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3, 2013

[民都鲁景点]:Taman Tumbina Bintulu

照片取自这里

民都鲁这个小镇,不是旅游的地方,当然也没有什么特别吸引人的景点
这个 Taman Tumbina 虽不算是什么特别景点,不过毕竟它曾经风光过
凡来到民都鲁游玩的人,基本上也不会错过它

Tumbina 是联合 TUMbuhan + BINAtang 二字,名副其实的植物 + 动物园
占地57公顷山丘的动 / 植物园在 1991年8月2日开始开放给公众参观
作为犀鸟之乡的第一个动 / 植物园,来看看它有什么卖点吧~~

照片取自这里
Taman Tumbina 里面包含的地方可以参考上图~~

宅妈最后一次来这个动 / 植物园应该是16年前吧?
之后再也没有想要旧地重游的欲望(毕竟动物园很晒,不是宅妈的那杯茶 XP)

有想过带哥哥弟弟来的,但是想到烈日当空就一而再,再而三的拖(多么不负责任的妈妈 =.=)
托学校的福(?),上个月尾举办了一团 field trip
宅妈被逼终于可以带两个小瓜游一游曾经名噪一时的动 / 植物园

这篇就说说我们的这个 Taman Tumbina 有什么“卖点”,
还有和宅妈的记忆里的有什么不同之处吧~~
至于 field trip 的一些琐碎事,下一篇再记录,呵呵~~

宅妈第一次来这个 Tumbina,是在其开张不久后(1991年11月),
从1991年到1997年期间,一进入 Tumbina,就可以看到山坡上种了一排以
 “Taman Hidupan Bintulu”为模的黄色草,非常显眼~~
山坡下则是一个池塘,里边住着火烈鸟(Flamingo),呼吸着自由的空气~~

事隔多年,黄色的草变成青色的杂草(?),看不出是什么字了
而山坡下的地方被野草填满,Flamingo 也搬家了
(放心,根据简介介绍,这些 Flamingo 很值钱的,不会让它们“消失”的~~)

Flamingo 被移置于一个大笼子里面啦~~
听说当年的 Flamingo 购自于 Tanzania,然后在这里怀孕生子,定居下来
这些应该是后代?后代的后代?

作为犀鸟之乡,Hornbill Collection 当然是这 Tumbina 的卖点之一
(Sorry,没有犀鸟照片看,呵呵~~)

然后就是一些宅妈不知道名字的鸟~~

右边那只黑色的会说“hello” “Bye-bye”,是八哥吧?

大多数的鸟类简介板都呈现这种“无字天书”状态,
宅妈的智商低,没办法看透其中各种鸟儿的名称 =.=

然后就是这个不确定来历的 Ostrich,看到小鸵鸟,大概是一家人吧?
看到右上图吗?这鸵鸟看见有人在拍照,就怒眼相对,口中念念有词咧~~
不过看到它们那几条稀稀疏疏的羽毛,突然觉得它们好可怜 =.=

这里最大卖点就是老虎啦~~
这是砂拉越唯一可以看见真老虎的地方,小时候还听说这里的老虎吃人事件咧~~
不过就没有看到板上面写的 sun bear 和 eagle 啦~~

看到简介写“Both are born and bred in Tumbina”
没说它们的爹爹娘亲从哪里来,估计不是从石头里爆出来的吧?

91年去的时候,老虎的栖身之处很暴晒的样子,老虎都懒洋洋的
最近再去的时候,栖身之所变成绿树丛林,很写意的样子
哪知,千辛万苦爬上山之后才发现,老虎搬家了 =.=

结果老虎搬去一个有“狮子”雕像的地方?
呃,宅妈不知道这老虎是如何喧宾夺主的入住狮子窝的,
不过宅妈在这里面是没有看到狮子啦~~

这只老虎应该不是22年前那只吧?应该是那只 born and bred in Tumbina 的老虎? 

话说,去看老虎的途中,看见一匹正在吃草的马,不是关起来的,
应该不是属于“展示品”之一。
难道是工作人员在 Tumbina 里面的“交通工具”?
(因为要走上山下山真的很累咧~~有马骑就轻松多了,哈哈!!)
不过这么近的距离,宅妈怕它过来踢我 >.<

动物园怎样都要来几只爬行动物吧?

一进到入口处就见到这两只,松鼠不是爬行动物吧?

像我们这样 kampung 的地方少不了鳄鱼的~~

乌龟最多了,但是看起来不像是稀有 / 昂贵的品种 XP

当然还有一些蛇,不过没有拍到照片,呵呵~~

跟20几年前最没有变的地方应该就是这个鹿棚了吧?
唯一不同的是,青草地变成秃秃的黄泥巴了~~

这些鹿不是什么善男信女,只有一靠近篱笆,它们就会趁机过来咬你的衣服 =.=

没有青草吃的鹿群,只好吃干粮咯~~

除了动物,这里还有昆虫 --〉蝴蝶

这个 Alam Kelebar 就是 Butterfly World 啦~~

看这里的环境,以前应该是蝴蝶们的乐园~~
但是现在杂草丛生,罩网还破个大洞,观光客已经不能和蝴蝶共舞了~~
听说有个小笼子关着一些蝴蝶,有人来的话,工作人员会让你 touch?
不过宅妈没有看到 =.=

都说这里是 TUMbina,除了动物,当然也有植物的 collection~~

仙人掌园,一看外表就知道它被遗弃了~~

不要以为仙人掌是“硬颈”的植物,不需要呵护,长期让其自生自灭,能存活的没有几颗了~~

或许很多人认为可以游 Tumbina 是件光荣的事,
所以这颗仙人掌身上留下很多“到此一游”的又可大名,如此摧残,神仙都难救啊~~

里面还有野菌“收藏”,喜欢研究植物的人可以来这里做 study ~~

好运的话,还可以采一束 Midin 回家炒来吃(误)

还有 Orchid Collection, 对胡姬花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一逛~~

Tumbina 里面多是山丘斜坡,所以在里面就是无尽的上山,下山~~

不然就是走楼梯,很适合锻炼体能的地方 XP

不过也不用太担心体力问题, Tumbina 里面到处都有休息亭,
走累了,可以坐下来歇歇,看看森林风景~~

在出口的地方,当年这里也有水池,而养在这里的人猿喜欢在亭里荡来荡去
不过现在也杂草满地,人猿不知所踪,唉~~

喜欢动物的人来这里可能会有点失望,比竟这里也只有老虎比较出众而已,哈哈!!
不过喜欢大自然的人可以来这里走走,爬爬山坡,锻炼身体,
来这里郊游也蛮不错的说,呵呵~~

不过还是希望有关当局可以重视一下这里,希望它可以早日回到当年的面貌~~


开放时间:8.00 am - 5.00 pm (每日)
联络电话:086-337709 / 337710

票价:
成人(12岁以上):RM2.00
小孩(7 - 12 岁 / 身穿校服)RM0.50
超便宜的说,路过民都鲁的人,多多支持一下,呵呵~~


40 comments:

  1. 我喜欢这个! 这么多东西看,接近大自然,还有mini zoo而且入门票超便宜!!
    要常带小朋友去啦~~~

    宅妈年轻时候好可爱,原来一直以来都瘦瘦的,真羡慕!

    换了新水印哦,很可爱温馨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才发现,原来入门票好便宜哦~~
      可以多多带哥哥弟弟去,让他们爬爬山,锻炼一下他们的体能也好,哈哈!!

      看得出那个是我?哈哈!!现在胖了啦,呜呜呜~~

      谢谢,加了爸爸妈妈,嘻嘻~~

      Delete
  2. 現在是名副其實的荒廢啊,真的好可惜啊...

    我還記得,那只活生生吞下小孩的老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啊,荒废得很严重,设备几乎都坏了,植物昆虫都死得差不多了,动物也没有几只~~

      那个吃小孩的老虎事件是真的吗?当年传得热哄哄的~~

      Delete
    2. 當然是真的啊,報章也報導了...

      Delete
    3. 我没有看到报章,是听亲戚们说的~~

      Delete
  3. 这小型动物园比起以前家乡的更加‘豪华’咯!!!
    哈哈哈,原来鹿是那么的坏哦!!!20年了青草也被鹿吃光了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因为有老虎,所以比较“豪华”?哈哈!!
      可能是鹿的繁殖能力太好了,草还来不及长就被它们吃完了,呵呵~~

      Delete
  4. 宅妈,你很棒耶,还特地放了张1991年的照片,那时的你很有少女fu!(当然现在还是靚妈一个啦!) ;)

    这地方看来不错,很亲近大自然!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个照片,要感谢我妈,是她收的,我只是回娘家找出来而已,哈哈!!
      大自然是有啦,要看动物就没有几只咯~~

      Delete
  5. 像kl一带大自然的景也不多,但我会一去再去,哈哈,我腻,孩子不腻@@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们家哥哥不爱大自然的,他是标准宅男,要他去攀山涉水,真的比登天还难 @.@

      Delete
  6. 那么便宜却可以看见蛮多的,不过鸵鸟少毛很可怜。。要养肥一点。。。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入门票真的是便宜,即使只是去走走而已也不会心疼,,呵呵~~
      那个鸵鸟毛真的太可怜了~~

      Delete
  7. 想說入門票真的很便宜,我還以為自己少看了一個0!

    雖然比起往年已經算是有些簡陋。
    但是還是希望當局可以重新改革/裝修。
    這樣不只動物植物住得開心,去看的人也會多一份舒服感。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还以为要5-10块这样,没想到这么便宜
      (不过我不记得20年前是不是也是这个价钱了,呵呵~~)

      我也希望他们可以翻新一下,毕竟真的太简陋了,连走路的木桥都怕走一半会跌下去 =.=
      不知道是不是入门票太便宜,没有经费?

      Delete
  8. 终于等到啦~~ 呵呵呵~
    不复当年~~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看我多么懒惰,拖了这么久才写,呵呵~~
      差太多了,有关当局都不管的?

      Delete
  9. 这里感觉还蛮不错的呢, 我喜欢带孩子来大自然接触动物植物。呜呜, 我的新山动物园说到现在gohgoh都还安排不出时间给我T.T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是又怕晒,又怕累的妈妈,真是惭愧~~
      总有机会的,好好安排一下 : )

      Delete
  10. 哈哈~介绍的真好,佩服还能拿出十多年前的照片做比较。不错的动物园起码还能看到强壮的老虎。怎么样宅法,一年内都必需要带小孩参观一次动物园咯! (我说我自己) 累是很累又无趣,没办法偶尔要表现慈母的一面,就当作是减肥行动。

    ReplyDelete
    Replies
    1. 照片是我妈收的,嘻嘻~~
      老虎是现在唯一的卖点了,呵呵~~
      我也是觉得自己太懒了,很惭愧,我要积极一点带孩子去减肥,oppsss 是去动物园了,呵呵~~

      Delete
  11. 入门票算便宜。。。
    我也刚好po 了关于动物园的文章。。
    这tumbina 跟我们的动物园一样都是没有好好保养和照顾。。那鸵鸟的毛真的少得可怜。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入门票真的很便宜!!
      我看了你的文章,没有想到连国家动物园都疏于保养,很可惜呢~~

      Delete
  12. 当年宅妈长发飘飘漂亮呀。。。
    入门票真的好便宜噢,penang的蝴蝶公园入门票大人就要RM27,hmmm...有点贵咯。
    我也喜欢带小朋友去动物园的,毕竟看真真的动物才有趣,小朋友也会看到开心。
    这个我倒是还没实现到,希望下次有机会可以带我女儿去KL的国家动物园。=)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时候妈妈喜欢我们留长发,哈哈!!
      蝴蝶公园的票价好高哦,有点吓人~~
      对呢,有的时候小朋友看了真实的动物,反而有帮助他们记得呢
      如果可以互动的,比如喂动物吃东西的也不错,呵呵~~

      Delete
  13. 姐姐,你当年好清纯呢~~~~

    我也有看过鸵鸟呢,那是第一次和老公约会的地方呢,呵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现在老了,往事只能回味,唉~~~~~
      第一次约会去看鸵鸟?去动物园约会?

      Delete
  14. 哈哈哈,那个无字天书,宅妈想到这个名字,好好笑!!!

    然后那个狮子的雕像,却是老虎的家,哈哈!

    不过,看得出他们非常敷衍这个地方,无心在照顾

    宅妈92年抱着哪位女孩子?^^

    ReplyDelete
    Replies
    1. 写的时候突然想起武侠戏里的无字天书,哈哈哈!!
      我也很好奇,狮子去哪里了?
      真的很敷衍咯,设备全部坏坏的,动物看起来营养不良,好可惜~~
      那个女孩子是我的表妹,呵呵~~

      Delete
  15. 你还保留那么多的照片,厉害!
    我发现你很会保留东西~~~
    那个老虎入住狮子窝有搞笑,误导咩!!!

    ReplyDelete
    Replies
    1. 应该是我妈厉害,是她保留的,哈哈!!
      难道我(收集垃圾)保留旧物的习惯是遗传我妈的?哈哈哈!!
      我还真以为有狮子咧,之前都没有听说那里有狮子,看到狮子雕像,以为有狮子看,结果变成老虎的家??真的是搞笑 =.=

      Delete
  16. 宅妈,你以前在这里拍了不少照片哦!XD
    这样的地方很不错,可惜缺少妥善的管理和照料。。。
    不过,入门费真的很便宜!(因为便宜所以经费不足??)

    ReplyDelete
    Replies
    1. 也不记得那时候的相机是谁的了,哈哈!!不过照片都黄了,好可惜~~
      我也觉得可能就是入门票太便宜了,所以经费不足?但是市政局也好像不理这样,哀~~

      Delete
  17. 哇哇哇!宅妈你年轻时的那张照片好青涩 好漂亮啊!
    也跟现在没什么变 我还认得出:b
    以前爸爸说上batu niah 的时候会带我去民都鲁玩,说了十几年都还没去到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 )
      民都鲁和 Batu Niah 很近而已,有机会的话再鲁你爸爸带你来民都鲁玩吧 :)
      话说,我也有20几年没去 Batu Niah 了,呵呵~~

      Delete
  18. 前后照片才看到真正的分别!!!

    宅妈以前的样子很清纯,现在却很有妈妈的女人味!!! =]

    ReplyDelete
  19. 宅妈你好,第一次进来这里,好多分享,很赞!(☆_☆)
    水印很可爱呐,可以请教是怎样弄的,啊?

    ReplyDelete
  20. 呵呵 现在的动物园啊 老虎 好像几乎都看不见了

    ReplyDelete
  2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