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1, 2013

[20131021]:铜婚 之 福州人的一些嫁妆 / 结婚用品

农历八九月,都是办喜事的好日子,这个月,通常有好多人嫁娶
女子婚嫁,自然少不了嫁妆,嫁妆的内容,也因籍贯而异

大家都有玩过“传声筒”游戏吧?当一个讯息,从第一个人传到最后一个人的时候
原本的讯息已经变得面目全非了
传统这东西,一代传一代,相信在代代相传之间,也已经“简化”不少
外婆可能只记得75%,娘亲记得50%,到宅妈应该只剩25%了吧?呵呵~~

所以,宅妈结婚的时候,嫁妆也简化了不少
今天就分享一下身为福州人的宅妈,在出嫁的时候,娘亲为宅妈准备的嫁妆吧~~
当然,很多都是拿来“摆橱”用而已,或者求安心用的,
没有特别需要的那些都没准备,呵呵~~

在出嫁正日之前,一些嫁妆应该是在过大礼(?)的时候拿去夫家的了
但是我们没有过大礼的仪式(很儿戏吼?),在结婚的前两天才拿过去的,呵呵~~

(一)盥洗用品
牙杯,牙膏,牙刷,肥皂,肥皂盒各一对
(洗发水,梳子,镜子省略)

(二)茶具
到夫家的时候,新娘子用来向家翁家婆敬茶用的吧?
不过当时我们只是鞠个躬而已,没有所谓的敬茶仪式,
所以说,宅妈的 lou ye lai lai 没有喝过宅妈的这杯“新抱茶”,呵呵~~
现在茶具还好好的封在盒子里 =.=
宅妈是不是应该把茶具埋在地底下,100年后挖出来就变古物了?哈哈!!XP

(四)囍灯
以前用的是添火油来亮灯的,现在都换成用电池的了,呵呵~~

据娘亲说,晚上不可把灯给灭了,让它自然燃烧殆尽。
如果左边的灯先灭,代表丈夫将来会先行离去,右边先灭则代表太太先走一步。

宅妈不想知道这个“预言”,知道后一定会心挂挂,本来打算在临睡前灭了它。
哪里知道结婚当天太累了,居然给忘了!!
还好,宅妈第二天醒来,谢天谢地,两盏都没灭,呵呵~~

(五)塑料花和花瓶
在网上看到应该是白色的百合花和红色的玫瑰花,代表男生和女生,
也寓意百年好合和富贵荣华。
这个店铺的老板娘怎么卖给娘亲的花色不怎么对,呵呵~~

出嫁的时候找不到喜欢的花瓶,结果拿了娘亲当年结婚用的花瓶顶一下 =.=
图里的花瓶是后来才买的,呵呵~~

(六)针线盒
基本上有尺,剪刀,和缝纫用品~~

自古针线便是女红的必须品,会不会女红便是判断女子是否可以成为贤妻良母的标准。
陪嫁备针线盒有个美好的寓意,即祝福新娘家庭温馨、幸福,做为人尊敬的巧手能干新娘。
所以,针线盒也成了女子陪嫁的必须品。

* 吓,宅妈女红完全不行,还好不是活在古时候 XP

(七)床单
因为要配合房间的装饰,宅妈舍弃了最喜欢的红色,选了比较柔和的粉紫色床单套
(传统应该是一套红色的龙凤床套)

把床单送过去之后,男方就会找个父母,儿女齐全的长辈来铺床,
表示新人可以像长辈一样幸福。

然后找1,2个乖巧,聪明,漂亮的小男孩到新床上打几个滚,
意思为将来会生漂亮男宝宝。
如果喜欢生女宝宝,就找一男一女,或直接找女生来打滚。
记得给小孩子包红包~~

* 我们没有找小孩来滚床 =.=

***************************************************************************************************

除了上面那些是婚礼之前拿去夫家的,
还有一些东西是大婚当天跟新娘子一起带去夫家的~~

(一)两个行李箱
有些人会买红色的行李箱,讨个好意头。
非常神奇的,宅妈当年居然没有选自己最喜欢的红色,呵呵~~

由于家里的行李箱已经很多,所以只买了一个新的(深蓝色的),
另外一个是用过几次的行李箱,呵呵~~
行李箱里是一些衣物和娘家办给女儿的嫁妆物~~

行李箱里会放个喜帕在里面(红色小方块那片)~~

然后就是一大堆的毛巾和布匹。
福州人嫁女儿,除了送礼,亲戚们还会加一条毛巾 / 一匹布。
所以家里应该半世纪都不用买新的毛巾了吧?=.=
布匹是给新娘子作衣裳用的~~

还有睡衣各两套~~
(给男方的西装,衬衫,袜子,内衣省略)

毛巾,面巾和手巾各一对

还有孕妇装两套,呵呵~~

(三)“青”袋
这个娘亲说叫“青袋”,可是为什么不是青色的?
宅妈在想,会不会其实是叫“掺”袋?因为很多东西“掺”在里面啊,呵呵~~
(福州话,“青”和“掺”同音)

这个“青袋”应该是男方母亲以前结婚时用的,但是由于陈爸爸一家不是福州人,
他们没有这个习俗,所以,最后只好买新的袋子,呵呵~~

* 也可以和“好命婆”借用她当年结婚时用的“青袋”,希望可以和她一样幸福
(如果人家肯借你的话,呵呵~~)

这个“青袋”里面装的东西全部和“传宗接代”事项有关。

两个澡盆和一个痰盂。
那两个圆形的盆是拿来洗脚 / 给初生婴儿冲凉用的~~

盆里有两个红色袋子,一个(右)拿来放猪腿用的~~

* 婚礼前,男方会拿猪腿一条给女方,女方把猪腿烧好了,
婚礼当天放在红色的袋子里拿回夫家,然后家里的每个人都要吃~~

另外一个红色袋子是用来装一些用来做婴儿衣服的布块。

另外还有一套新的“青袋”,是将来儿子结婚的时候拿去媳妇家用的~~

这个痰盂,就由一个父母双全、兄弟众多的男孩在马桶小便称“开桶”,
取早生男孩之意。

* 这个我们也没有做 =.=

小蕃薯和一些蔬菜的种子。
婚后拿去播种,让它们繁殖蔓延多多的,寓意多子多孙。

* 你觉得宅妈会拿去种吗? =.=

红枣、花生、瓜子、冰糖、桔子,铺在床铺上(?),寓意早生贵子。

* 同样,宅妈没有拿来铺在床上面 =.=

不要和陈爸爸的同样的疑问:“你这些东西还放在现在咩??”
拜托,即使宅妈是垃圾虫,放了7年的桔子如果还能保全这个样子,那我家应该是仙地吧?
所以照片是7年前匆忙间拍的,看不清楚的话多多包涵,呵呵~~

(四)金鸡带路
新娘子出门后,由“金鸡”带路去男方家里(?)
然后要把这一对鸡放在床铺底下,如果公鸡先跑出来,就会先生儿子,
母鸡先出来,则会先生女儿。

* 我妹说,两只都有鸡冠,应该都是公鸡?????
所以我没有女儿是这对鸡的错吗?=.=

(五)灯笼
当花车去到新娘子的家里时,就会挂上一对灯笼在车的两侧。

到达夫家之后,就把这对灯笼挂在床头,寓意百年好合,多子多孙。

很多习俗因为没有什么科学根据,自然会被我们忽略。
从上面可以看到,有关“生儿育女”的习俗,宅妈完全没有跟着去做,
以为没有什么,但是当婚后好久肚皮都没有消息的时候,
又心思思是不是因为结婚的时候做少了才会这样(亏你还是念科学的人 =.=)
所以,像宅妈这样会胡思乱想的人想买个安心的话,那些习俗还是跟了吧,呵呵~~

***************************************************************************************************

还有一些是结婚当天新娘用的东西~~

(一)肚兜
新娘拜别父母之后,母亲给女儿的嫁妆(钱)会放在肚兜的口袋里给女儿。
把钱放在肚兜里,听起来好像私房钱这样,呵呵~~

(二)扇子
这个是伴娘为新娘子扇风用的,怕新娘子太热,汗流浃背,妆容糊了就不好了,呵呵~~

记得去台湾旅行的时候,那时候娘亲想买个粉红的扇子给姐姐当嫁妆,
那个卖扇子的老伯说,要用大红的,因为只有大房(大老婆 / 正妻 / 发妻)可用正红,
粉红是给小老婆 / 妾 / 填房 用的颜色~~
不过现在的人应该都没有 pantang 吧?呵呵~~

(三)红伞
接亲时,伴娘为新娘撑红伞出门,上车,下车,露天的地方都要遮伞。
这把伞要崭新的而且没有商标,颜色红色和粉红均可,这也是旧时套吉利的说法,
比如挡灾,辟邪等。

***************************************************************************************************

本来以为东西不多,没想到记录下居然也不少
看来为女儿准备嫁妆不是件容易的事啊~~

然后,为什么宅妈会突然想写这个?
除了做个记录(比较也是终生大事嘛,呵呵~~),也因为

今天是陈老爷和夫人结婚 7 周年纪念日啦,呵呵~~
每年一个记录,但愿这一辈子我们都有说不完的故事 : )


44 comments:

  1. 我一定要赶快上来留言!因为我也是福州妹啊!!讲真的 你的婚礼比我的讲究很多,我的真的就是将就。哈哈哈 因为那时候我们都在新加坡工作了 所以没什么摆心思在婚礼上。哈哈对对我们也是女方喜宴一定有猪脚!

    ReplyDelete
    Replies
    1. 难得有人和我一样是福州妹!!呵呵~~
      我那时候在KL做工,多数都是妈妈准备的,我也是近婚期才回乡去的,嘻嘻~~
      福州人好像很喜欢吃猪脚hor?哈哈!!XP

      Delete
    2. 我来自霹雳州实兆远啊,除了东马沙劳越 这应该就是马来西亚另外一个小福州。不过 很惭愧的就是我不太会说福州话:( 哈哈有机会来实兆远的话 来试试我们这里的福州菜,我很喜欢光饼,红鸡面线,酸辣鱼瓢汤,豆腐汤,哈哈哈 讲到吃没完没了,因为真的很少遇到福州人啊!

      Delete
    3. 对,西马只有霹雳州实兆远有福州人,有机会我真的是要去走一趟,呵呵~~

      因为爸爸妈妈都是福州人,所以从小家里都是说福州话的,嘻嘻~~

      砂拉越这里就是诗巫的福州食物最多了,你说的都是我爱吃的!!!!!
      不过夫家不是福州人,嫁过来之后就比较少吃到了,只有回娘家的时候才有得吃 >.<

      Delete
    4. 其实我的爸爸妈妈也都是福州人,不过,我们在家讲福建话?!(哈哈,也许因为我的婆婆是福建人吧)
      现在我比较少回实兆远,通常只有过年的时候才回去,所以也没有什么机会吃到福州菜了。
      偶尔在这里看到有卖福州红酒面线我也会买来吃,不过,真的不好吃。
      哈哈哈,还是最想念妈妈自己釀的红酒!

      Delete
  2. 呵呵呵,现代人不讲究这些咯。我家办嫁娶,都以一个红包代表一切!我想,总有一天这些习俗会失传的!

    ReplyDelete
  3. 福州人的习俗还真的多呢~~~

    我看到眼花花呢~~

    偷偷说,我那个囍灯,结婚当天下午就灭了,因为停电了啦。。。。

    ReplyDelete
  4. 祝你们周年庆快乐!!!

    最最最好笑的就是你没有女儿是公鸡的错!!! 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5. 哟哟哟哟!!我就奇怪怎么宅妈突然间写”嫁妆“的故事~ XD
    话说,妳收到的毛巾和布匹,还真不是普通的多哪!
    小番薯我第一次听到+看到(稀奇当中...~ XD)
    出嫁,华人的习俗实在是太多了,跟也跟不完~(晕掉)

    最后,祝你们7周年快乐!!!!=D =D =D

    ReplyDelete
  6. oh no! 结婚时要准备那么多东西的啊!?
    我这个大头虾下次一定害怕忘记准备阿~ >.<

    ReplyDelete
  7. 祝你们7周年快乐!!

    我开始还在纳闷宅妈你怎么突然有心思跑去拍嫁妆的照片? 原来是当年补拍的哦!
    不错不错,很好的纪念,而且我也觉得你跟了满多的习俗。。。

    ReplyDelete
  8. Drop by to said hi, first time visit your blog...

    ReplyDelete
  9. 哇,七年前你的照片就拍得那么详尽, 好仔细让我们了解到更多。不过我的婚礼也没有这么讲究,一切简单为主。
    祝宅妈陈爸百年好合,7周年快乐!!

    ReplyDelete
  10. 我准备的不到你的十份一,真的好多,如果当初要我忙这些,我肯定不结婚了。。。
    原来你和我在同一家婚纱店拍摄,也是七年前,呵呵
    祝七周年,幸福愉快哦

    ReplyDelete
  11. 哇,这个让我想到我哥哥结婚的时候要准备的种种,结婚真是要有礼数有走!!! =]

    ReplyDelete
  12. 周年纪念快乐!其实我很好奇为什么要准备孕妇装啊? xD

    ReplyDelete
  13. 我结婚时,一点都没有放心思在那里。哈哈。所以,我妈有打点到就有。不然没有就没有。
    我的鸡是活鸡也~~!!
    房里没有放花。不过我妹结婚时,她说如果只放一色的话,只有一种性别的孩子。要两种不一样的颜色混合。

    ReplyDelete
  14. 好多东西要准备哦。
    还有孕妇装和baby做衣服的布,很特别。
    比起你的,我的简单好多哦,很多很难找的像烧猪或者公鸡母鸡都用红包代替了。。哈哈。
    我省略更多呀~

    ReplyDelete
  15. 好多东西耶!我结婚时其实都skip了很多。。我妈妈很怕麻烦,一直说一切从简!
    祝你们结婚周年快乐〜

    ReplyDelete
  16. 这一篇真的是让我大开眼界了,从来不知道福州人有那么繁杂的礼俗哦!
    我本身是个怕麻烦的人,也还好我父母交代一切礼俗从简,我就乐得自在了^_^

    ReplyDelete
  17. * 婚礼前,男方会拿猪腿一条给女方,女方把猪腿烧好了,
    婚礼当天放在红色的袋子里拿回夫家,然后家里的每个人都要吃~~
    这个有趣 :)

    读完了,对福州人得婚礼文化更加了解了 ^_^

    7周年快乐!永远恩恩爱爱!

    ReplyDelete
  18. wa shi Hokkien-lang XD
    福州跟福建好像不一样吧?呵呵

    祝福宅妈结婚周年纪念日快乐!一家人永远幸福美满!

    ReplyDelete
  19. 祝福你们七周年快乐!^^
    哈哈!原来是因为周年纪念日,我还以为你家哥哥追到日本妹了哈哈哈!!(这个姨姨想太多xDD)

    谢谢你让我们大开眼界!其实准备的一点都不少!!@@ 很多。
    还好我们没有跟随传统,随意准备几样东西来塞我爸妈的嘴巴而已哈哈哈啊!意思意思!
    但是那个喜喜灯我有!只是我不知道那个原意!谢谢你告知,哈哈!还好那时我家嘛有电哈哈哈哈哈!!!
    现在不是煤油的应该出了停电都很难灭吧 xD

    ReplyDelete
  20. 七周年快乐。
    你写的都很让我觉得新鲜。
    我其实很怕这种习俗,你懂白羊座就是不喜欢那么麻烦,呵呵。
    那个雨伞很美,还有那个公鸡的,有可爱。

    ReplyDelete
  21. 这篇博文很有意思,我很喜欢,原来福州人嫁女儿要准备的嫁妆那么多,有些小玩意很好意头,我都喜欢,当年我是在出家的前一天才回乡当新娘,那种过大礼的程序都不懂,将来嫁女儿的话可以参考你这篇博文。那些小蕃薯和金鸡被你描写到很好笑咯!
    ♥(人´∀`*)
    ~祝福陈老爷和夫人结婚 7 周年纪念快乐!~

    ReplyDelete
  22. 7 周年纪念日快乐啊宅妈~

    很多传统的礼仪和必需品我都不知道,看了宅妈的解释才慢慢的了解~

    ReplyDelete
  23. 周年快乐!
    我是叛逆型的,结婚时很多传统要买的东西我都不买,像布啦,花生品,能不买,我就不买,因为我怕结婚后东西不知要放(丢)那里。。。

    ReplyDelete
  24. 结婚周年快乐!
    我结婚时这一切都被我删掉了,都不做XPP

    ReplyDelete
  25. 哦,原来是周年日,难怪会po这篇嫁妆文啦!我还以为你最近参加了亲戚朋友的婚礼呢。

    看来福州人的嫁妆很多呢!不过我想福建人也一样,只不过当时我结婚时,没做得那么周到,全部都是modified了的,哈哈!当然基本的还是不可少啦!

    祝你们周年快乐!永远幸福!

    ReplyDelete
  26. 床头油灯的习俗我是第一次听,现在几乎都没什么人用油灯,改成电灯,除非停电,不然应该不会灭掉~:p

    我买新婚床单时,长辈们有提醒我不准买粉红色,皆因粉红色是妾用,笑瓜我!!不过我本人对粉红色很感冒~虽然我的blog link是hot pinky,哈哈哈!XD

    最后祝你们结婚7周年快乐,幸福满满!

    ReplyDelete
  27. 7周年快了,幸福快乐!

    说起结婚时,一遇到习俗问题就头痛的我,虽然知道是讨吉利,可是最后就是简单化。
    我的结婚步骤简单到不行,麻烦的,不跟。一定要跟的,就简单化。
    还好超人是客家,我们是娘惹,习俗倒是不多。

    ReplyDelete
  28. 呵呵。。看了主题就想要祝你们新婚愉快!!!XDD

    我们什么都没有弄,直接在午宴前给家长亲戚敬茶而已,简单利落!!!

    ReplyDelete
  29. 我这福州媳妇来报到噜!
    当年的我没有准备孕妇装和布匹呢!谢谢妳详细的把细节一一报上,我可要好好收下,留待我家福州妹(女儿)出嫁时可做参考,谢啦!^_−☆

    祝结婚七周年快乐!

    ReplyDelete
  30. 每个贯籍都有不同的传统结婚礼仪呢

    ReplyDelete
  31. 周年快乐啊!!
    真的写到很详细,下次我可以copy这里? XD
    好像快要嫁料这样。
    嗯,喜欢你那一句,你们一定还有一辈子的故事!!
    祝福你们哦~

    ReplyDelete
  32. 我以为我留言了?囧。

    宅妈,你这一篇的出现让我担心我也需要准备那么多吗??omg!

    anyway,祝你跟陈爸爸周年快乐!幸福永远!

    ReplyDelete
  33. 你好用心哦,我在结婚时都没闲情去拍照片呢,现在回想有点后悔咯~ 哈哈

    祝你俩铜婚周年快乐,幸福美满~ ^^

    ReplyDelete
  34. 宅妈,我老实说,关于这方面的知识我是0%,哈哈。
    我根本不知道要做这些=。=

    最重要的是,周年纪念快乐哦!

    ReplyDelete
  35. hi~大家好。我不是福州人。但我想找实兆远的大妗姐,懂福建话或潮州话都可以。请问有谁可以介绍吗?谢谢大家。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你可以试试看问 yuyu (http://imyuyu.blogspot.com/)

      Delete
  36.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