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6, 2013

20130211:癸巳年初二 (泗里街探亲 - 上)

初二的行程是去泗里街(Sarikei)拜访太公太婆(陈爸爸的公公婆婆)
诗巫和泗里街的距离是70公里,来回需要2个小时++ 的时间
因为酒店的 check-out 时间是下午一点,所以我们必须在早上7点出发去吃早餐,不然赶不回来~~
(虽然宅妈我很想吃干盘面,但是咖啡店都没有开门,只好去了麦叔叔家解决早餐 ~~)

这天一大早宅妈5点半就要起身了 >.<
这是宅妈嫁进陈家6年半第一次回乡,紧张咧,哈哈~~

网上资料:
泗里街省(马来语:Bahagian Sarikei)是马来西亚砂拉越州其中一个省份,也称第六省
是由第三省(诗巫省)分割出來
该省总面积有4,332.35平方公里,人口约有145,200人
省里的经济主要来源于农业与木材业
盛产胡椒,也闻名于水果:黄梨

从诗巫去泗里街必须渡江(拉让江,Rajang River)
以前唯一渡江的办法就是乘渡轮,遇到这种节庆期间,等上几小时的渡轮乃属平常事
再加上如果烈日高空的话,想要不发飚都难~~

     结果政府怜恤(?),建了座桥跨越拉让江~~
     自从2006年这座桥开放后,来回诗巫和泗里街就方便多了
     大家也不必再等渡轮等得这么辛苦~~

     当然,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过这桥需要付点小费用~~
     这一条1.22公里的桥一程的收费是3大洋,收费限期为30年,很多人觉得不合理。。。
     这个敏感的课题宅妈就不讨论了,呵呵~~

     过了桥就是一条小路~~ 这条路很小,很弯,不适合超车
     如果有辆大卡车在前面的话,只好慢慢的滚到目的地了,呵呵~~  
     接下来的一个小时都是这样的小路~~ 

   (左)大约一小时后就来到路口,路名就是这样挂在路边的亭子上
               不确定这样的“地址”算 valid 的吗。。。
   (右)进了路口后是条更小的石头路,这路只能让一辆车通过,如果对面有车的话,
               其中一辆就自动退车吧~~ 不过,不怕,平日没什么人进进出出的。。。

大约十分钟的石头小路后,就会看见祖屋(?)了~~
     这间就是从英殖民时代留下来的祖屋了~~

其实虽然是小路,但是像现在这样可以把车驾到家楼下已近算是不错的了
记得以前去宅妈的外婆家时,简直可以用“长途跋涉”来形容~~

先是搭车到一个渡头,然后要乘小船到对岸,接着的路只有摩托车和脚车能通过
因为只有一辆摩托车的关系,通常我们必须4个人挤一辆摩托车(请自行想象)
这样的摩托车路大概要坐20分钟就会到一个橡胶园
我们必须在橡胶园里步行多20分钟才会到外婆家(老实说,宅妈当时好怕橡胶园里有蛇。。。)
外婆的家就这样“独立”在橡胶园的深处。。。

太公太婆的这间祖屋也是被层层的树林包围着的~~
屋子周围多数为果树,宅妈最渴望的当然是。。。榴莲季节,呵呵~~
     宅妈最后还是牛仔长裤配 peplum 上衣,因为宅妈很怕蚊子和太阳~~

屋子周围走走看看~~
   (左)现在也有电流供应了~~
   (右)以前没有电流供应的时候,乡下的屋子都是靠这样的“灯” 来照明
              (不好意思,宅妈忘记这个叫什么了~~)
 
像宅妈外婆的家,在深深的树林里,没电没水,电器皆由发电机操作供应电流
发电机需要柴油操作,为了省钱,没有必要的时候是不会发动发电机的
白天还无所谓,最多热一点,但是在森林里其实也不太热
晚上就比较恐怖。。。当夜阑人静的时候,伸手不见五指,只有风声夹着虫鸣声
宅妈真的好怕有。。。。。。阿飘。。。。。。
(森林里的阿飘故事又不是听得少,难免会自己吓自己。。。)

   (左)没有自来水供应的时代,家家户户都会有蓄水池(tangki)来收集雨水供日常煮饭和饮用
   (右)河水则用来冲凉和洗衣~~

     现在虽然有自来水供应了,不过他们还是习惯在家里摆些水缸收集雨水来洗脚,浇花之类的。。。

     家公家婆当年的新房~~

屋子处处见“古董”~~
     “名牌”缝纫机~~

     厨房一角~~

     厨房用具(图一和图二纯属“摆设”,呵呵~~)

家公家里以前是种胡椒维生的

所以祖屋有很多这种 process 胡椒的机器。。。
    不过现在都拿来摆杂物了,呵呵~~

回乡没有拍张合照哪像话啊~~
     我们一家和陈爸爸的婆婆(公公一早就出市去找朋友喝茶了,呵呵~~)

老人家对祖屋总有些情义结,不肯随孩子到城里生活
虽然乡下的生活朴素,简陋,但是他们已经习惯这种生活了
他们对物质要求不高,追求的是这样幽恬宁静的生活
子孙们能做的也只有常些回家探望他们~~

后记:
砂拉越人的乡下生活虽不富裕,陆路交通也不发达,
但是我们还不至于厉害到住在树上啦~~


40 comments:

  1. 真的很复古。。。呵呵呵。。
    不过偶尔回去走走很棒呀。。

    ReplyDelete
  2. 胡椒树~~~胡椒树~~~我从来没看过真的胡椒树~~~
    那天Bryan才问我胡椒树长得怎么样子,我叫他去google找照片了 >"<
    我想现代人不会再说砂拉越人是住在树上的吧?还有这么肤浅的人吗?

    ReplyDelete
  3. 补充说~~那个“灯”我家乡的老人家叫火水灯,因为要添「火水」(广东话)进去才能点燃的。

    ReplyDelete
  4. 哇!高脚屋!!好有味道,然后整个环境像内秘般原始,令我脑海充满画面。

    其实我和我老公很向往这种纯正大自然(因为我们是100%城市小孩),也希望孩子可以从中多接触户外,例如赤脚踏青,从实体上认识大自然的一切,而不是从电视或ipad上接触。如果我和老公来到这个地方,肯定会很着迷和兴奋~真的!!

    缸水很凉快,我小时候都直接冲缸水,因为储存在缸里面的水温度特别低。我略闻砂拉越生产胡椒,想不到在你的部落格中首次看到胡椒的真身!!

    ReplyDelete
  5. 看到你穿短袖,还以为你这么勇敢,不怕蚊子(想像郊区的蚊子爱新鲜的血。。。)。
    喜欢郊外的朴素,让你的两个公体会下也不错喔!

    ReplyDelete
  6. 宅妈,我好想去这样的乡下见识咯(虽然我也很怕蚊子,哈哈)~我是典型的城市人,所以没看过这样的屋子,摆设和用品(还是宅妈厉害啦,把物件都拍得很有复古的味道了)。。我喜欢沙捞越的的白胡椒,煮汤超浓郁可口的,以前有个住沙捞越的网友送过我她家种的胡椒给我煮胡椒排骨汤,味道让我念念不忘。。。

    觉得人啦,总是不珍惜身边拥有的一切,过往我住在婆婆家时,也从来没珍惜过那里的一景一物,现在懂得怀念了,那些人那些东西也不在了,唉~

    ReplyDelete
  7. 砂拉越出名生产胡椒。你的公公婆婆还有下菜园吗?
    看她的样子好年轻哦。
    还有的祖屋,真的好好棒!(没法子,职业病。因为我喜欢怀旧的东西。)
    也可看出你的公公婆婆很珍惜他们的东西。
    有机会,我也想可带BB去看看,可让他接触大自然。

    ReplyDelete
  8. O,我写错了,我是想写很壮。

    ReplyDelete
  9. 哇,真的很乡下味道呢,光听你说那路途,就觉得好深山啊,呵呵

    ReplyDelete
  10. 那间屋子,很像通过时光隧道,回到很传统的地方,赞啦!

    ReplyDelete
  11. 3个大洋,哈哈哈哈,很像是30年代叻~~~~哈哈哈哈哈哈

    那古老的针车,我家也有一架,这是未来很值钱的古董叻!!

    ReplyDelete
  12. 我给你最后一句话炸到!

    很旧式的房子啊!很有古早味,能在这里找回当年的味道哦!

    ReplyDelete
  13. Kiko,是啊,大自然很让人心旷神怡,呵呵~~

    Silvia,泗里街因为盛产胡椒树,所以到处可见胡椒树,呵呵~~
    你没有看见近日FB上疯狂被传的事情吗?因为沙巴被侵,有人说他们不要和东马住在树上的猴子做同胞,把我们两洲都让给菲律宾就好了 >.<
    对!对!需要添“火水”才能点燃,呵呵~~

    ReplyDelete
  14. 羡慕......有机会的话也想带孩子到这里住上几天。四周的自然环境,那间旧屋子还有里头的古董,都让人心动!

    ReplyDelete
  15. Eugein,没想到城市小孩会喜欢乡下风情~~
    以前因为外公外婆住在乡下,所以会常常去玩或住上几天
    我还住过深山,就是非常内陆的地方,有时间我再分享,呵呵~~

    那缸水对我来说简直就是冰水!!不过大热天的时候这样一缸水冲下来真的很爽,哈哈~~
    其实也只有这里比较多胡椒树,我们家乡那里就比较少~~
    我老公比较幸运,他小时候帮忙种过胡椒,还知道胡椒要怎样处理,很真实的生活体验,呵呵~~

    ReplyDelete
  16. 宅美人 这蓝色衣服很好看,适合你哦
    喜欢你这篇分享,因为有我家的感觉。嘻嘻
    我家也有很多类似这些古董。。。以前我也是靠胡椒养大的噢
    记得还常被父母叫去采胡椒,下雨收胡椒等等。。真的很回味。家里还有种菜为生,所以都被叫去拔草。现在没种胡椒了,但菜还有。多半自己家人吃,还有卖点小钱而已。

    你家婆当年的橱柜还很新颖呢!还有个❤在壁橱上,这个真的很厉害!~

    晚上郊外会比较恐怖一点,大地漆黑一片,很多昆虫叫声。虽然这些陪我成长,但是我也怕阿飘。。小时候常听到这些故事。。真的不懂多少个夜晚都在惊吓中睡去。

    现在在城市生活,我还是很想念家乡,喜欢郊外度假的感觉。喜欢回去果园,回到原来的大地森林。

    ReplyDelete
  17. 你让我回想我小时候的日子。
    那种到河边戏水, 捉鱼,玩游戏的日子。
    我觉得我们比城市的小孩幸福,就是我们多了一份乡村体验:)

    ReplyDelete
  18. 这个地方很大自然耶!

    喂你都那么白了还很怕太阳?:p

    ReplyDelete
  19. 很纯朴的感觉呢,很怀念以前当Kampung girl的时候,呵呵

    ReplyDelete
  20. Momoco,其实我不太惹蚊子的,就是怕晒,呵呵~~
    以前会常常去外婆山芭的家,自从搬来名都鲁后就没有去过了~~
    这次难得去趟郊外,很不错呢~~但是就是时间太短了,都没有去到果园~~

    阿米,听说B血型的人会比较惹蚊子,如果不是B型的话不必怕,哈哈~~
    这样的屋子在这里比较郊外的地方都很普遍,爸爸妈妈他们那个年代都是住这样的屋子。我其实很喜欢拍这些“古物”,所以就多拍了些,呵呵~~
    白胡椒处理过程比较复杂,所以价位会比黑胡椒高,黑胡椒味道比较重,但是白胡椒就可口些(这是陈爸爸说的,呵呵~~)

    是啊,以前去外婆家的时候总觉得深山很恐怖,现在外婆不在了,也没有机会去那间老家了~~

    ReplyDelete
  21. Vickye,是的,砂拉越盛产胡椒,以前很多人都靠它生活~~
    他们还是有种点菜,香蕉之类的,不过都是供给自己吃~~
    他们都九十多岁了,公公还可以每天早上走20分钟的路到路口坐巴士去市区找朋友喝茶,呵呵~~
    我很好奇是什么职业会跟怀旧的东西有关,呵呵~~
    现在的小孩都只喜欢玩电子产品,我们真的要多带他们出去走走~~

    小镇姑娘,我去过更深山的地方,简直就是与世隔绝,有时间的话介绍给大家,呵呵~~

    小熊,这样经过岁月洗礼的屋子特别有味道,是吧?呵呵~~

    ReplyDelete
  22. 电梯,今天的主题是怀旧,所以用词要配合一下,哈哈哈~~
    未来会很值钱??好吧,我马上去 booking 那台针车,哈哈~~
    Opppss。。。说到我很像很 money face 这样, 呵呵~~

    慧慧,最近FB闹到热腾腾的,有人说不要和东马住在树上的猴子做同胞啊,所以我才特别注明一下 >.<
    英殖民时代的屋子,处处可见历史痕迹,也处处都是回忆,呵呵~~

    Tan,这次行程匆匆,下次有机会我也想带我的孩子在这里住上几天,让他们享受一下大自然~~
    我很爱这些古董,觉得每一个都有故事,呵呵~~

    ReplyDelete
  23. 好特别哦,很复古!!! =]

    ReplyDelete
  24. 猫猫美人,衣服是我妈妈买的,呵呵~~
    原来你也有同样的回忆!!
    我老公小时候也是有种过胡椒,采胡椒,收胡椒的,他说最怕遇到蛇,曾经差点被蛇咬,现在都是美好的回忆呢~~
    我小时候妈妈是帮人家车校服的,所以我都是帮忙缝钮扣,折校服的,比起你们,我算是轻松的了。。。

    那个壁橱好像是家公做的,他是搞装修的,呵呵~~

    是的,是的,晚上真的很恐怖,每次去外婆家的时候,舅舅们很喜欢讲阿飘的故事,害到我连厕所都不敢去。。。

    在城市生活后,会特别想念这种郊外生活~~ 我这次没有去到果园,下次榴莲季节的时候想去果园走一趟,嘻嘻嘻~~

    ReplyDelete
  25. 住在这种环境的地方我喜欢。我喜欢宁静!
    看到那缸水我倒没想到冷不冷,我只注意到那龙缸,因为我家里也有3个~~

    ReplyDelete
  26. Eve,我也突然间想起小时候的日子,呵呵~~
    我还大胆到去河里游泳吔(当然有用游泳圈啦~~),那时候怎么不怕有鳄鱼啊?
    以前总觉得乡下不好,什么设施都没有,现在想起来却是一生中美好的体验和回忆,嘻嘻~~

    Hayley,乡下地方会比较大自然 :)
    白才怕太阳啊,晒黑了很慢才会白回来吔,我不要,我不要,哈哈~~

    Vachel,在城市住久了就会特别怀念在 kampung 的日子,呵呵~~

    小影,几十年的老屋有它独特的味道,呵呵~~ :)

    ReplyDelete
  27. CSL,这种宁静的地方确实让城市人向往,呵呵~~
    那个龙缸在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原本是用来装咸蛋的,当店家把咸蛋卖完后,就会把这“龙缸”贱卖,多赚一点~~
    所以大家家里几乎都有这个缸,多数用来装水或种花用,太好用了,呵呵~~

    ReplyDelete
  28. 好古董哦。可是还还在用的吗?

    ReplyDelete
  29. 倩倩,欢迎你常来哦~~
    老人家眼睛不好,没有在用了,不过还是可以用的 :)

    ReplyDelete
  30. 外婆家好有feel〜而且好接近大自然!!
    晚上没有电就比较不方便咯〜
    看到你外婆家我忽然想起我以前中学时代常参加露营,在森林没有电的夜晚很好玩!

    ReplyDelete
  31. 倩倩,谢谢你哦~~

    nicole,这间是老公婆婆的家,外婆的家差不多也是这样,呵呵~~
    我以前也登山露营过(就是之前我和你说的 Gunung Ledang,呵呵~~),老实说,我整夜都没什么睡,我胆小 >.<

    ReplyDelete
  32. 说到习惯住在乡下的父老人,
    都爱朴素的生活,没有都市那种繁华吵人,
    乡村的生活其实都是我们都市人年老后所向往的,
    你看看我们人生忙了大半辈子,最终还是爱那原始的大自然,
    不吵、也不恼人,幽静安稳的生活,慢慢地与爱人到终老......

    我的家乡,外婆家的厨房也差不多像妳照片那样的!^^

    ReplyDelete
  33. Eva,不知道哪一天我也可以在这样幽静安稳的地方,,慢慢地与爱人到终老(干嘛突然这么感性,噗~~)

    乡下的屋子好像都差不多,厨房的窗口还是木窗,呵呵~~
    我外婆以前的厨房,还是用火炭来烧菜,没有煤气炉的,呵呵~~

    ReplyDelete
  34. 发愣了一下,当我看到大年初二的文章~XDD

    高脚屋啊,这是乡下最美丽的建筑!我很久没有看到了呢!XD 因为我不喜欢回去,但是我告诉你,人家下个拜三还是必须回去一趟~哇哈哈哈哈!

    我很喜欢那些树木环绕的感觉,宅妈啊,你这身打扮很亮丽,仿佛是树林里面青色里面最漂亮的点缀!真的真的!!!哇哈哈哈哈!

    话说,那些看似古老老旧的厨房用具是真材实料呢!XDd 就算坏了,丢掉也很可惜~坚固!!!!

    ReplyDelete
  35. Joyce,看来我也很厉害拖文,初二还有两篇,哇哈哈哈哈~~
    是啊,乡下好像都是高脚屋~~
    我们回去也是长辈们在谈天而已,小辈(我们和小叔)回去的目的是。。。拍照,哈哈哈~~

    我也很喜欢屋子周围有树木,如果有个吊床在大树下多好啊~~
    谢谢,本来还打算穿短裤的,想到蚊子和烈日。。。就算了,呵呵~~

    我很喜欢老九厨房用具,摆在那就像走进时光隧道,多有 feel 啊,嘻嘻~~

    ReplyDelete
  36. 果园丰收最兴奋的,家里种的水果最新鲜。我多半回去都遇到榴莲季节。
    我最爱吃榴莲花,这么多年了,也遇到几次。喜欢榴莲花香,飘着何止花香丫。。。太想念了。很感恩,我来自乡下的孩子。
    车衣服--慈母手中线哦-我阿姐有做过车衣服的,其实很靠眼力,也挺耗神的。不简单~但都是幸福的。

    ReplyDelete
  37. 猫猫美女,讲到榴莲我就想吃了,哈哈!!你很常回家吗?
    我没有到过果园,好想找个机会回去,感受一下你说的榴莲花飘香的意境,嘻嘻~~
    是的,车衣服很费眼力,以前日子虽然不富裕,但是可以跟妈妈一起付出觉得很幸福~~

    ReplyDelete
  38. 我其實不算太常回家,之前一年2-3次,一定給父母一年來一次這裡。
    今年我會比較多,目前已經要邁入第三次了。一些事,一定要回去團聚。
    愛家裡的每一寸土地,很想念父母家人。

    嗯 不富裕但心靈富裕。以前不懂珍惜,眼裡耳朵里只聽到錢-沒錢。
    但長大了,看開了,想通了。

    ReplyDelete
  39. 之前我在KL做工的时候我也很少回去,倒是我妈妈会常常来探望我们,因为那时候我们3姐妹都在KL,她来比我们全部回去划算,呵呵~~

    是啊,长大了,有了自己的孩子之后,对很多事情的看法会改变,呵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