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7, 2013

20130210:癸巳年初一 (诗巫探亲)

初一早上宅妈我通常很早醒,因为八点钟要去教堂参加新春崇拜
看过有新年的禁忌说,初一最好睡到自然醒
如果是被人叫醒的,往后一年做事就会总是被人催催催~~

其实宅妈没有什么禁忌的啦,而且通常家里都是宅妈最早醒
所以一般上都是宅妈在催人(因为家里的那3个慢郎中啊 >.<)
再说,有谁敢催皇太后啊?拖出去打30大板,哈哈哈~~

还好,初一这天在没有用闹钟的情况下(我才不要被“闹钟”催醒咧~~)
宅妈还可以准时6点起身,呵呵~~
问题其实是出在那两个小的身上,通常早上都是要宅妈弄醒的
还好初一这天他们自己7点出就陆续醒来了
大家打扮好之后,向公公婆婆(家公家婆)拜了年拿了红包,就往教堂去了

     每年的大年初一,教堂都有新春感恩崇拜
     如果在家乡过年的话,我们和爸爸妈妈每年一定会出席(家公家婆不是信徒)

我们通常是在崇拜完毕之后才吃早餐的
根据福州人的传统,初一早餐通常都是吃寿面
不过婆家不是福州人,而宅妈我又习惯初一吃寿面
所以每年我们都会去娘家吃,嘻嘻~~

     红酒鸡汤寿面就是我们新一年的第一餐啦~~ 好吃,好吃!!

吃完后就拍些照片做纪念咯~~ 

宅妈初一的造型就是这件旗袍啦~~
不知道为什么,总是觉得旗袍应该要配珍珠的(是戏看太多了吧?呵呵~~)
但是宅妈没有买配件的习惯,家里几乎没有什么配件可以穿戴
好不容易挖出这对珍珠耳环,还不错吧?有没有秀气一点?呵呵~~
     话说,这对耳环还是娘亲买给宅妈的,嘻嘻~~

向外公外婆(爸爸妈妈)拜完年后,就匆匆的赶回家收拾行李
然后展开两天一夜的“回乡”之旅
这次是两家一起出动,包括爸爸妈妈,家公家婆和小叔
我们会先到诗巫(Sibu)探望宅妈的婆婆
第二天去泗里街(Sarikei)探望陈爸爸的公公婆婆

网上资料:
诗巫(Sibu 也译为“西布”),又称新福州,是马来西亚砂拉越州的第三大城市
位于拉让江伊干江的汇合处
人口主要由谙福州语福州閩清裔、福州古田裔华族和当地土著马兰瑙人(Melanaus)组成

宅妈我就是福州閩清裔(爸爸)和古田裔(妈妈)混出来的纯正的福州人啦~~
宅妈是在诗巫出世,长大,16岁那年才搬到现在的小镇(民都鲁,Bintulu)的
因为平日没有什么时间回来,所以新年就会回来探望婆婆~~

从民都鲁到诗巫大概200公里左右
我们这里没有南北大道,路面情况很不是理想
除了弯弯曲曲的单边道外,路面上还有很多陷阱坑,路边是深崖
这种情况要超车 or 飞车都是非常危险的
所以,如果以平均时速70来说的话,大概要3个钟才会到达

一路上哥哥弟弟还很精神,都没有要眠一眠的意思
打打闹闹一下,时间就过了~~

     一路上摇摇晃晃的,坐到宅妈这根老骨头都要散了,好不容易终于到达诗巫了~~

初一出门最讨厌的就是没。有。地。方。吃。东。西!!
除了快餐店,大多数的餐馆都是关门的
所以最后我们选择在Secret Recipe 吃午餐(3点的午餐,呵呵~~)
结果大年初一吃顿饭还要给人骗 =.=

     话说,食之秘这个月有做情人节促销,凡点两个餐点(不包括促销餐点)就可以免费获得
     Banana Baked Cheese Cake 一片,结果我们点了四个餐点都没看见我们的蛋糕~~
     当我们问员工的时候,他们的经理居然说,这个是情人节才有的促销~~
     宅妈:“不是啊,你看,宣传单上写促销日期是  10 - 28 February 啊~~”
     他到底是想骗我,还是堂堂一个经理居然对自己店里的促销不知情????
     结果他居然说:“那,你是现在想要拿那两片蛋糕吗?”
     不然?你打算明年才给我吗????这样的“经理”,宅妈我还真无语~~

我们选择住一间靠江的酒店,不是因为景色的关系啦,是因为便宜,哈哈~~
    从酒店可以看到的诗巫景色~~

     这条就是孕育宅妈长大的拉让江了(Rajang River)

从高空看到的拉让江长这样~~
     资料和照片皆来自网上:
     拉让江Rajang River),又名鹅江,是砂劳越的第一大河,也是马来西亚最长的河流
     全长约 350 公里,沿江的市镇有:诗巫加帛加拿逸民丹莪泗里街 等,注入南中国海

一些江上景色~~
     江水已经非常污染了~~
     (下右图):有些没有陆路可以到达的内陆地区就必须乘坐这个“快艇”才能到达~~

因为行程匆匆,没有到处去逛,所以就不介绍诗巫了,下次有机会多待几天的话才介绍吧~~

吃过“午餐”后,赶快办理了入住手续就赶去婆婆家了~~
好久不见的婆婆老了许多,精神也大不如从前了,居然还一度认不出爸爸(她儿子)来
看得宅妈好心酸~~
探望完婆婆之后又去了大伯母家
意料中的问题出现了:“几。时。打。算。要。生。个。女。儿。啊?”
居然还在宅妈的家公家婆面前问,现在是想怎样啦???
结果宅妈只好装聋作哑的陪哥哥弟弟荡秋千去,连屋子都不敢进去了 >.<

好不容易等他们聊完(老人家的话题还真多~~)就赶快回酒店冲凉吃晚餐
由于没有什么地方可以吃晚餐,最后我们决定就在酒店里的餐厅解决好了
     以酒店餐厅的价格来说,这里的价格没有特别贵(其实也是因为这不是什么高级餐厅啦~~)
     食物还不错吃,就是没有什么特色啦~~

本来吃过晚餐后还打算去大姑家,哪知道下了场非常大又久的雨
最后我们只好乖乖的留在酒店提早睡觉,因为第二天宅妈我5点半就要起床啦~~


40 comments:

  1. 哈哈,还配合网上的资料加以介绍,赞!

    ReplyDelete
  2. 几。时。打。算。生。个。女。儿? :D:D:D(欠扁…)哈哈哈哈!
    基本上是我从来没如果东马!哈哈!

    ReplyDelete
  3. 好多人穿旗袍哦。。呵呵呵。。搞到我心痒痒。。我要减肥。。。啦。。。。明年新年我也要穿。。XD

    ReplyDelete
  4. 宅妈宅妈。。。
    我有个你寄东西哦~~~
    你留意留意一下哦~~~

    Bibi Lim

    ReplyDelete
  5. 宅女!~叫你宅女比较好-你穿这件旗袍超好看的!真的,很贵气也很young!~(没骗你-谁不怕给你打三十大板)。。

    对了,我在家婆家,我和家公两个最早起来。如果我在自己家乡,我是最迟起来,不是我特别乖。而是我的时间一样是8点前,只是我家人6点就起床啦~哈哈哈哈

    我是kuching人叻。。但是。。。很paiseh。。我还没去过sibu,bintulu。。。。最远去到sri aman而已。那也是N年前跟学校Leo club去拜访医院的事了(咦~我都计划忘记我那么善心了)

    生个女的?~呵呵呵~顺其自然嘛
    我丫我丫我丫。。从年三十被人问到年十五。。。恐怕接下来的日子,我一天还没生蛋,我一天就给人问几时要生蛋?!~太多太多了。。还有些搞到我EQ低一点都会捉狂。我下次要贴在我的额头-生子的事,听天意。请不要再问!!不然给我拖下去---------(oh。。sorry。。。发泄起来还真的没完没了。。。sorry sorry 丫) 呵呵

    ReplyDelete
  6. 过年最怕被问到敏感问题。。。左耳进右耳出吧!

    ReplyDelete
  7. 兩天一夜喔,那真的有點趕呢!
    呵呵,被問得習慣就好啦!^^

    妳原本就很秀氣,不需要配件來襯托妳啊!

    ReplyDelete
  8. 你的打扮很年轻耶!

    我老公的婆家也是一样,每年初一早上一定得吃面线。。而且还是很多料的。。。=)

    ReplyDelete
  9. 宅妈穿旗袍真的很好看〜羡慕呀〜〜

    ReplyDelete
  10. 托宅妈的福,才知道福州人新年的习俗呢
    宅妈穿起旗袍很索哦^^

    ReplyDelete
  11. 我对sibu不陌生,我很好的朋友就是sibu还是正宗的福州人,然后每次我都会听她说很多sibu的食物,或分享福州人的一些事情等,哈!

    几时生女儿?哈!我就被问“几时要结婚?” sien!!!

    新年还要外吃哦?我希望新年吃住家菜~哈!

    ReplyDelete
  12. 宅妈穿起旗袍何止秀气,简直气质过人!我发现今年的新年掀起一股旗袍风,身边的人成群结队穿起旗袍来过节!搞到我光看和羡慕~

    新年时离不开那些“关心”话题,我的丫丫不到三个月就被人追问几是给她追个弟妹,生蛋咩?>.<

    ReplyDelete
  13. 老人家总爱问什么时候生孩子,好像去巴刹买菜这样,哈哈!
    所以我新年最讨厌去拜年…… XP

    谢谢你介绍诗巫啊,刚从诗巫回来,听起来特别有亲切感,呵呵……

    ReplyDelete
  14. 宅妈,你的新年记录还有附上地方介绍,不错哦!
    珍珠项链和耳环是旗袍的最佳配件哦!

    关心的话题我也有遇到,叫我明年带个蛇妹/蛇弟一起去拜年>.<

    ReplyDelete
  15. 在我脑海里..东马出门都是很远的...果然你亲戚和你們距离也要上小时车程...但从你分享感觉你过年很充实...
    我家福建人也是吃面线...你的有加酒...哇好可口...
    你真的很清秀...和实际年齡差好远.

    ReplyDelete
  16. 阿猫来做客了,你好!
    阿猫有朋友住在诗巫和sarikei,
    托他们的福,几年前也到过那里。
    很喜欢那种大自然的感觉,因为可能还没真正开发,
    所以大家都很淳朴、善良。
    记得我们十个人到那里,都受到那里朋友的热情招待。

    ReplyDelete
  17. CSL,因为我发现很多人对砂拉越有些谜思,就顺便讲解一下,呵呵~~

    珍妮花,太远了,都听不到你说什么?这南中国海的风太大,都把你的声音吹散啦~~
    几时要来玩?这里很好玩的~~

    Kiko,其实不同身形也可以配搭不同剪裁的旗袍~~ 支持你穿!!

    ReplyDelete
  18. 原來宅媽是christian噢〜
    初一吃壽麵我還第一次聽見!長長壽壽好兆頭吧!
    宅媽樣子真的好年輕^_^
    我每次隔太久回外婆家,一見到兩老也會發現他們老了很多!我現在開始常被問及時要生女兒了><

    ReplyDelete
  19. Bibi,好久没看到你 update 了,好想念你哦~~
    好的,我会留意,谢谢你哦~~

    猫猫,不要叫宅女啦,我是师奶,呵呵~~
    谢谢你的称赞,来人,赐波斯猫一只,哈哈~~

    还不知道你是古晋人吔~~所以你有回来古晋过年咯?
    我倒是没有去过 Sri Aman, 通常都是 Miri 和 Sibu 而已~~

    老实说,我不打算再生,呵呵~~
    就是,每次都要问人家的私事,哎哟,又不能控制的事叫人家怎样回答jek? 还好一年就见那一两次,没事都不敢去亲戚家,呵呵~~

    Momoco,就是,不回答又好像对长辈不礼貌,回答又不知道要怎样说,把话说重了又得罪人,唉~~

    ReplyDelete
  20. 小镇姑娘,真的很赶,基本上很多地方都没去到,有点遗憾~~
    希望他们也会习惯我每次回突然变耳聋了 :P
    谢谢你的称赞!! ^^

    Hayley,谢谢你的称赞!!
    我很爱吃面线,连生日都要吃,嘻嘻~~
    我们通常就是红酒鸡汤加冬菇而已~~

    小熊,不用羡慕,你也可以穿,只是在哺乳,不方便而已 :)
    等你明年穿给我们看,嘻嘻~~

    ReplyDelete
  21. Vachel,老实说,福州人很喜欢吃面线,尤其初一和生日都会吃,嘻嘻~~
    谢谢你的称赞!!^^

    电梯,是的,嘻嘻~~ 有时间我就多介绍砂拉越吧~~

    Eve,原来你这么熟悉 Sibu,几时要来玩?

    反正这些问题是逃不掉的了。。。“几时结婚?” 结婚后就是“几时生孩子?” 生完第一个就“几时生第二个?”
    到老了就会有人问“你孩子几时结婚?” 你说 sien 不 sien?

    我也想吃住家饭,无奈没有人请我们留餐啊~~只好自己去外面解决咯~~

    ReplyDelete
  22. 这样的服务态度,也是在太糟糕了,==
    还反问回妳!气死人,黑子白纸大大的日期,
    自己公司print出来的,自己看不到吗?
    真实的!@,@ 大大地扣分!

    话说,我老公也是foochow人,呵呵呵!
    不过我还不会讲,听也是半懂更多不懂,
    哇咔咔卡~ XD

    老人家是这样的啦,有的没有的什么都问,
    有时候很sien一下的咯!还没有男/女朋友的,
    就问有没有boyfriend/gf啊?
    等下有了的,又开始问,几时要kahwin啊?
    接下来就是几时打算生孩子啊?(我是这个阶段了!)
    生了男的,问女的几时生,然后又terbalik来问!
    真是不sien的咩????!(opps,太激动了,哇咔咔)

    话说回来,旗袍搭配珍珠=gorgeous! =‘D

    ReplyDelete
  23. Eugein,谢谢你的称赞!!今年真的很多人PO 旗袍的照片~~
    其实我还蛮想看你穿旗袍的,应该很像民国时代那些上流社会名媛 feel~~ :)

    就是奇怪,他们除了这些“关心”的话题外,就没有别的话题可以跟我谈吗?其实我天南地北都可以谈的,哈哈~~
    YY还这么小你就被追问了?太 over 了吧?大家怎么这么紧张啊?

    慧慧,是咯,所以我很怕去亲戚家,太过“关心”的人了 >.<
    难得你来诗巫,没有好好吃+逛就离开了,有机会再来吧~~

    悠悠,因为诗巫不是很多人知道的地方,就放点介绍,这样大家才不会看到蒙渣渣,呵呵~~
    看来大家的长辈关心的事都是一样的,呵呵~~

    ReplyDelete
  24. 可爱妈,是的,一个砂拉越就是整个西马的大小,所以省和省之间很远,交通也不那么方便~~
    原来福建人也是吃面线,福州人很喜欢在鸡汤里加那种自制的米酒(我们称为红酒),味道马上提升,嘻嘻~~

    谢谢你的称赞!!

    Mei Ai 阿猫,欢迎你常来哦~~
    原来你来过,谢谢你对我们的评价 :)
    现在有些地方被开发了,因为没有好好的规划,大自然被破坏了,污染的问题很严重,有点可惜了砂拉越美景~~

    nicole,是的,我们从外太公(婆婆的爸爸)那一代开始已经是基督教徒,所以我们出世几个月就会带去受洗了,呵呵~~
    除了初一,生日也会吃寿面,就是取其长寿的好兆头,嘻嘻~~
    谢谢你的称赞!!
    是啊,所以今年打算多点回去看婆婆~~
    小龙都一岁了,这样的问题是避免不了的了~~

    ReplyDelete
  25. Eva,就是,今时今日,这种服务态度怎么行?居然都不知道自己公司的促销活动??有没有离谱一点?

    原来你的老公也是福州人~~我老公也是听懂一些些而已,完全不会讲,哈哈~~

    是的,那些“关心”的问题反正就是没完没了的~~
    几时生孩子?or 几时要生个男的?or 几时要生个女的?
    这种不是能控制的问题真的很令人抓狂~~ 如果说不生了又要来给你洗脑一轮,好累~~

    谢谢你的称赞!!:)

    ReplyDelete
  26. 你穿这旗袍真的很好看!=)
    气质出众!

    东马啊,我从来没有去过。
    但曾经有朋友邀约囖,只不过最后我没去。
    有机会去,要拜访你!

    ReplyDelete
  27. Joyce,谢谢你的称赞!!:)
    来嘛,来嘛,来找我玩!!
    带你去探险,嘻嘻~~

    ReplyDelete
  28. 穿上旗袍的妳很秀气喔!

    原来诗巫是福州人的天下啊!等我这福州媳妇问问家公是否有亲戚在那里先。。。。^_−☆

    ReplyDelete
  29. 虎妈妈,谢谢你的称赞!!
    是的,多数都是福州人,呵呵!!你的家公是哪里的福州人?Setiawan?

    ReplyDelete
  30. 看完了之后觉得。。。。
    好忙阿~~~~
    话说,那个福州寿面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耶 ^_^

    独自刚好饿了说 T_T

    ReplyDelete
  31. 还有刚刚一时打太快忘了说,
    宅妈穿旗袍佩珍珠耳环很典雅秀气哦 ^_^

    ReplyDelete
  32. doinkdoink,还好,就是路途遥远了些,坐车坐到我要酸背痛了 >.<
    我很爱福州寿面,加了酒的汤真心好喝 :)
    谢谢你的称赞,开心耶~~ (*^_^*)

    ReplyDelete
  33. 宅妈,不觉得你像妈咪哦,还是学felicia chai 叫你宅女好了~~
    第一次留言,嘻嘻~~
    我也是古晋人呢,去年2012年的6月去过诗巫玩玩,很不错的地方呢!
    你的旗袍很靓丽呢,根本不需要再搭配什么配件了哦~~

    ReplyDelete
  34. 关于那个初一睡到自然醒,我也有看到,哈哈,还有一些别的禁忌。
    路边是深涯,很危险,你们以后记得小心点噢。
    宅妈穿旗袍,好看啊,很有气质,很美丽^^

    ReplyDelete
  35. 爱莉丝,欢迎你常来哦~~ 你和felicia都哄到安娣好开心啊,哈哈~~
    原来你是古晋人,现在住在古晋吗?下次有去古晋的话可以找你们,嘻嘻~~
    诗巫比较多好吃的食物,玩乐的地方就比较少,呵呵~~
    谢谢你的称赞!!(*^_^*)

    美云,初一有好一些禁忌,比如不要扫地这些都比较容易遵守,有些忘记的就算了,哈哈~~
    是的,那条路蛮危险的,每年好多人丧命在这条路上~~
    谢谢你的称赞!!(*^_^*)

    ReplyDelete
  36. 宅妈,sibu暂时不在旅游计划里。但是今年9月会去沙巴!
    所以我想说,如果明年还是没有成功嫁出,就去旅游避年算了!哈哈!!

    ReplyDelete
  37. Eve,你去沙巴是去爬山还是去岛呢?我也只去过KK两次,一次爬山,一次姐姐出嫁。。。我很想去岛,不过要学游泳先,这样的话去岛的时候就可以顺便拿个潜水课程,嘻嘻~~
    我也打算明年去旅游避年,哇咔咔!!

    ReplyDelete
  38. 宅美人 我是古晋-西连人。
    回了夫家就轮到我家了,每年都有回去,最近也常回家。家人都在猫乡呢。

    外人爱问私事。算了,我们就下次不要延续这一的文化好了。

    ReplyDelete
  39. 猫猫美人,原来你和大头都是砂拉越人~~
    是啊,八卦和说闲话都是我不喜欢的文化,我常常提醒自己不要让这样的文化延续下去,呵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