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7, 2014

[开箱文]:害我自拍到没完没了的 Sony NEX - 5R

这个开箱文有点弱,而且来得太慢
因为它不是新产品,而且宅妈在官方网站看到它下架了,呵呵~~
不过没关系,新的系列跟这台的某些功能一样
所以还是写给大家参考一下~~

家里一直都是在用着佳能单眼
单眼拍出来的照片真的很美,不是普通的数码相机可以比较的
但是在非专业的人士(如宅妈)的眼里,它只有一个“重”字 XP
所以平日宅妈多是用手机拍摄而已

其实心里一直在盘算着要入一台小台的相机
不过无端端的又不想花钱
最后,在机缘巧合(?)下,算是愿望实现吗?呵呵~~
为什么需要买新相机,看这里

宅妈选小台相机有三大考虑范围:
(一)可更换镜头
宅妈知道,要可以更换镜头就用单眼咯~~
嗯,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坚持什么,呵呵~~

(二)可以自拍
就是银幕可以180度旋转,宅妈不会对着镜头自拍
需要看银幕,嘻嘻~~
是有这么自恋吗?XP

(三)有 wifi 功能
一开始这个选项对宅妈来说可有可无
不过最后发现有这个功能太好用了!!

当然,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宅妈的预算是在 RM2500 以内
$$ 还是最实际的问题啊!!
不然宅妈也想买 Fujifilm 或 Leica ,哈哈!!

老实说,宅妈个人是比较喜欢佳能拍出来的相片色彩
不是说别家的不好,纯粹就是个人喜好
不过看了很多博客的推荐后,宅妈把目标锁定索尼,呵呵~~

要知道,我们这样的小地方,不会有最新型号
由于要购买的时候时间匆忙,也来不及邮寄了,
只好在本地可以找到的型号里做选择
最后 NEX - 5R 和 NEX - 6 就比较符合宅妈的要求

照片来自官方网站

NEX - 5R 基本上符合宅妈的四大诉求
不过陈爸爸却比较喜欢NEX - 6,因为模式比较新,而且这个型号有viewfinder
NEX - 6 其实很不错,BUT !!它的银幕不能像 NEX - 5 那样180 度旋转
意思是,不能自拍,不能自拍,不能自拍, 不能自拍!!
(这才是陈爸爸不喜欢NEX - 5R 的原因,他不想有事没事都被捉去自拍 XP)
所以,非常明显,谁的选择哪一款会胜出啦,嘻嘻~~

就因为这样,宅妈选了 NEX-5R
不过现在又有少少后悔,
因为宅妈发现不用反转银幕, NEX - 6 也可以轻松自拍!!>.<
啊~~~~~~

SONY NEX - 5RY 的配套里面大概就这些东西
当然还有一堆不同语言的使用说明书和电源线就不摆出来了,呵呵~~

配套里的两个镜头就如盒子所示~~
其实 16-50mm 的镜头已经很够平常用了
要两个镜头配套的理由很扯,就是拿配套划算很多
如果下次要单买55-210mm 就贵很多

不过到目前为止55-210mm 还没有开封过,
典型的贪小便宜却花了冤枉钱买没有用的东西的 C9 @.@

基本的规格都在这里的
更详细的规格宅妈就不写了,大家可以上官方网站
反正大家比较关心它好不好用,有什么特别,对吧?呵呵~~

相机的大小大概是这样,就是一手可以掌握的尺寸,呵呵~~

相机的上下前后就长这样,看照片清楚过宅妈形容吧,呵呵~~
一般索尼的产品都爱用 memory stick,这台相机可以用 SD card 对宅妈来说也是 bonus 啦,
因为可以和宅妈的佳能单眼的记忆卡通用,不必再花钱买 memory stick XD

原装提供三种不同的电源线 (Power Cord),电源适配器(AC Adapter)
和微型 USB 电缆( Micro USB cable )

除了直接插去电源充电,也可以直接透过微型 USB 电缆用电脑充电
当然,也可以用 Power Bank 来充电

电池需要在机身里充电,所以在充电的时候就不能用相机了

如果有多余的电池或不想用在相机充电,可以用 compact battery charger (右图)
当然,这个必须自己掏腰包咯~~

闪光灯(Flash)和盒子(Flash Case)也是包括在配套里

需要用闪光灯的时候,直接锁在相机上就可以了~~

放闪光灯之后有个小问题,就是银幕无法 180 度旋转
要自拍的话,看银幕的时候就没有那么方便,呵呵~~

 
这个包包是店家自己送的吧?

包包不是很大,不过容纳性很强,使用性很高的
一开始店家说可以放得下相机和两个镜头的时候,我们还一度怀疑他仙家 XP
前面有个小袋子可以放多余的记忆卡,电池等

大家应该都有这样的经验吧,在热烈的太阳底下,银幕上的画面几乎看不清楚
这就是为什么陈爸爸很在意 viewfinder 这件事
而且一直看着银幕拍照,电池消耗得很快!!
不过没关系,真的很介意的话,另外加个 viewfinder 就可以了
(不过不包括在配套里哦),呵呵~~
这就是说服陈爸爸的重点,哈哈!!

出门在外,最怕的就是拍照拍一半电池没电!!
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在写作吗?),还是多买了一粒电池备用
不过以这次出游的经验,一粒电池可以拍3百多张照片~~

里面有很多拍摄模式,宅妈就不一一说明了
由于还没有熟悉这台相机的机能,所以宅妈多数用“高级自动”(Superior Auto)模式,呵呵~~
想要更精准的拍摄,可以根据场景状况,在SCN(场景选择)里选择场景模式
 
场景模式包括肖像(Potrait),风景(Landscape),微距离拍摄(Macro),
体育活动(Sports Action),日落(Sunset),夜景肖像(Night Potrait),
夜景(Night Scene),夜景手持拍摄(Hand-held Twilight),防止移动模糊(Anti Motion Blur)

宅妈暂时还没测试过全部的模式,或者等宅妈测试完之后再来篇用后感想吧
(如果记得的话)

之前宅妈一直以为,wifi 的功能就是即时上线分享照片去社交网站而已
所以,wifi 的功能宅妈没有太在意~~

这台相机的 wifi 不是即拍就可以用相机分享到社交网站(除了Flickr)
它是透过 wifi ,用 App 把相片发送到手机里

不过,宅妈最喜欢的是,透过这个 wifi 可以把手机当遥控器自拍!!
不用花钱买遥控器才是重点,哈哈!!

要自拍的时候把银幕转起来就可以了~~
宅妈的手短,一般自拍大概就可以拍到胸前
如果要拍全身照就必需靠自拍定时器(self-timer)

不想 set 了 timer 还有跑来跑去就只好花钱买遥控器

不过!! NEX - 5R 可以透过 wifi 用手机当遥控器哦~~
(可以用此方法当遥控器的型号包括 NEX-5T / NEX-6 / ILCE-7 / ILCE-7R / 
ILCE-5000 / DSC-HX60V / ILCE-6000 / DSC-HX400V)

有关 Smart Remote Control 的介绍影片

只需要下载 PlayMemories Mobile App 在手机就可以了~~


如何下载,安装和操作,请看这里
因为步骤太多了,要写的话又是一篇文章了,呵呵~~

当当,打开 App 之后就可以用手机来控制拍摄啦~~

用遥控器拍摄,如果你站得太远,恐怕未必看得清楚银幕自己的样子
(还是就宅妈的眼睛不好而已?)
用手机当遥控器,走远了还可以从手机银幕的画面清楚看到自己的样子
方便调整自拍的角度和 pose,是不是很方便??

手机的 App 除了可以直接拍摄,还可以控制焦点(focus),调整距离(zoom)
非常方便!!
不过对宅妈来说,手机的反应有点慢
不知道是宅妈的手机太旧,还是因为无线的速度慢 =.=

谢谢索妈提醒,这台相机还有美肌设定,绝对是自拍好帮手,呵呵~~

(左)相机银幕 (右)保存在手机的照片
用手机按拍摄之后,可以选择照片要保存在相机的记忆卡,
也可以设定同时保存在手机和相机里

这样一来,自拍完毕就可以用手机即时分享照片了,呵呵~~
有了这个功能,要用 NEX - 6 自拍都没问题!!
(现在还是有点懊恼没选 NEX - 6 了,呵呵~~)

这两张就是用手机当遥控器的自拍照
目前还在摸索阶段,表情不是很自然,呵呵~~

可以自拍后最大的好处是,以后不必每次都要劳烦陈爸爸了~~
毕竟喜欢拍穿搭是宅妈的兴趣,但是帮宅妈拍照可不是陈爸爸的爱好 >.<
极度羡慕有个喜欢拍自己的老公的人!!

当然,这样自拍出来的照片的缺点就是,
手机会一直出现当道具,哈哈!!

至于这台相机拍出来的照片素质,
在光线充足的地方,照片的色泽自然好看,宅妈也很满意

至于在光线不足的地方,一开始宅妈没有发现有很多场景模式可以选择
如果没有用闪光灯拍摄的话,拍出来的照片不太清晰

等宅妈试了各种夜景模式之后再报告心得吧~~


31 comments:

  1. 好久没有浮出水面了 ^ ^
    看了你的介绍,是有点心动啦,但是想想还是不适合。 抽不出多余的时间坐在电脑前面 (除了上班时间外), 但是就是有空刷刷手机,呵呵。
    我想买台手机功能多,像素高点的会更好吧, 毕竟像我这样懒得人,写blog, 读blog, 什么东西都是手机。

    ReplyDelete
  2. 宅妈这一篇写得好仔细
    那个自拍的功能有点神
    那么接下来我们可以看到你更多分享

    ReplyDelete
  3. 我也要一台小台的,单眼确实很重。。哈哈。。。

    ReplyDelete
  4. 大爱可以自拍的相机!可惜我的才刚买一年,不然也想把它给换了,哈哈
    以后宅妈没有偷懒的借口咯 :p

    ReplyDelete
  5. 讨厌你,那么久了才写这篇。。
    木头人刚买相机啦~~~ 呜呜~~~
    短期内应该不需要买相机了,哇~~~~~~~ 泪奔去。。
    自拍~~ 自拍~~ 自拍~~~ :``(

    ReplyDelete
  6. 哇, 可以手机遥控这点好吸引人, 我用这点拿去跟老公申请不知道会不会approve, 这样拍穿搭就不用劳烦到他了。哈哈。

    ReplyDelete
  7. 我也在物色新的相机,为了就是要拍即将出生的小马儿,呵呵~~~

    不过我的预算没那么多,在RM1500以下,毕竟还有很多其他费用咯~~~~

    你这台很不错哦,连细小的耳环都可以拍到很明显,不错不错哦!!!!

    ReplyDelete
  8. 看起来很轻巧,我也怕单眼相机的重量,所以出门每次没带。我也常吵B爸买个不重的相机,像你那种可以换头的,不过还没成功,哈哈。

    ReplyDelete
  9. 原來你說NEX6 自拍是這樣一回事。。。。

    可不可以用POWER BANK直接去充電啊?這樣就不用買後備電池了。。 哇咔咔。。。 (不懂會不會爆炸)

    我也是AIM NEX 很久了。。。

    ReplyDelete
  10. 宅妈写得实在超仔细...搞得我很想换相机啦~~~哈哈哈!!! =]

    ReplyDelete
  11. 这台相机有美肌的设定,而且还备有自拍不求人功能,我觉得完全符合了女生拍照的需求!!当初也曾一度心动想着下手,后来意外获得赞助机P330才打消了念头。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索妈提醒,我都忘了说最重要的美肌功能了,呵呵~~

      Delete
  12. 一直以来就想买个不大又不重的单眼相机,而NEX是其中心仪的款式。
    不过,要实现这个小目标,恐怕要等几年后哦吧~

    ReplyDelete
  13. 宅妈, 我好想立刻去换掉我的nex5换成5R!!!!!!可是相机没得trade in,有两台又不知道做么所以只有流口水!
    看了你的文更加gian!!!!我最爱就是自拍这功能!!!啊!这是为什么现在我老公看a6000我就要a5000因为a5000才有这样180度的自拍啊!!(也是讲爽而已呜呜呜)
    那个手机连接的好好玩!这样自己拍穿搭不是问题很爽叻!那你还不要快点交多点穿搭文xD
    我也是买相机的时候买多一个电池,我是很kiasi的人,最怕出游拍拍下电池没电的,两个最安全哈哈!
    通常在比较暗的情况下如果你没有时间研究manual setting我都是直接用”P” mode然后把光度调大个+0.3或+0,7,这样光线亮度很好只不过这种模式比较容易拍蒙,但是练练下我现在用很多这个mode拍都没问题了,没有吃鸡脚 xDD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最羡慕人家拍的美美照博文,我都是用手机拍照的,听你介绍好像又不是很难操作,心痒痒咧~

      Delete
  14. 这个自拍功能真的很好用!!尤其是想要拍穿搭照,不用麻烦第三者啊!
    我上个月才刚买新相机,原本有考虑要买Nex系列,不过觉得Over budget,最后还是买回比较好的Compact Camera,功能另我非常满意。。:)

    ReplyDelete
    Replies
    1. 忘了说我买型号是Panasonic Lumix DMC-LF1..

      Delete
  15. 這台相機與NEX-5T是姐妹,帶出門很方便,而且很容易操作。
    不過話説,閃光燈對我而言還真是沒什麽用到,因爲我發現打閃光燈拍出來的照片,看出來比較生硬不自然,所以很少帶閃光燈出門。所以,自拍的時候,就沒有問題,呵呵。

    你這篇文章寫得很詳細,希望接下來可以看到你更多圖文並茂的文章分享... ^^

    ReplyDelete
  16. 我有来过………………

    不敢详细的读,因为最近心痒痒想买相机。等我的欲望没了,我会再回来读一读 :p

    ReplyDelete
  17. 嘿,这真的好方便自拍啊(我怎么好像也自恋了?哈哈
    美肌真的也很重要,所以朋友的自拍神器很吸引我,
    不过自拍神器很贵,而且远拍风景那些没那么好看,只是自拍好看而已哈哈!

    ReplyDelete
  18. 写得真好,害我立刻想丢掉单眼买一架,哈
    快跟索尼拿宣传费^^

    ReplyDelete
  19. 你这篇文章写得非常好,让我有想买的冲动,我那架老了,拍出来不甚满意...出游时期就觉得好烦恼的感觉。
    你这个好,功能多,大小刚好,带出去方便!

    ReplyDelete
  20. Sony相机出名good quality的!我之前用过一个(忘了什么model), 很不错。。。
    我曾经是个相机狂,哈哈!不过已经很久没再买相机了,老公说要省点用了,钱不够用了,哈哈!

    ReplyDelete
  21. 哇!!这架好象很不错哦!!可惜,家里已经有2架了,但今天这2架已经过时了。。。。
    真的又一股想换掉的冲动。。。。。但又害怕换了不久,又会被新的“煞”到。 =)

    ReplyDelete
  22. 看到有自拍功能,大家好像都好開心!我物色相機很久了,都沒有下手。最大原因是芭比拍照技術不好,買了他也拍不好>.<
    你這個還可以不求人,可以自己拍個人服裝秀,很方便!

    ReplyDelete
  23. 那,可以交功课了吗??我要看东京著衣的花生秀!!!

    ReplyDelete
  24. 好详细的一篇开箱文XD
    我不久也会有买相机的冲动,但每次kenny都会劝我说我手机拍出来的照片就很好了,而且我自己一定不会整天拍照。听了又好像很有道理,所以每次都没买到 XD
    所以看到你买相机,自己也有莫名其妙的兴奋感。哈哈

    ReplyDelete
  25. 话说,我没有自拍很久了!!!

    ReplyDelete
  26. 好棒的照相机,不过好贵啊,不懂几时才能有这样的照相机,昨天刚好和老公说如果有相机能拍了直接分享,真的好很多阿。。

    ReplyDelete
  27. 這相機很強叻!尤其那可以180度旋轉的熒幕!自拍好好用哦!!!
    如果下次我入手相機,可以自拍的功能也絕對是重點考量之一!
    還有那個wifi也很厲害!雖然手機一直出現做配角,可是這樣可以讓人誤以為你自拍,可是拍出來的效果和quality又很好,還以為你是用什麼手機這麼強呢!哈哈!(我之前看你的穿搭自拍照就是這麼想的!XD)
    (可不可以檢查好自己的pose後,把手機收在背後才按鍵???這樣就神不知鬼不覺?)

    ReplyDelete
  28. 爬起来 ~~赞你一下 ~ 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