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1, 2013

小学报名记

以前总觉得报名小学是离自己很远的事,怎知一转眼间居然就轮到自己了
不得不感叹时间过得真快,孩子长大得好快啊~~
(唉?不是有人一天到完希望孩子快点长大,然后自己叹世界去咩?噗~~)

不知道从几何时开始,教育部规定(?)必须两年前开始报名小学
也就是说,现在的小孩5岁那年就必须报名小学了(然后6岁那年还要再报一次???)
虽然以宅妈的智商,想不透为什么要报两次名
不过,既然是政府下的命令,我们做老百姓又岂能不从?
所以宅妈今年就必须替5岁的哥哥报读小学咯~~

每年的报名日期是从3月1日到3月31日止
报名表格连同全部的资料必须在31日之前呈交到想要报读的小学
看到雪隆区的是在网上报名的
神奇的是,我国的系统并没有统一,我们这里还是需要 manually 填写报名表格

好戏来了~~
那天叫陈爸爸去学校拿报名表格,他居然空手而回!!
他告诉宅妈学校不肯给他报名表格,因为只给07年和08年出世的小孩报名
宅妈:“哥哥不就是08年出世的咯,为什么不给报名?”
陈爸爸:“哥。哥。不。是。09年。出。世。的。咩??????” 
难怪人家会不睬他。。。。
宅妈当时好想拿个锅铲盖下去,让陈爸爸清醒一下 (oppsss,sorry,双响炮看太多了,呵呵~~)
如果你不懂双响炮,证明你太年轻了,呵呵~~~
男人是不是都是这样不会把家里的事放在心上??
就像我爸爸永远不知道宅妈我几岁=.=
就连家公家婆今年几岁,几时生日,宅妈我都清楚过陈爸爸 =.=

老实说,宅妈没有在这里读过小学,基本上这里真正有几间小学也不太清楚,呵呵~~
不过这里的小学选择很少,只有国校和华校,没有私立学校
而且我们这里小地方不大,选哪间学校都不会离家太远的说

每个地方,每间学校的报名程序都不一样
既然明年还要再多报一次(?),那宅妈还是记录一下方便明年参考
(没办法,人老了,记性不好,哀~~)

报名需要的资料:
   (1)孩子出生纸
   (2)孩子身份证(如有)- 如有?宅妈一直以为申请 Mykid 是 compulsory 的。。。
   (3)父亲身份证
   (4)母亲身份证
   (5)住址证明(电单,水单)
   (6)工钱单
   (7)结婚证书
   (8)医生证明书(如有任何疾病)
   (9)租住屋子须有屋主书信证明

表格上都是填写一些基本的资料,其中有一项宅妈还蛮好奇的~~
    Bidang cita - cita?这个是要填什么?小孩子的 cita - cita?跟入学有关系吗?
    而且,我们家哥哥的 cita - cita 每天都不一样吔~~ 

无论如何,今天总算搞定了报名事宜
剩下的就只能等明年看看需不需要再重报了~~


43 comments:

  1. 哇哈哈哈..你没说..我还真不懂要提早两年报名..怎么那么麻烦的..
    哇哈哈哈..
    陈爸爸好好笑哦..0809傻傻分不清楚。。

    ReplyDelete
  2. 为什么那么麻烦的??还要报名两次
    女人永远不男人细心,那人不会记得芝麻小事的。

    ReplyDelete
  3. 我都报一次而已耶~然后就等学校来信了~

    ReplyDelete
  4. 看到孩子开始报读小学,会不会有点感慨?我妈常说看着孩子成长,入学,毕业,离家,就业,每个过程都会感慨时间飞逝。

    ReplyDelete
  5. 我也是当了妈妈之后开始留意这些。。
    原来是小孩5岁的时候就要报名了。。

    MyKid不是每个小孩都有的吗?
    Bidang Cita-cita, 这个。。。。。。。真的有点奇怪。。。

    ReplyDelete
  6. 原来宅妈的大儿子,和我大侄儿同岁噢。那天也帮他报名了,幸好没像以前排长龙。

    陈爸爸,哈哈,竟然记错年,哈哈。息怒息怒,哈哈,看到你要拿锅盖下去,记得息怒!xP
    其实,双响炮是什么?

    真的真的,女人比较细心,第一次约会地点,等等,男人都不留意的。

    对咯,以前小学小妹我的cita-cita 也一直变,一下医生,一下律师,etc~ 长大了才发现都不容易当的咧,哈哈

    ReplyDelete
  7. 其实你们搞错了,不是报两次,而是第一次报名,第二年是证实。

    ReplyDelete
  8. 哈哈哈...可爱的陈爸...换是我也会气煞...
    找到的小学是近你家的嗎?
    其实是报一次名...第二次是肯定你儿子读成...读不成那間才要再做其他安排...

    ReplyDelete
  9. 另:我第一次看到要工钱单的? 很重要吗?.......

    ReplyDelete
  10. 嗯,我认同你,男人对这些事都没有概念的,也不会上心 :(

    哦,报名哦!以前曾经替我的侄儿报过名,现在不记得怎样做了。
    你这篇好,下次Nat Nat 念小学,我可以refer 你的post
    (想得很遥远的妈妈)

    ReplyDelete
  11. 上个月在论坛看到很多妈咪为小学报名忙,明年就轮到我了。
    你有网上报名吗??可以上网检查你的申请status 哦。。

    说真的,我国的华小每次都非常热门哦!!

    ReplyDelete
  12. 是不是全国要填的资料都是一样的?

    我可以拿这篇来做参考参考。。虽然Aden还很小,不过我相信很快就会到了!就象你所说的,所以还是先做些功课~ ;)

    ReplyDelete
  13. [Kiko]
    现在都是提早两年报名的,不过好像也有小学是前一年才需要报名~~
    看来他有初老症,哈哈哈!!!

    [倩倩]
    下面有网友说第二次是确认,如果报第二次是证实~~
    是咯,他们认为生日啊,纪念日啊什么的都是小事 >.<

    [珍妮花]
    意思是5岁那年报名,5岁那年就会收到学校的来信,还是6岁那年才收到?需要上网确认的吗?

    [YT]
    非常感慨。。。的觉得我老了,哈哈!!
    是咯,很难想象抱在手里的 baby 突然要念小学了,真的是时光飞逝啊~~ 他们有一天离家我不会哭吧?哈哈!!

    [悠悠]
    是的,现在5岁就需要报名小学了,下次要记得留意哦~~ :)
    我也是以为 MyKid 是每个小孩都有的,或许它是指外国小孩?
    嗯咯,我们家哥哥对 cita-cita 的概念完全了解,根本是妈妈的 cita-cita,哈哈哈!!

    [美云]
    原来他们同岁!!我们这里也没有长龙,就是拿个表格回家填,然后再拿去呈交而已~~

    年份不记得,那数学加减总会吧?难道他连儿子几岁都不知道???
    双响炮是我们年代的一个漫画,那个老婆每天欺负老公的,哈哈!!

    是咯,男人就觉得我们为什么老是记些“小事”,生日是“小事”,纪念日也是“小事”,哈哈!!

    我的 cita-cita 一直都没变,坚持了11年,最后还是没有实现,哈哈!!

    ReplyDelete
  14. Bidang cita-cita: jadi orang KAYA

    ReplyDelete
  15. [CSL]
    原来第二年是证实。。。意思是第二年的3月我们就知道进不进得到我们要报读的小学了,是吗?

    [可爱妈]
    是咯,就两个孩子还记不得?哈哈!!
    我们这里地方不大,学校再远也不过是10来分钟的路程,我就选了陈爸爸的母校,呵呵~~
    那么明年3月我就确定他能不能读成,对吗?

    因为现在的学生都是借书,如果没有附上工钱单,他们就会假设你的工资是RM9999,那么你的孩子就借不到书了。。。

    [小月]
    Give me 5!! 他们绝对是觉得家里的事都是“老婆的事”!!
    连他们爸爸妈妈的事也是“老婆的事” >.<

    我以前也觉得很遥远,一转眼就轮到我了,还手忙脚乱了一轮,嘻嘻!!

    [Leeanne]
    我们这里没有网上报名的,还是要填写表格的,所以我不知道要怎样检查申请 status,可能是等校方通知?

    是的,华校有限,所以报名要快,呵呵~~

    [Hayley]
    基本上都查不多(出生纸,身份证这些应该都要的),但是每个学校会有少少不同,比如:地址证明,如果屋子不是你的名字,有些学校只需要屋主书信证明,有些学校需要 S&P)

    基本上报名不难,但是如果要报读小学的话速度要快,因为名额有限~~

    [红妹]
    GOOD ANSWER!!!我怎么没想到这个答案啊!!我差点要写一国之君了,哈哈!!

    ReplyDelete
  16. 宅妈...
    是明年8月才懂...要換校还是什么的就得3个月內解决.
    现在的学校已是全部借书制...不必看工錢借书了...

    ReplyDelete
  17. 原来如此啊,都不知道要报两次。
    当老师还真的不简单,处理这些事情就够他们忙了…… (@_@)

    ReplyDelete
  18. [可爱妈]
    哦,今年报了,明年还可以换学校?
    我们这里的报名表格是这样写的,如果我们不呈交,就不会得到任何的“帮助”~~

    [慧慧]
    因为学校的工作人员给了我一个号码,告诉我如果明年还再报名,就用同样的号码,网友说第二次是确认就读~~
    原来是老师在处理,不是教育部吗?

    ReplyDelete
  19. 换校該是申請失败的上诉吧?我也不清楚...有些人申請失败就趁这3个月解决...

    ReplyDelete
  20. [可爱妈]
    原来如此,希望我们的申请会成功~~
    小可爱的报名事宜也弄好了吗?

    ReplyDelete
  21. 跟你一样...等著明年8月.:)

    ReplyDelete
  22. 哈哈哈哈〜陈爸爸好好笑!可是只要不你的你几岁,那你才能跟他说你年年28 :P

    ReplyDelete
  23. 你老公很可爱啦^^
    对啊,网路报名好像很方便,可是这里还是有家长埋怨啊,呵呵

    ReplyDelete
  24. 哥哥是报读陈爸的母校吗?那间听说比较好。

    ReplyDelete
  25. 第二年当教育局批准该小孩进入有关学校后,家长会收到通知书前往证实接受。通常是在下半年。

    ReplyDelete
  26. 哇,这么小就问志愿哦~~~哈哈哈,那小孩会不会不知道什么是志愿呢?那志愿会不会不要去学校呢?哈哈哈哈,好好笑的教育局。。。。但我的志愿将是小学最喜欢出的作文题目~~~我永远记得!!可是小学离我很远了。。。。。感叹。。。。

    ReplyDelete
  27. 哈哈 我的CiTa Cita 也是一直不一樣的喔!哈哈

    要上學了〜
    加油喔

    ReplyDelete
  28. 說真的,我有開始在想著要給小龍讀哪一間小學了,kiasu嗎?呵呵!!

    ReplyDelete
  29. 那应该是想你的孩子有什么志愿,可是真么小就要填咯!!! o.O!!! =]

    ReplyDelete
  30. 我是在5岁学校公开招生的时候去报名,
    然后6岁年尾8月收到信说12月把资料交上去就等开学了~
    所以说应该是去一次罢了~

    我们这里是寄信来通知的~

    ReplyDelete
  31. 哈哈哈~我也好像敲陈爸爸的头哦!哈哈!!!
    要报两次哦?这我还真的不知道呢!
    我外甥女今年5岁,我姐姐每次都说,时间很快,她希望把自己的女儿塞进肚子里,因为不想她长大,哈哈!!!

    ReplyDelete
  32. [可爱妈]
    希望我们都可以如愿以偿,嘻嘻~~

    [小熊]
    他可以忘记的几岁,但是最后不要忘记我是几时生日咯,不然,嘿嘿嘿~~

    [小镇姑娘]
    这样还算可爱啊?那天我差点直接晕过去了,哈哈!!
    我也觉得网络报名比较方便,要查询直接上网就可以了,呵呵~~

    [Momoco]
    是的,因为历史悠久,学校大啊,呵呵~~
    这里明年 or 后年有新的小学,我们去报名的时候,那里的书记还问我们要不要报读新的那间学校,呵呵~~

    [CSL]
    好的,谢谢你的解答 :)
    希望我可以收到通知书啦~~

    [电梯]
    我们家哥哥就不知道什么是志愿咯,但我问他长大后要做什么,他的答案每天都不一样的,呵呵~~
    下次念小学的时候写我的志愿,搞不好他真的写“不要去上学”,哈哈!!
    不要感慨,小学几乎要从我的记忆消失了 >.<

    ReplyDelete
  33. [Ember]
    不一样也不要紧,我坚持了11年的 cita - cita 也没有达成,哈哈!!
    现在小孩子上学,加油的是妈妈,哈哈!!

    [nicole]
    应该要开始想了,不是 kiasu 哦,想好以后要进的小学,这样要安排幼儿园也比较容易。。。
    像我以前没有想好就让他进以英语为主的幼儿园,现在他的华语烂到。。。我怕以后进了华小后他会很吃力咯~~

    [小影]
    就是咯,这么小哪里明白什么叫志愿?像父母的志愿多一点,哈哈!!

    [珍妮花]
    那就好,因为我去交报名表格的时候,书记给了我一个号码,叫我收好,“如果”明年要再报的话就用回同一个号码。。。
    希望不必再报多一次,然后可以收到学校的通知信,呵呵~~

    [eve]
    这种男人是不是该打30大板?哈哈!!
    大家说第二次是确认,所以应该只是去报一次~~
    时间确实过得很快,虽然很不舍得,但是我不想把他塞进肚子啊,带着一粒篮球到处走孕很辛苦咧,3岁是最好的年岁,哈哈!!

    ReplyDelete
  34. 谢谢你的这一篇分享,记下来以后要准备的资料。
    那段老爸分不清0809空手而归的好好笑!

    ReplyDelete
  35. [Vivi]
    我自己也要记一下,下次弟弟报名的时候有参考,呵呵~~
    我当时真的是傻眼了,就两个孩子还记不得啊?应该是初老症,哈哈!!

    ReplyDelete
  36. 你老公真的是很糊涂囖,竟然可以忘记儿子的出生年份!哇哈哈哈!十足糊涂!!!

    时间好像很快哄,不知不觉你儿子也要上小学了(好像我看你儿子长大这样,呵呵)。

    ReplyDelete
  37. [Joyce]
    我比较希望他忘记的是我的出生年份,哈哈!!XD

    是咯,还有两年玩,等他上了小学我大概也不得空了,也不能随时跑去玩了,呵呵~~
    读每个妈妈的部落格就像看着她们的孩子长大一样,也很感触呢,呵呵~~

    ReplyDelete
  38. 不知不觉就要报名小一了。。
    明年哥哥还是在小毛虫吗?

    还有弟弟报名时记得提醒我哦~~
    (到时又要来挖你的贴看了)
    哈哈

    ReplyDelete
  39. [BB]
    是咯,念小学后估计我也要忙了,剩下这两年要好好的玩,哈哈!!
    我很挣扎啊,如果继续在小毛虫,上小一会很惨,他现在一看到华文就要哭了 >.<
    其实我很想今年下半年就放去幼稚园,因为今年看他在小毛虫好像都没有学到什么,不知道是不是老师的关系。。。
    弟弟还在考虑是明年去幼稚园,还是幼一才去。。。

    ok, 没有问题!!

    ReplyDelete
  40. 如果没错,都是老师们处理了,再交给教育部。
    现在的老师什么都要包,不容易当啦!

    ReplyDelete
  41. 哇啦,那个bidang cita-cita这样好笑的!
    孩子们的想象力天马行空,下一次也许就要做太空人!
    要家长填写这样的资料也太......瞎扯了吧?orz

    话说,自己男人记得妳自己的年纪才是天大好事哪!
    啊那我们就天天18岁嘛~(哇老,脸皮就是要厚一点才好!XD)
    哇咔咔咔咔卡~

    ReplyDelete
  42. [慧慧]
    现在的老师原来有还要处理这些事情,倒是没有听到我妹妹(她也是老师)提起过。。。只是一天到晚听她投诉有很多课外活动,呵呵~~

    [Eva]
    没错,哥哥的其中一个愿望就是要做太空人,因为他说他要去土星(他以为是去菜巴刹一样简单 =.=)
    其实他们是想知道父母想要孩子当什么,哈哈!!

    即使他记得我的年纪,他敢不说我是年年18吗?哈哈哈!!(我的脸皮还真的不是普通的厚!!)哈哈哈!!

    ReplyDelete
  43. 想问下宅妈,你哥哥报名那间小学?我女儿也是跟你哥哥同年,但我还在考虑要去那间小学呢 >.<
    Janic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