很好的游戏。可以边玩边学习。

    ReplyDelete
  8. 我也有买过这个给我的侄儿!!! =]

    ReplyDelete
  9. 我也认为给小孩子独立完成并且给予适时的称赞是必须的。
    我在上课的时候,不管多大也不管多小的学生,我都一并要求,椅子自己拿自己收,或者等等其他事情。甚至有时候我会给他们到厨房吃东西,椅子自己拿了后,我未来JPJG说没关系等一下我们收,我都会立刻制止说,不行,自己收!因为我认为,我们大人不能够剥掉小孩自己该负责的责任。=)
    宅妈是个很称职的妈妈!我喜欢!我以后要爬文回来看你的教导然后教我孩子!哇哈哈哈!

    ReplyDelete
  10. 哦,你懂Hape吗?我超喜欢他们家的东西,也有拼图,心痒痒了,不过so far还没入手(阿叻会觉得我疯了)。我一直跟他说,以后他的“书房”要留一半给我女儿,我要给她一个“厨房”,他应我,你带她下去玩真的就可以了 -____-

    看到你这篇,我才想起原来我小时候也很爱玩拼图,不过不是这么小的年纪(那时哪里有记忆),是幼稚园的时候,我记得。这样的活动真的很有益!而且弟弟还会向哥哥求救,很Smart噢!

    ReplyDelete
  11. 一直都有看您的故事, 都是潜水艇,没有留言。
    看到这篇分享, 忍不住也要告诉您, 我很赞成让孩子从小玩拼图, 我也分享了我女儿玩拼图的点滴:http://jasmine1212.blogspot.com/2012/11/blog-post_23.html

    ReplyDelete
  12. 我家孩子也很喜歡玩拼圖呢!我也覺得拼圖是很好的益智遊戲,小朋友都很喜歡!

    ReplyDelete
  13. 益智游戏很适合小孩子啊,总好比每天沉溺在高科技“玩具” 上,哈哈

    ReplyDelete
  14. [eve]
    老实说,我也有做过为了让孩子安静而丢Ipad给他们玩的时候>.<
    我有在反省啊,最近都在找各种游戏给他们玩~~
    小时候我很爱玩帮纸娃娃穿衣服的游戏,娃娃是自己画的,衣服也是自己画的,够省钱,哈哈!!
    我很喜欢玩拼图,家里有十几幅拼了还没有frame的拼图,哈哈!!

    [CSL]
    真的,同一个图拼多次后就记在脑海里的,所以他们现在可以很快的拼完上面的拼图了,哈哈!!
    我到大学了还在拼,哈哈!!

    [慧慧]
    老实说,我也不知道会有什么收获,只是想锻炼他们的专注力,呵呵~~

    [Eugein]
    这款拼图真的很值得入,品质不错,颜色又漂亮,嘻嘻~~
    你自己玩啊?哈哈!!
    对,YY还太小,现在给她,她只会放在嘴里,呵呵~~

    [悠悠]
    这套可以在大众书局找到,很值得入!!:)

    [艾莉丝]
    可以从小幅的训练起,拼完后还可以框起来挂在墙上当装饰品,还不错下,嘻嘻~~

    [倩倩]
    是啊,没看到网上资料的话,我也不知道原来还有这么多好处,呵呵~~

    [小影]
    这款真的很不错,小孩子很喜欢~~ :)

    ReplyDelete
  15. [Joyce]
    没错,每个人都喜欢被称赞的,呵呵~~
    你真是个好老师啊,不但教他们书本上的东西,连生活上的技能和做人的道理都教,要给你大大的掌声!!
    我不称职,有些时候还是会偷懒一下把 Ipad 丢给他们(不要骂我),我已经在改过了,现在尽量找些游戏给他们玩~~

    [芊芊]
    我去搜寻了一下,我居然看中它的家家酒系列!!太吸引我了!!陈爸爸跟阿叻一样,我说要买家家酒系列的玩具,他说买真的都不用这样贵,不如买真的去厨房玩好了 =.=!!!

    如果你想入的话,以美女的年龄,你可以先让她玩peg puzzle~~

    我小时候没有什么玩拼图,就同一幅一直拆拆,拼拼的,呵呵~~
    现在如果弟弟有难题,我都会让他去找哥哥(可以训练哥哥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可以让我清静一下,哇咔咔~~),所以他都会自动去找哥哥,如果哥哥也解决不到才来找我,呵呵~~

    [Jasmine]
    欢迎你常来留言,大家互相交流一下 :)
    谢谢你的分享,你的女儿很厉害呢!!

    [小镇姑娘]
    是啊,我也觉得拼图真的很好,希望他们喜欢玩拼图的热枕可以继续持续下去 :)

    [Vachel]
    是咯,我觉得他们最近花太多时间在高科技玩具上了,要找些游戏转移他们的视线,呵呵~~

    ReplyDelete
  16. 以前小时候也常买拼图,但不是这种教育性的而是由自己喜欢卡通的拼图,哈哈哈哈,拼图是小时候的玩意。

    ReplyDelete
  17. 那天和朋友出去,也看到他给孩子玩拼图,
    很可爱的是,当宝宝拼完后会自己拍手叫好
    原来拼图可以启发孩子这么多。
    这招要学起来!

    ReplyDelete
  18. 我女儿也喜欢玩拼图,初次接触的时候,我有在旁给与指导。玩了几次她就开窍了,新的拼图她自己拼完,甚至拼得比我还快。呵呵~

    ReplyDelete
  19. 木质那套我也有。。之前恩非常喜欢,不过没什么耐心,需要在旁边给他提示。。我看是时候再拿出来让他玩了。

    ReplyDelete
  20. 做妈妈真的好辛苦,除了给他们玩,还要想想游戏的同时可以怎样教育到他们。

    ReplyDelete
  21. 宅妈每次的教育or游戏都让我们这些新妈咪获益良多。
    好,我有空走走就要去看看这拼图了,很赞同那个一开始给小孩接触要找简单的不要打击他们对着游戏的兴趣^^
    我打算给我佟b一岁半后开始玩。

    ReplyDelete
  22. Give me five,你说的纸娃娃,我也试过~哈~都是自己设计的,那时已经这是最棒的游戏~~
    我有看报道,如果经常给孩子玩ipad,孩子会变笨~~专家说的,哈哈!
    但是我个人是觉得对眼睛不好咯~

    ReplyDelete
  23. 玩拼图的确是很不错的游戏,萱之前也很喜欢玩,但她玩到约50片的拼图后就慢慢冷下来了,也许是拼图敏感期过了,呵呵

    ReplyDelete
  24. [电梯]
    我自己就比较喜欢风景图,我到大学了还在拼,哈哈!!

    [猫猫Mei Ai]
    对,小孩子很喜欢被称赞的,我的孩子拼完后,还会“逼”我拍手叫好,哈哈!!
    拼图真的不错,我不确定可以启发到什么,但是至少可以锻炼注意力,呵呵~~

    [tunadolphi]
    哇!!你女儿好厉害,还可以拼得比妈妈快了!!

    [leeanne]
    我们家的一开始也是没有什么耐心,后来多提示几次,他们上手了就会喜欢玩了 :)

    [YT]
    很多时候我是参考书或网上的方法,呵呵~~

    [珊珊]
    大家一起互相切磋学习:)
    年纪较小的孩子可以从 peg puzzle 玩起,也很不错一下~~

    [eve]
    我们又多了一项共同点,哈哈!!我小时候超爱玩纸娃娃的,那天在大众书局看到一套纸娃娃,好想买哦,哈哈!!
    老实说,我发现Ipad 里面的教育性的 app 还蛮不错的,呵呵~~ 不过我也觉得对眼睛不好,现在都尽量限制他们玩的时间 >.<

    [Heidi]
    萱萱还不错呢,可以玩到50片的拼图,我们家哥哥玩到十几片的之后就不太爱玩了,现在在训练弟弟玩久一点,呵呵~~

    ReplyDelete
  25. 好久沒有玩拼圖了!以前小時候也不常玩,因為沒有耐心!!

    看來是時候買兒童拼圖給小龍了!

    ReplyDelete
  26. [nicole]
    没关系,现在开始和小龙一起玩,和孩子一起玩你就会比较有耐心了 :)

    ReplyDelete
  27. 拼图很好〜有益身心〜
    记下来,等eva2岁也买给他玩〜:P (kiasu)

    ReplyDelete
  28. [小熊]
    就当作是一种游戏,挺有趣的,呵呵~~
    我更kiasu,我一岁多就给他们玩了,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