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1, 2014

近况


哥哥弟弟这个星期开始上课了
虽然说早上没有他们两个在家里捣乱可以透一下气,但是空出来的时间也没有很多
每天送完他们上学回家后就快手快脚的收拾东西(这就是临时抱佛脚的坏处)
才一转眼,又是接他们放学的时间了 =.=

哥哥今年是幼二班了
宅妈一直秉持着“童年就应该好好的玩,不应该有功课压力”的概念带孩子
从哥哥4岁开始,宅妈每年都要纠结一次,要不要送哥哥去传统的幼稚园
最后都因为希望他可以“快乐的学习”而继续留在现在的蒙特索利学校

从哥哥两岁开始到去年,哥哥的每个老师给的评语永远是“哥哥是个 fast learner”
但是刚刚上学一个星期,今年的老师就告诉宅妈,哥哥学习会比同班的同学慢
需要额外补助

老实说,虽然宅妈没有觉得哥哥的学习能力强,
但是如果说他比别人慢到需要额外补助就有点。。。晴天霹雳
尤其是去年的老师说哥哥是班上学习最快的学生
一个月的假期过后,哥哥就变成跟不上同班同学的进度
是宅妈让他在假期太过放纵的原因吗?

老师还说他连1 到 20 都有问题。。。
一个1 到 1000 都没有问题的孩子,宅妈真的不懂要给什么反应老师

老师甚至还说,哥哥连用英文沟通都有问题
这个。。。
或许是哥哥还没有做好心理准备接受新老师,面对新的老师不敢发言,不敢做答?
毕竟哥哥是个比较不善于沟通的人,面对不熟悉的人,基本上他不太爱跟对方说话 =.=
无论是什么原因让老师对哥哥有这样的评语都好
希望来临的日子里哥哥可以早日接受新的老师,而老师也可以多花一些时间来了解一下哥哥吧~~


由于往年哥哥都是逍遥自在的过日子,今年新的老师说,她会给很多功课,考试
所以,今年应该会是哥哥和宅妈忙碌的一年了
如何让他在压力下还可以保持对学习的热枕,是宅妈今年的大功课啊!!
(这不是学校的宗旨吗?=.=)

哥哥明年也要上小学了,由于他现在上的学校是以英语为教学媒介
而他对华文有莫名的恐惧感,所以今年要让他爱上华文,
把他的华文程度提升到明年可以应付小一的功课,对他,对宅妈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孩子,我们一起努力吧~~
(好啦,宅妈知道是宅妈的错,平日没有很注重他的华文)

哥哥学习的态度其实还不错,而且很多事情一点就会
但是重点是,每次都要人“点醒”他,他自己就老是看不透
所以今年也要在这方面多下功夫
重点是,妈妈自己都是看不透的人,如果教导孩子看透?>.<


至于弟弟嘛,他反正是无忧无虑派的掌门人
(如果人生一辈子可以像他这样多好~~)
没有人逼他读书,识字,写字,做功课
他就一边玩,一边学,学多少是多少,
除了第一天开学有哭以外,第二天就恢复正常了
即是老师换了,班上的同学的也换了一大半,但是他还是一样混得不错

不过弟弟今年也要4岁了,还完全不会握笔
虽然说,以骨骼成长的程度来看,5岁才适合握笔
但是现在宅妈也难免会有点着急,呵呵~~

而弟弟最大的问题就是专注力差,没有办法静静的坐下来
(可以想象平常吃饭的时候是什么样子了吧?
     宅妈知道,宅妈很失败,教子无方 >.<)
要他握笔写字,目前看来真的 mission impossible =.=

*******************************************************************************************

另外,哥哥平日很爱用一些不太“正常”的词
比如:

(一)肚子饿了
普通人版本:I am hungry
哥哥版本:I am 0% full~~

(二)吃饱的时候
普通人版本:I am full
哥哥版本:My stomach is full of rice~~

(三)疲劳的时候
普通人版本:I am tired
哥哥版本:I am out of energy~~
                   My energy level is low~~
                   My battery level is only 5% (你是机器人吗?=.=)

(四)数目
普通人版本:I have one dog.
哥哥版本:I have two minus one (2 - 1) dog >.<

虽然哥哥的用词有点“创意”,但是这样长久下去会不会有问题?
尤其是,如果将来造句 / 写作文的时候他这样写,老师应该接受不到吧?=.=
Errrr。。。这不会就是老师说的,无法跟他沟通的原因吧?

*******************************************************************************************

宅妈自己呢,最近就忙着收拾东西,准备过年
为自己订了的目标,当然也要努力去完成
(不过总是给自己藉口说现在要忙着过年,等过了年再努力,我没药救了 >.<)

最近就这样~~
祝大家有个愉快的周末!!


43 comments:

  1. 第二的头香~(欠揍!)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们两个,周末没有出街的?

      Delete
    2. 今天是我玩家家酒的周末!XD
      在家里休息玩乐,哈哈哈哈~

      Delete
    3. 我昨晚已经逛街了,update在Dayre里(烧妳!烧妳!)XD
      回到家,读到珍妮花的博文,才知道买了一个跟珍妮花买一样牌子,
      CR的包包!(大爱!大爱!)

      Delete
    4. 家家酒?今天煮什么好料?(贪吃婆出现了,嘻嘻~~)

      好啦,好啦,等我把 photo album 里面的13,000张照片抄出来之后就去Update 新的iOS,才能下载Dayre~~
      最近大家都转地盘用 Dayre 了,不注册个户口不行啊,哈哈!!

      Delete
    5. 你们一个两个都有新包包过年!!
      我也很喜欢CR,设计都很时尚!!

      Delete
    6. 周末我很少出去,大多数窝在家里~ 因为出街人潮很恐怖,人多到~~ 所以都是普通天出街的

      很多人玩dayre!!^_^


      Delete
    7. 我也没在玩 dayre,楼上 Eva是在放火,哈哈

      Delete
  2. 我回来了!哈哈哈~

    我在想是不是老师有问题,这么小就要孩子补习,是要剥去孩子们的童乐吗?
    学习压力如此沉重,真的很羡慕也很开心童年的我,那追着蜻蜓的日子,现在要找蜻蜓恐怕也很难了吧??OMG 环境的变迁,tsk tsk tsk

    宅美人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让他们自由发展吧~
    不过好像说很容易,做起来就.....矛盾啊啊啊!

    哥哥的语言很可爱!很有创意!不要扼杀掉please!
    很多老师就是太过于循规蹈矩,夺取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将孩子全部变成处于他们mark好的“标准”里!是很恐怖的事情!

    ReplyDelete
  3. 我总是夹杂在母亲与教师的身份中,我想孩子的身心发展,还是要视他们的接受度和进度,不需要过于鞭策,也不要太操急,当然我知道你是个懂得拿捏的妈妈,只是让今年的老师搞迷糊了
    再给他一些时间看看吧,加油

    ReplyDelete
  4. 别这样,阿米也是常常说威廉low battery了这句话的(惨,还是对着哎呀女儿说的),意思是威廉累了,别去吵他陪baby玩了,我的baby明白我的意思耶,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5. 小小年纪而已,不要太紧张,不好逼得太紧,当心弄巧反拙哦!
    至于哥哥平日很爱用一些不太“正常”的词来回答,这种性格应该慢慢的帮他纠正过来,要不然改天作业上的回答问题真的会是一个问题!日常生活中你可以说这是哥哥的幽默爱搞笑,但在学校作业上就不能接受类似作答!

    ReplyDelete
  6. 我也是今年才开始有“上课”的压力o_O明明是小薰上学,做么我也要做那么多功课?(我还是比较喜欢做旅行的功课啦!!)@@又要进程六点多起床~~还好送去学校是爸爸负责…,下午又要陪做功课,晚上又要收拾书包,还要准备带去学校的下课点心。各两天又要手洗校衣…手洗的话可以避免熨衣服这个步骤。我最讨厌这个步骤>_<…我快疯了!!

    ReplyDelete
  7. 你家哥哥说话很异与常人,不过很有个人特色啊,哈哈

    ReplyDelete
  8. 宅妈不要担心啦,每个孩子的学习程度难免会不一样的,老师的评语固然重要,可是宅妈才是最贴近哥哥弟弟的人,相信没有人会比你更清楚孩子的学习发展吧?不要太担心了,哥哥是可以的啦!

    ReplyDelete
  9. 我很欣赏哥哥的句子,太有创意了!以后他可能是一个很优秀的演讲者哦!
    宅妈不需要太在意老师的话,可能只是为了钱,哈!放松一点 等多一阵子再看怎样啦!

    ReplyDelete
  10. 每个孩子都有个人的优缺点,现在的社会环境把小孩逼得好苦,抹杀了他们本该快乐的童年。宅妈尽力就好,别让旁人的压力给打倒!

    ReplyDelete
  11. 我覺得剛開始沒那麽幾天,老師應該不太可能那麽快就掌握學生的學習能力。
    我個人感覺,除了老師的負面評語外,父母應該自己更多加留意孩子方方見面的學習啊!

    別擔心太多,要對哥哥和弟弟都有信心!加油!

    ReplyDelete
  12. 我也覺得可能是哥哥太害羞才會導致老師那麼說他吧。畢竟才開學沒有多久老師就怎麼快下定論說要補習!哥哥肯定oK的!
    我覺得他的表達能力很有創意,像他畫畫一樣!呵呵。。他是個非常creative的小孩

    ReplyDelete
  13. 哥哥的语言有点像电脑游戏的用词也。
    不过他懂得用这些词来表达意正确的意思,还蛮创意的嘛!
    加油哦,宅妈!

    ReplyDelete
  14. 哈哈,哥哥那个疲劳的对话真是cute啦!!

    ReplyDelete
  15. 其实我觉得哥哥的那些对话很有创意。
    呵呵,而且也符合他要表达的意思。

    可是对于老师的评语就有点无言,一个月的假期真的有那么大的差别吗?

    ReplyDelete
  16. 哥哥真的有特色,这样的说话方式虽然让大人摸不着头脑,
    但这就是小孩子的创意。
    做妈妈的真的无时无刻都在为孩子想,
    好像每个成长阶段都必须好好更进及参与。

    哈哈~这就是妈妈咯~阿猫慢慢的就会体会吧!

    ReplyDelete
  17. 现在的孩子课业繁重,怀念以前捉蜻蜓的日子,悠闲,加上之前治安没有像现在这么糟糕~

    哥哥的说话方式很有创意,和他的画一样,创意十分。


    ReplyDelete
  18. 单单是这句 “out of energy” 我就不觉得他的英文差,这样的年纪能说这样的英文很不错了。
    孩子还小,不需要送他去补习,让他有个快乐童年比较好,如果真的需要,你自己教会不会比较好啊?

    ReplyDelete
  19. 哈哈,我觉得哥哥的英文不错嘛!很有创意的
    看似不对,可是,有它的精髓/ 道理在里面,不错啦~

    好可爱的一对兄弟,嘻嘻嘻

    ReplyDelete
  20. 我觉得虽然讲是蒙特梭利教学,不过老师们甚至校长们始终很难跳脱传统教育的框框。。
    而且这里的学习环境,始终还是很难和外国相比。。
    其实学校还算是其次,最终要是父母的心态和家里的教育。。
    孩子的教育是非常让人担心又心烦的事,尤其在马来西亚,不过只要站稳脚步,自己觉得对孩子有帮助/好的就好了。。
    加油。。

    ReplyDelete
  21. 我非常明白你的纠结,倘若主角换成我,老师那番话必定会让我左右为难。到底该如何让小孩在愉快且没有繁忙的课本下学习,是道难题。从哥哥的词句中,我看出他的天马行空和创意,这些对我而言都是优点。

    ReplyDelete
  22. 才开学不久,彼此都不是很熟悉,新的老师太早下定伦了呀!
    六岁的哥哥是要开始学习面对现实压力了,本地小学教育都是传统的框框方式,分数优先,所以基础一定要打好,加上班级学生人数太多,老师也没耐心去指点引导,所以说一年级到三年级的陪读的妈妈角色很重要。
    你也不要太大压力,不想送去补习,你可以找些课外书,每天固定时间半个小时温习,学习是需要一点点的累积,妈妈不压力,小孩理所当然也不会觉得压力。

    ReplyDelete
  23. 老师会不会太早下定论了?不过了解你的心情,老师的反应确实让我们做父母的担心。平常看你分享哥哥的画作和词句,觉得他是非常有创意和聪明的小孩。

    ReplyDelete
  24. 为什么我觉得哥哥好有创意,而不是老师所说的 无法沟通?
    唉,可怜天下父母心,想要孩子开心的快乐的毫无负担的成长,可是整个大环境却似乎不容许我们这么做?
    那么早学会写字干嘛?迟早都会的啊,那么早学会走路干嘛,迟早都会的啊!
    (不好意思,哈哈,长辈也是经常拿我家宝宝跟别人家宝宝比较,我真的觉得,够了,让孩子自己慢慢成长就好,这么快逼他这个那个干嘛呢!)

    ReplyDelete
  25. 每次看宅妈在fb分享哥哥的有趣对话,就很疑惑哥哥的英文沟通能力怎么会有问题呀!他跟你是用英文对话的啊!原来哥哥是创意派一族!!!说真的,我老公会很支持不要限制孩子的创意,哈哈哈! 所以如果给他听到这些,他会支持,其实我也觉得是优点。但是上学老师就是不能接受这样的句子吧,erm,就看怎么对哥哥说咯。
    然后一年里头从学习很快变很慢未免差太多了吧,从你文章我还是觉得哥哥学习能力很好了也!是不是老师心太急>__<

    小孩太小确实不适合握笔,所以我们定下来两岁以前都不让佟b握笔,但是四岁可以开始了咯!但也不急写字,纯粹握笔画画也好,四岁还是很棒的童年^^
    宅妈你已经很棒了! 大家继续加油!

    ReplyDelete
  26. 看来宅妈很支持孩子的自然发展哦。
    放心吧,很多事情急不来的。况且现在年纪还这么小,说他不行也话说太早了。
    哥哥一定有他过人之处,宅妈记得多给他鼓励就行了!

    ReplyDelete
  27. 哥哥很有创意嘛。老师可能接受不到哥哥的创意吧。
    宅妈就慢慢来告诉哥哥。

    ReplyDelete
  28. My battery level is only 5% 这个差点害我爆笑! I have two minus one (2 - 1) dog :P

    很可爱! 创意十足! 应该检查IQ是否超过其他正常孩子?

    ReplyDelete
  29. 哥哥的英文很棒,他的句子创意100。。。我喜欢~

    ReplyDelete
  30. 老师太早下定论了,需要时间让哥哥习惯的。别担心,我认为哥哥天马行空的创意无限就是一个谁也没办法比较的优点,而孩子本该快乐学习,哥哥其实很棒,宅妈,你当然也是一名很棒的妈妈!加油!

    ReplyDelete
  31. 我觉得哥哥很厉害耶。
    他真的很有创意~!
    其实要是老师这么说我的孩子,我一定会有些不高兴(虽然我没有孩子,哈哈)。因为之前根本就没问题啊,怎么可能问题那么快来了?

    ReplyDelete
  32. 年纪小小的哥哥说的对话很有创意啊!!~也许哥哥是跟今年的老师还不熟,才一个星期,老师也太快下定论了。现在的小孩真可怜,但是如果不跟上时代的步伐,又怕孩子跟不上同龄的小孩。

    ReplyDelete
  33. 哥哥回答好可爱哦,他是在书上还是电视学来的嘛,感觉很像那种电子科技百科里面会用的词语哦!!!

    ReplyDelete