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3, 2013

[AXA AFFIN 110 Cancer Care]:遗传性癌症

有一个妇人,丈夫在 40 年前死于胃癌
当年药物和医疗设备都不完善,还来不及做心理准备,丈夫就撒手人世了

以为苦尽甘来的时候,10 多年前,大儿子又死于肺癌
白发人送黑发人,心情可想而知
而恰巧的是,大儿子患癌的年岁,和父亲患癌的年岁不相上下

大儿子的死,家族里的人开始焦虑不安
因为这个大儿子不抽烟,生活作息健康又正常
工作地方没有危险或有害物质
突然却死于肺癌,大家一时间接受不来

由于家里出了两个死于癌症的人,而又找不出患癌的原因
大家就开始议论纷纷,这癌症,到底会不会遗传?
家族里的人,身上是不是都带着癌症因子?

*******************************************

10%的癌症与遗传相关

绝大多数癌症不会遗传,但也有约10%~15%的癌症是遗传造成的。
在流行病学调查中,的确存在关于家族性癌症的记载。

19世纪60年代,法国有一位医生报告,他家族中的24个女性共有15人死于癌症,
其中10人死于乳腺癌;这个家族第二代的5个子女中,有4人死于癌症。

同一时期,美国一位叫戈尔的老太太死于胃癌后,这个家族的后代有多名成员都死于同一疾病。
后来,这个家族余下的17人接受了基因检测,
结果表明,有11人携带一种家族遗传性胃癌的突变基因,患上胃癌的几率达70%。
迫不得已,家族中11名堂兄妹选择了在自己还未发病时就将胃完全切除。
而拿破仑一家,其父、祖父、3个姐妹和4个兄弟,以及拿破仑本人都死于胃癌。


四类癌症遗传几率高

癌症的家族性有两种表现,一是多人患不同的癌症,二是一个家族中存在某种癌聚集现象。
虽然,家族性能够说明癌症具有遗传性,但并不代表所有人都会被遗传。
多数癌症是遗传与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
共同的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让家族容易出现相同的癌症。

以下四种恶性肿瘤具有明显的遗传倾向:

视网膜母细胞瘤
某些视网膜母细胞瘤也与遗传缺陷有关。
这是一种恶性肿瘤,好发于儿童,大约1/3的患者双侧发生,而且都是显性遗传,
就是说一家祖孙几代中都有这种病。另2/3仅单侧发生,其中也有大约10%是遗传性的。

结直肠癌
有一种称为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的疾病,很容易发展成为肠癌。
据观察,在家庭中如果父母患有因上述疾病导致的结肠癌,
其子女患上同类癌症的可能性高达50%。

乳腺癌
家族中母亲或姐妹曾患有乳腺癌的女性,其本人乳腺癌的发病机会比一般女性高3倍。
因此,乳腺癌的发病因素除了年龄、饮食、肥胖等因素,还与遗传密切相关。
如果有的患者其家族内两三代都患有乳腺癌,就得考虑其是否有遗传性。
此外,双侧乳腺癌的遗传性比较明显。

肺癌
有报告显示,一个人的近亲中有患肺癌的,而他又吸烟,则其患肺癌的风险比一般人要高14倍。
日本学者调查证明,肺鳞状细胞癌患者中,35.8%有家族史;肺泡细胞癌的女性患者中,
有家族史的高达58.3%。


及早预防可以避免

遗传性的癌症并不可怕,如果得知家族中有某种癌症的遗传史就应及早预防。
首先,要做好自我保健,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少吃油炸、熏烤食物、戒烟限酒,
多吃一些防癌食物,如西红柿、红薯、牛奶等。

其次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作息规律,不熬夜,远离装修污染;加强体育锻炼,
增强抵抗能力;还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正确看待癌症。
每年要定期进行体检筛查,一旦发现有早期癌症迹象,就要及时治疗,控制病情。

此外,具有患癌可能性的人并不一定就得癌症,只是得癌症的机会比普通人大些而已。
癌症的发生决定于内因和外因,癌症体质只是具备了某种内因,
如果再加上外界致癌因素,如放射线、吸烟等的作用,癌症才会发生。

所以,熟悉自己的家族病史,定期做身体检查,并了解自己有没有遗传性癌症的可能,
减少罹癌的机会。

资料来自这里

*******************************************

照片来自网络

目前 AXA AFFIN  和 马来西亚国家癌症协会(NCSM) 一起合作进行一个癌症患者宣传活动,
以支持目前正在接受医疗的癌症患者。每一个链接回AXA AFFIN 110CancerCare网站的博客,AXA AFFIN将资助癌症患者医疗中心的使用费用。简单来说,你写的一篇文将资助一位癌症患者的一天NCSM Treatment Centre 费用。

看到很多博客都在部落都写有关癌症的文章支持这个活动
但是自己对癌症这方面的知识有限,一开始也不知道要从何写起
就在我还在举棋不定的时候,收到负责人的电邮
我知道我不该再犹豫了,即使文笔有限,我也想出一份绵力
一篇文章,为癌症患者带来一个希望
大家一起为癌症患者加油打气吧~~

有关博文详情可以直接联络负责人 cassie.seow@lionandlion.com
AXA AFFIN 网站:https://www.110cancercare.com

你也可以透过以下的官方新闻稿获取更多信息:

19 comments:

  1. 宅妈很棒。。我们要珍惜每一天。。

    ReplyDelete
  2. 最近...我也很怕癌症突然出现...那天去做了全身检查...心情安定了許多...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很可惜,癌细胞不容易在一般的体检中被验出

      Delete
    2. 80%。。。那中心告訴我.

      Delete
  3. 据说癌细胞每个人身上都有,只是有没有引发而已!所以自我保健,注重饮食习惯很重要!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妈妈也是这么说, 有时候要避免都避免不来!!! =[

      Delete
  4. 怎么会文笔有限,有认真在找资料呢

    ReplyDelete
  5. \愿我们小小绵力,能帮他人度过难关

    ReplyDelete
  6. 我很喜欢你的这一篇,很有知识性!

    我一开始也不知道要怎么写,但是开了个头就写下去了!
    很开心大家有这份心。

    ReplyDelete
  7. 写得好好噢,希望癌症患者可以得到帮助及早日康复:)

    ReplyDelete
  8. 我就是怕遗传的一个。。谢谢你的分享!

    ReplyDelete
  9. 结果你写出来了。谢谢你的善心。

    ReplyDelete
  10. 我公公是因为大肠癌去世,我大姑得了乳癌,切除一边的乳房后就没事了〜
    最重要的是例行做身体检查,及早发现的话还是可以癌过来的!!

    ReplyDelete
  11. 我觉得现代很多人都没有去做身体检查,可能因为害怕检查结果吧。
    但是有病及早医,这是对大多数不敢做身体检查的人说,也是对我自己说的~ (我很怕抽血)!

    ReplyDelete
  12. 写得很好,起码传达一些信息,让大家预防,我身边就有两个人因为癌而逝世。

    ReplyDelete
  13. 看到很多博客纷纷出力挺这个活动,好感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