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 2014

[手作]:手残都可以上手的超简易灯笼

一直以来,宅妈都自认是个喜欢做手工的人
最近突然觉得
如果不擅长某件事,还可以称为喜欢吗?
如果真的很喜欢做某样事情的人,
是不是都应该是达人级了呢?

就像宅妈的手工作品都是其貌不扬
(留点面子给宅妈,别说是劣品啦~~)
说自己是个喜欢做手工的人,会笑掉大家的大牙吗?
好吧,宅妈想太多了,呵呵~~

好久都没有动手做手工了
(所以宅妈怀疑自己是不是其实没有很喜欢做手工?)
不过一年一度的中秋节
学校又如往年一样举办灯笼制作比赛

诗人余光中教授说:“灵感,不会造访懒惰的人。”
像宅妈这样好久都没有做手工的人
创意肯定是零蛋了,只好请教谷歌大师

太复杂的东西宅妈不会做啦~~
所以今天分享的是超简易的手作灯笼
高手可以跳过这一篇,呵呵~~

*****************************************************************************************************

第一款宅妈是参考网上这个汤匙灯罩(左),大家应该都看过了吧~~
不过宅妈是阿花宅妈啊,喜欢五颜六色,七彩缤纷的东西
所以气质黑色和高雅白色,宅妈沾不上边
白色汤匙对宅妈来说是寡了点,
所以宅妈决定弄个花花绿绿的灯笼,小孩子喜欢 colorful 的东西嘛,嘻嘻~~

材料大概就这些~~

材料重点之一:汤匙
最低一层的汤匙大概就剪这个长度,剩下的几层就剪到红线的地方
其实没有规定要剪到多长,等要黏的时候自然知道要什么长度,
到时候只需要修剪一下就可以了~~

然后就是上色的部分
宅妈用的是这个 acrylic paint

这种朔料汤匙不太容易上色,
上色的刷笔记得不要太湿,就一咪咪的湿度就好
不然就会像紫色汤匙那样,颜色上得不均匀~~

如果只上一层色而已,颜色就会像这样淡淡的~~

基本上宅妈上了三,四层色,颜色才会比较显色,也看起来比较均匀~~

中间的瓶子最好是选透明的,这样才会透光~~
网上用的是1.5L 装的矿泉水瓶
不过宅妈只想弄个小巧的灯笼,懒惰还要去割瓶子
所以就选了个比较小的瓶子来用~~
(宅妈以后干脆改名叫懒惰妈好了 =.=)

之后就可以从底部开始一层一层的往上黏上汤匙就可以了~~

In case 有人想知道,宅妈用的是这种 hot glue 来黏~~
超好用的工具,呵呵~~

汤匙的部分黏好了~~
其实宅妈不是很喜欢最顶的一层汤匙留白
但是宅妈没有其他的颜色了,将就一点吧,呵呵~~

封口地方呢,宅妈就用纱纸遮一遮~~

然后用丝带点缀一下就完成了~~

灯方面,宅妈就不用蜡烛了,宅妈怕宅妈的灯笼被烧,呵呵~~
宅妈从旧灯笼 recycle 了 LED 灯和吊链过来

把“链”吊上去就可以了
吊链的洞事先要记得戳好~~
只是这个瓶子好厚,弄个洞后花了宅妈老半天 =.=

顺便从旧灯笼也 recycle 了吊饰,嘻嘻~~

成品就这样,是不是超级容易的?
不过白天看还好,晚上亮了灯觉得怪怪的,好丑一下,
汤匙的颜色显得不太漂亮
还是纯白的汤匙会比较好?>.<

*****************************************************************************************************

第二个灯笼更加容易,是用纸弄的
宅妈两年前弄了左图这个灯罩,本来想直接改装成灯笼拿去学校交行货的
很多人看到这个灯罩都说宅妈吃饱没事做,呵呵~~
不过太大颗太重了,而且不容易吊起来
所以最后只好重做一个~~

这个材料很简单,就是:纸
宅妈选用的是杂志~~
都说宅妈喜欢花花绿绿的东西,所以宅妈都选用有颜色的内页来做

准备功夫就割下自己想要的尺寸大小的纸条~~

由于杂志的纸不算厚,所以宅妈把纸折成三瓣,增加厚度
这样就可以省下3倍的时间了,哈哈!!

然后就是卷。卷。卷。卷成圆圈而已~~

封口就浆糊黏住即可~~

由于杂志的纸不是很长,通常卷一圈,出来的圈圈还蛮小颗的~~
(每个圈圈厚度为0.5cm)

要增加圈圈的直径,就这样一直叠上去就可以了~~

宅妈觉得全部同一个尺寸的圈圈会有点寡,所以就卷了各种不一样直径的圈圈
(厚度全部一样,为0.5cm)
五颜六色的圈圈是不是很可爱?呵呵~~

然后就是用一次性的竹筷子弄一个立方框框
(忘了拍照,不过大家应该都可以想象吧?)
把纸圈圈一颗一颗黏在一起
(用的是上面那个hot glue)

黏好大概就这个样子~~
是不是超级无敌容易的?
需要的只是耐性去卷几百颗小圈圈而已~~

老实说,弄完宅妈都有点不好意思
觉得自己好敷衍了事,陈爸爸说这根本就是行货 =.=

吊绳方面,本来想用铁线的,
不过家里找不到,就随便用麻绳来吊,呵呵~~

灯笼底下就这样~~

成品就这样咯~~
宅妈知道,立方形的灯笼很无趣,但是宅妈没有 idea 了啦~~

是说这个灯笼晚上点了灯也是不好看,
怎么宅妈的灯笼点了灯都好丑样的?>.<
不过灯笼拿回来之后可以把它变成灯罩,不算浪费啦,哈哈!!
(LED 灯一样从旧灯笼 recycle 过来的)

今年的参赛作品~~

虽然宅妈的灯笼很无趣,
但是老师还是很好心的给其中一个灯笼拿了个小奖
大家看得出是哪一个灯笼得奖吗?: )
P/S:哥哥弟弟都比较喜欢那个汤匙的~~


往年手作灯笼:


51 comments:

  1. 宅妈很厉害了啦,我又在网上看过汤匙的,没想到涂上颜色有别一番的风味。。。
    会不会是灯太高所以感觉怪怪的(汤匙),还是灯太亮???
    不过那个方形的点灯后很美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倩倩!!
      汤匙那个,可能是灯太亮了,影子让登陆看起来怪怪的,呵呵~~
      方形那个,我喜欢照出来的影子效果,不过灯笼就看起来黑漆漆的了~~

      Delete
  2. 一点都不简单咯。。。
    我喜欢方形的。。不过太多工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leeanne,
      方形的不会很多工,只是要准备很多纸圈圈而已,呵呵~~

      Delete
  3. 我喜欢汤匙的!
    涂上颜色都很美!

    ReplyDelete
    Replies
    1. Qing Fen,
      谢谢!!
      不过上色之后我没有上保护层,颜色一刮到就剥落了 >.<

      Delete
  4. 甘拜下风。。。 高人。。 请受我一拜

    ReplyDelete
  5. 我想要那个四方的,麻烦post给我!!谢谢!!!
    得奖的是四方的啦!我觉得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伊芙,
      谢谢你赏脸 : )
      Bingo,你有慧眼,哈哈!!

      Delete
  6. 五颜六色汤匙很漂亮,可是好像不太环保吼 :p
    可是我超爱第二个灯笼的啦,哪有容易啦,那么花心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 V,
      没错,这次的主题是环保,所以汤匙落选了,呵呵~~
      第二个没有什么技巧和设计,就是需要一点耐性卷纸圈圈,呵呵~~

      Delete
  7. 手作是耐性的考验。

    我应该剪汤匙一半就会拿剪刀插自己大髀;卷纸条一半就睡着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YT,
      如果单单卷纸条确实很闷,我自己大概也不能坐在那里卷太久
      所以我是一边煲剧一边卷,呵呵~~

      Delete
  8. 抗议:标题完全不符合阿!!完全就是高手级别的作品。。。手残的弄不到啊!
    汤匙的那个白天看真的很漂亮,就好似一个艺术品,我比较喜欢卷卷那个。。。 是不是那个得奖阿?

    ReplyDelete
    Replies
    1. yuyu,
      抗议无效 XP
      有的时候看步骤好像很复杂,真正下手弄的时候又觉得不外是如此,呵呵~~

      汤匙那个我自己是喜欢它的颜色鲜明,只要不点灯就好,哈哈!!
      你也很厉害,猜到是圈圈那个 :)

      Delete
  9. 拜托拜托,姐姐,你的2个作品哪里是手残的???

    我觉得是非常的好看好看好看好看啦 !!!

    ReplyDelete
  10. 觉得你的灯笼作品很好难度!厉害!!
    汤匙和用纸做的各有千秋,都很特别!

    ReplyDelete
    Replies
    1. 悠悠,
      谢谢你的称赞!!^^
      每年都要弄,已经没有什么idea 了,都是网上参考的,呵呵~~

      Delete
  11. 宅妈,你是我的偶像。我的恶梦现在才开始。星期五要交出一个亲子灯笼了。=P

    ReplyDelete
    Replies
    1. 喜多米,
      偶像?你太抬举我了,呵呵~~
      孩子开始上学后,每年要交作品是逃不了的了,呵呵~~

      Delete
  12. 宅妈的手作一向来都很美的好不好?宅妈你太谦虚了!哈哈哈。
    我不知道哪里一个会得奖,因为我觉得两个都好看!都花了很多心思~~给我就没有这个心了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Phoebian,
      谢谢你的称赞!!我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呵呵~~
      得奖的是第二个 :)

      Delete
  13. 哇!!你这样叫手残...是勤劳得不得了罗!!!
    实在巧手!!我很喜欢....以后真要做可抄你的...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爱妈,
      谢谢!!
      我也是参考网上的,嘻嘻~~

      Delete
  14. 我觉得不错了!!!很棒

    ReplyDelete
    Replies
    1. Lek,
      谢谢!!
      你们亲子馆的手工我也想学呢~~

      Delete
  15. 宅妈你也太谦虚了吧。。。这样也叫手残?!
    色彩的汤匙灯笼很美,在众多的灯笼里一眼就看到了宅妈的灯笼耶~!

    ReplyDelete
    Replies
    1. Natalie,
      谢谢你!!^^
      我个人还蛮喜欢七彩的东西,所以把汤匙也彩成七彩的,呵呵~~

      Delete
  16. 宅妈你太厉害了吧!!!灯笼很漂亮,不说我还以为是买现成的哩,两个我都喜欢,但特别喜欢缤纷色彩的那个,真的很美!!

    ReplyDelete
    Replies
    1. Audrey,
      谢谢你!!^^
      你的手作才厉害呢!!你为婚纱照准备的道具叫我好羡慕!!

      Delete
  17. 你好厉害,我喜欢第二个。。。你说你手残。。。。那我嘛够力!!!!!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仪仪妈咪,
      谢谢你!!^^
      你的便当手艺才厉害呢~~

      Delete
  18. 宅妈你的创意无限大,我最喜欢第二个,所以是不是第二个得奖?
    两个的环保概念都很深,全部废物利用,虽然工多,但真的很好看!!!你太强了,这个哪里叫做手残????

    ReplyDelete
  19. 这要很用心啊。。。我。。。我承认我手残好了,哈哈哈

    ReplyDelete
  20. 只能说你的耐心和创意是我要学习的。
    太厉害了~~

    ReplyDelete
  21. 看到每年学校都要求家长交功课,让我这懒惰又手残又没创意点子的妈妈冒了一身冷汗。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手工用具你都有,还有热粘胶!
    手工都要耐性,我又欠缺,让我晕下。。。
    你真的很厉害!

    ReplyDelete
  22. 什么手残?这个很棒好不好!
    而且你还有那个hot glue!不是人人家里都有的,你真的很有心思很厉害啦~

    ReplyDelete
  23. 你这样还手残我可以去撞墙壁了!
    我觉得第一个很有色彩很吸引人哦!

    ReplyDelete
  24. 看看上面,我想我不必多说吧?
    这超强的阿!!
    偷偷收起来,改次用。哈哈哈

    ReplyDelete
  25. 手残?宅妈,你知道手残是什么意思吗?
    你做的灯笼都非常好看,哪里会像手残哦?
    我喜欢汤匙那个 ;)

    ReplyDelete
  26. 一定是汤匙的那个灯笼拿奖了,很有创意又环保,赞!

    ReplyDelete
  27. 我喜欢五颜六色的,这样还算手拙马?已经很厉害了呢

    ReplyDelete
  28. 宅媽,你太謙虛啦!你的手工作品我都覺得很厲害!!!
    第一個給我一定做不出來,因為粘啊粘的,應該最後粘到亂七八糟,這邊有空隙那邊又不balance這樣 XD
    第二個雖然四四方方簡簡單單,可是我喜歡也!(當然第一個也喜歡!)而且要折那圈圈,也太花時間了吧!!!佩服你!(我單看,就想到自己會折到手指痛,直接放棄,哈!
    嗯,如果第一個紙圈用那種透明的紙(tracing paper或是油紙?),透光度會不會更好呢???
    哎喲,我看到學生們的燈籠,不禁感嘆父母不容易呀~我今天剛好還在回想以前媽媽幫我做燈籠功課,好懷念那種傳統五顏六色的燈籠紙啊.....現在學校都要創意燈籠,不做傳統燈籠了嗎?:(

    ReplyDelete
  29. opps,type錯,我指的是第“二”個燈籠的紙圈~
    還有,我猜第二個!

    ReplyDelete
  30. 变态!!!! 我干脆砍掉我的手算了!!!!

    ReplyDelete
  31. 我的天啊,我真的服得五體投地!
    我只在網上看過這製作燈籠的教學,你還是第一個我看到親自動手做的!
    好樣的!!

    ReplyDelete
  32. 哦买噶!!!!!!!!!!!!
    宅美人妳超。超。超。厉害的好不好????!!!

    ReplyDelete
  33. 我觉得五颜六色的汤匙比纯白的好看,五颜六色再加上饰品们的点缀,蝴蝶结等,变得更加耀眼~ 喜欢五颜六色的

    第二个也很漂亮,我也喜欢

    猜不到哪一个得奖咧,哈哈,宅妈下篇公布答案?嘻嘻

    ReplyDelete
  34. 哪会很无趣啊? 我两个都喜欢哦,觉得两个都很有创意啦!!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